“我无法呼吸”事件引发全美多地骚乱,空前危机下华人何去何从?


美国华人


1738篇文章

马上报名!周日美东时间下午1点:UCA组织的非裔、犹太裔和华裔社区领袖的历史性在线峰会。


正文共:1964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撰文:Bo Wu/Jing Liu


“我无法呼吸”事件引发全美多地骚乱,空前危机下华人何去何从?

昨晚,美国各地超过20个城市因抗议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事件引发暴力骚乱。(Variety 网站截图)


周五晚上,在“我无法呼吸”事件后的第四天,抗议浪潮席卷全美各地,从明尼阿波利斯街头燃烧的汽车,到亚特兰大CNN总部门口被破坏得满目苍夷,从洛杉矶警察和示威群众的剑拔弩张到首都华盛顿白宫门口愤怒的呼喊,局面混乱,波及到华人商家和个人安危。

从美国的“阿喀琉斯之踵”看华裔面临的空前危机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美国应对失策,新冠疫情已经造成十万多人的死亡,几千万人的失业和天文数字般的巨额债务,长期存在的族裔矛盾更是日益激化。


种族问题是美国几百年来无法愈合的伤口,非裔问题一直是美国的“阿喀琉斯之踵”(Achilles’ Heel)。一次又一次,非裔成为警察暴力的无辜牺牲品,他们抗议、呐喊甚至暴乱,并未能阻止悲剧重演。非裔也是美国新冠疫情中受灾最严重的群体,感染和发病率最高,失去工作的比例也排在第一。这次明尼阿波利斯的”我无法呼吸“事件成为导火索,再次点燃美国族裔矛盾的火药桶。

同为少数族裔和有色人种的美国华裔也经历了双重考验。当疫情在中国爆发时我们牵挂着亲友的安危,当疫情在美国爆发,防护用品严重缺乏时,我们义无反顾地站出来,调动资源,出钱出力,把防护用品捐赠到医疗机构和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我无法呼吸”事件引发全美多地骚乱,空前危机下华人何去何从?

(图片由熊群彬提供)


“我无法呼吸”事件引发全美多地骚乱,空前危机下华人何去何从?

(图片来自UCA微信群,版权归拍摄者)


特朗普试图甩锅,宣称“中国病毒”(Chinese Virus),让华裔陷入新一轮种族歧视的困境,全美各地已陆续发生多起华裔亚裔被辱骂甚至殴打的恶性事件,将愈演愈烈。


日前,参议员Tom Cotton和Marsha Blackburn连同众议员David Kustoff,提出了一个“校园安全法案”(the SECURE CAMPUS Act),旨在取消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留学生签证。此外,特朗普政府一直计划终止留学生的OPT项目。你我这样的新一代移民中,很多人是从留学生、OPT、H1B到绿卡、公民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新移民对美国高科技行业的发展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些政策和法案实施起来,必将对华人社区将产生巨大影响,称之为21世纪的新版“排华法案”绝不为过。


华人新移民爱心奉献


五月是美国的“亚太裔传统月”,我们在庆祝文化传统之时,虽身处困境,却主动摈弃偏见和歧视,用爱心向受到疫情影响的美国各族裔同胞表达关怀。美国华人联合会(UCA) 倡议在具有历史意义的5月10日举行“华人爱心中餐日🔗(Food of Love)活动,全美华人在50个州、100座城市同步行动,捐赠中餐给抗疫的第一线医护人员、坚持在关键岗位上的人员和生活困难的各个族裔的普通民众。


“我无法呼吸”事件引发全美多地骚乱,空前危机下华人何去何从?

(图片由美国华裔精神健康联盟提供)


5月9日,UCA召开了视频会议,启动“华人爱心中餐日”。将近600人参加了会议,国会议员赵美心(Judy Chu)、刘云平(Ted Lieu)、前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2020总统候选人杨安泽(Andrew Yang)、合作伙伴Salvation Army(救世军)的代表Esther Hsu等到场致辞,他们非常认同和支持这次活动。UCA会长薛海培感慨到:“在美国三十几年,从没有见到我们社区像今天这样投入到救助他人的社会贡献中,这将是华人社区在参与公益和慈善方面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

“我无法呼吸”事件引发全美多地骚乱,空前危机下华人何去何从?

(图片由黎观城提供)


面临同样的威胁,少数族裔历史性地站在一起


非裔成为歧视和警察暴力的牺牲品,针对犹太人的反犹事件和犹太教堂屠杀事件触目惊心。华裔亚裔被骂“滚回中国去”的事件屡屡发生,对其他族裔受到的遭遇感同身受。


马丁•路德•金博士曾说过,任何一个地方的不公正都是对“公平正义”本身的威胁。5月28日,UCA及时发出公开声明🔗,谴责无良警察和个人无辜残害非裔的行径。接下来UCA将在全国范围发出公开信,谴责参议员Tom Cotton推出的新版“排华法案”和参议员Rick Scott散布的“每个中国公民都是共产党间谍的”言论。


纵观历史,环顾现实,身处危机之中的华人意识到,孤军奋战不可行,我们必须同各个少数族裔联合起来,相互支持,携手抵制沉渣泛起的种族主义言行。


非裔、犹太裔和华裔圆桌领袖峰会


5月31日是亚太裔传统月的最后一天,东部时间下午1点,UCA将隆重举办”Food of Love”爱心活动和亚裔传统月成功结束会师会,展示UCA不负使命,带领全美50个州100个城市的华人开展爱心捐餐的成果。


随后,针对更重要的议题,从下午1点40开始到2点30,UCA将首次召集由非裔、犹太裔和华裔社区主要代表性人物共座的“圆桌领袖峰会”,协商在如此动荡的时刻,如何应对困境,共度时艰,寻求共识和方略。


出席会议的将有犹太人两大组织AJC主席David Harris, JCPA主席David Bernstein;国会议员孟昭文(Grace Meng),著名华裔社会活动、作家谢汉兰(Helen Zia);非裔国会教育与劳工委员会主席Bobby Scott;非裔最著名的人权组织NAACP主席Derrick Johnson。


华人朋友们,如此关键时刻每个族裔每个人都难以独善其身;奉献爱心,共商大计需要每一位朋友的智慧和参与。请大家不要错过这一场历史性盛会,积极参加并转发会议信息。我们期待与您相聚在圆桌峰会上。


“我无法呼吸”事件引发全美多地骚乱,空前危机下华人何去何从?



报名从速!请扫码、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复制此链接到浏览器:

https://tinyurl.com/yc8swft4



“我无法呼吸”事件引发全美多地骚乱,空前危机下华人何去何从?


撰文:Bo Wu/Jing Liu

编辑:Jinh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我无法呼吸”——同为少数族裔的美国华人,检验我们的时候来了

死亡10万!美国列世界第一之际特朗普竞选连任新口号有何玄机?| 图姐

纪录片《亚裔美国人》观后感:荣辱与共的亚太裔美国人

美国2000万人口的亚太裔,下一步该怎么走?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我无法呼吸”事件引发全美多地骚乱,空前危机下华人何去何从?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现在报名!

非裔、犹太裔和华裔圆桌领袖峰会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