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岸疫情日记——危机时刻方显人性和爱心

美国华人


1701篇文章

民间自发的抗击疫情组织者引用了特里莎修女的一段话“无需担心数字,一次帮一个人,从身边做起”,真是太贴切不过的行动指南。


正文共:3300字

预计阅读时间:9分钟

撰文:Jane


美国东岸疫情日记——危机时刻方显人性和爱心


3月23日


现在除了特朗普还在镜头前被记者们放在油锅上拷问,我朋友圈的朋友已经开始宅家锻炼美食的抗疫浪潮,鲜花美食捐赠等各种积极的信号,让人感觉到疫情被遏制是指日可待。随着各项措施从口头到进入实施阶段,大家的心也慢慢定了下来,数字增长还要警惕,但心理已有了更多准备。


今天及时给一位家长送去在哪里怎么进行COV-2检测的信息,被及时用上。自己也很高兴。这几天关注的时间没有白花。如何在大量的信息里筛选到实用信息,并及时保留、恰当应用也是一门学问,否则当被问时却找不到,会很郁闷的。


工作还在继续中,疫情不严重的地区business as usual(如往常一样运行), 尤其制造业,除了西雅图的波音会关门一周,没有听到大面积停工的消息。波音停工一周,还是承诺给员工们发工资。


镇上居民群,也鼓励大家尽量到镇上的咖啡店买咖啡,而不是上星巴克,因为星巴克相对资金雄厚,短期内抗压。而当地小店,可能资金周转压力大。


今天仔细研究了州长颁布的essential business(基本民生业务)的概念,发现大至制造业,医疗医护,交通,小致加油站,修车行,饮食店,其实都是essential business, 唯一不essential的好像是电影院,剧院等娱乐设施。比如小店,家电是, 服装店就不是。幼儿园,养老院也是,但只有一个员工的小生意就肯定不是。这么看下来, 大多数的行业都在essential business范围,在停摆的守候允许继续营业,但在目前情景下,餐馆不能堂食,只能外卖。去Costco 采购,见堂食区域已拆除,连凳子桌子也不见了,食物照常买,但客户拿了就走,没有地方坐,也就断了坐下来吃的念想。


各行各业在当前疫情下采用更恰当的方式继续运营。但损失还是非常大,目前举国瞩目的经济刺激法案,尚未出台,各方利益博弈还在继续,哪天出台了,股市估计会小小兴奋一下。特朗普肯定懊恼三年的大好形势,被肉眼看不见的病毒打得落花流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国家体系的好坏,正是在危机中突显。


参加的镇上采购志愿队,每次一看到采购需求贴出,就发现已经被别的群友承担。看来上社交媒体不够频繁。其中一个需求是一家卖酒的商店因要求送货太多,提供有偿服务,15美元/小时 + 26美元小费。对于有闲在家的大学生,还真是一个赚点零花钱的机会。酒和其他食物一样,也许对某些人是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在这个郁闷的阶段,用酒能解除烦恼,减少心理压力也是必要的。酒店也属于essential business


最近各国为保护自己居民的安全,拒绝很多高风险来源游客入境和转机。害苦了一些需要旅行的人。看到一则消息,一位女儿本来定好了住处,和自己90岁的父亲一起旅游,现在因疫情变得很不方便,她也很迷惑什么时候可以和父亲完成计划好的旅行。唉,人生有几个和父亲一起旅行的计划呢?


Stay, stay, home is the best place to stay.



3月26日


至今为止美国检测超50万人,阳性率16%左右,感染人数居世界第一,超过了中国,不是什么好事。可幸的是死亡率还保持在1-2%,随着参众两院即将通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即使失业率大幅上升,今天股市还是积极回应。


有趣的是,原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从特朗普从头到尾参加,变成特朗普只参加前面国家大事,如对外交流政策,经济状况,和各州的协调结果等相关部份的新闻发布,讲完就离开。与COVID-19相关的流行病学情况通报,疾病控制措施更新和数字的解读只由副总统彭斯,和两位专家Birx博士和Fauci博士主持。我的猜测是自从特朗普装懂不懂,误导民众服羟氯喹后,专家们认为还是没有他做相关通告更好,否则Fauci博士难免会“ jump to the microphone and push him down(跳到话筒前,推他下台)” 没有了特朗普在里面混淆概念后,疾病状况更新更加清晰,专业和集中要点。我的解读是:


  • 美国会根据不同州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不会一刀切。有限资源会优先照顾高发区。现在纽约的检测人数大大增加,底细摸清,对其他州的检测会更上。Abbott, Fisher 公司新的检测试剂盒也已进入市场,将会更增加检测能力。

  • 纽约的数字虽然还在增长,但已看到好的苗头,要继续执行现有措施,几天后希望看到更好的变化趋势。

  • 各个州里的资源会跨地区协调使用,避免某地医疗资源挤兑现象产生,目前有些地方医院压力大,但还没有出现无法承受的现象,还有足够资源。

  • 海军的Comfort医疗船下周一到纽约港口,将承担一些非新冠病人的床位资源,以便当地医院更多床位用于新冠病人治疗。

  • 现在还在检测摸清病情阶段,等检测技术成熟应用,可能会采用病人跟踪体系,以了解患病人群去向,避免转移爆发。这个跟踪体系需要国家层面决策执行。Birx博士已经用这个体系用于非洲艾滋病的控制,卓有成效。

  • 接下去会将免疫球蛋白检测作为补充手段了解流行病的研究。(我在想,等这个检测到位时,自己也去测测,是否已被感染过)

  • 年轻人虽然不是COVID-19的严重病例主体,但却是将疾病带给老年等高危人群的主体。呼吁年轻人为他人着想,负责任地限制自己的行为。


粗略研究了2万亿美金的经济刺激计划,除了补贴低收入家庭,收入受损的小经济实体(能证明收入降低50%以上),航空业等,很高兴看到其中的1000亿将专门用于资助医院和医护人员。并有专门资金补贴第一线急诊救护,警察和救火队员。


美国东岸疫情日记——危机时刻方显人性和爱心


看到有新闻报道,其他行业失业率上升,医疗行业雇佣却增加35%。当然现在这个领域是高风险,会有人心存顾虑。但纽约4万医护,包括退休的,私人的医护无需指令,自愿表示愿意支援新冠肺炎的治疗,作为后备梯队,让人感受不管哪里,医疗人员的勇气和爱心💗无国界,这些和疾病和死亡打交道的人是保护民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美国东岸疫情日记——危机时刻方显人性和爱心

美国东岸疫情日记——危机时刻方显人性和爱心

美国东岸疫情日记——危机时刻方显人性和爱心


镇上居民的互助还在进行中,除了华人主导的捐赠口罩行动,有人发起为一线医护送餐捐款基金。用于为当地郡医院的医护人员免费送餐。


美国东岸疫情日记——危机时刻方显人性和爱心


组织者引用了特里莎修女的一段话“无需担心数字,一次帮一个人,从身边做起”,真是太贴切不过的行动指南。


现在在家工作,节约了不少汽油费,刚好拿来捐款,聊表心意。


美国东岸疫情日记——危机时刻方显人性和爱心


https://www.gofundme.com/f/we-over-me?utm_source=customer&utm_medium=copy_link-tip&utm_campaign=p_cp+share-sheet


从脸书看到有幼儿园老师,在停学期间,特地逐家拜访自己的学生,在家门口和孩子们不接触互动,让他们知道老师还在身边。这样的行为好暖心。


美国东岸疫情日记——危机时刻方显人性和爱心

还有艺术家用paper towel 的芯做成面具。以及抢手的卫生纸变身为蛋糕。人们在无聊中创造一些乐趣。


美国东岸疫情日记——危机时刻方显人性和爱心

美国的新闻报道几乎每篇都是“方方日记”风格,以至于特朗普开始抱怨报道不够漂亮,应该多一些歌颂和赞扬,听着好熟悉。


很多专家认为15天的Slow down(减速)是不够的,至少需要4-8周,数字在接下去几周也会继续增长,增长减少就是成功,各个州的节奏会有差别。州长是州里的选民选上去的,他们有很大的权力决定自己州采取什么措施,每个州里的镇长也有自己的权力范围,这也是无形的竞争,数字摆在眼前,大家都看得到哪个州,哪个镇做得好,做得有效。他们都不是为上级负责,他们为自己州的,镇的居民负责。


特朗普已几次表示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是他的下一个目标。但最近世界局势的变化,更让人觉得靠一个国家无法解决这个疾病问题。难道以后华人回国看望自己的父母亲人都要受限,而中国留学生也面临无法出国就读?大家都取消减少航班,互相不往来?


印度政府果断决定lockdown(封闭)21天,和slow down政策最主要的区别是取消了公共交通。同时,印度政府决定在今后大力发展自己的制药基础产业的发展,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性。这些不同领域的新的行动趋向,对各个国家都是机遇和危机并存。


危机时刻,也是我们思考的时刻。


撰文:Jane

编辑:薄雾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竞争激烈的NBA明星球员——说说美国的名人文化

面对“中国病毒”,杨安泽大声疾呼:警惕种族主义和找替罪羊倾向

疫情期间不用出门,一步步教你上网完成人口普查

美国50%的人会感染新冠?小扎对话首席传染病专家(视频)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请发邮件至[email protected]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美国东岸疫情日记——危机时刻方显人性和爱心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1 评论

添加您的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