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中)



美国华人


1689篇文章


编者按

杨安泽竞选美国总统,创造了亚裔参政的奇迹,也在全美国华裔中掀起一场前所未的参政热情。助选的故事无数,每一位参与者都有值得称颂的精彩篇章,而其中女性的贡献不可小觑。本文作者采访了十位杨帮女性,在上中下集里分别讲述她们的个人故事和挺杨感悟。


正文共:2955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撰文:西海


shuiwen

横跨美国大陆的助选之旅


shuiwen兼任科学家和工程师,为联邦政府做咨询。三十多年前刚来美时很想了解美国的运作,萌发了对政治的兴趣,88年就开始关注老布什和麻州州长Michael Dukakis的竞选。shuiwen有一个爱好是收集总统签名,所以她为很多竞选人小额捐款,获得签名。


shuiwen2018年秋在华盛顿听到杨安泽演讲,非常敬佩他的勇气。平日里喜欢读书的shuiwen,开始从杨安泽的书中了解他,马上就被他为普通人着想的胸怀吸引了。shuiwen曾有机会横穿美国,去过密西西比、西弗吉尼亚,德州西部等美国最穷困落后的地方,当地民众生活跟东西两岸的强烈对比震撼了她——这是一个被社会忽略的群体,他们在绝望中选择了川普,以期一线生机。Hillbilly Elegy书中主人公家庭破碎,母亲陷入绝望的情景曾在她耳边唱响普通人的悲歌,此时杨安泽的理念让她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心动不如行动。助选从赠书开始——她买了很多书,送到本地图书馆,送到朋友、同事手中。2019年4月杨安泽来到拉斯维加斯,shuiwen捐款一千美元赞助Joy Guo主办的午餐会,是华人中最早的大额捐款者之一。她每月悄悄固定捐款,还多次参加微信群捐款活动,到年底捐满额后又动员自己的丈夫接着捐,正是杨安泽的魅力和眼界让自家的老牌共和党心甘情愿掏钱。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中)


想到自己横穿美国的独特经历, 何不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她带着千张名片启程了。横行万里,走过二十几州,在村庄,矿区,牧场,博物馆,图书馆,餐馆,商店,印第安保留区留下足迹。她跟各族裔各行业的人交谈,而名片是个绝妙的发明,让她有了跟人交流的媒介。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中)


亚利桑那山区原著民生活清苦,每月一千美元一定会给他们带来巨变;俄克拉荷马印第安部落文化中心遇到的年轻人竟然都知道杨安泽,出乎shuiwen意料;西弗吉尼亚等地的老矿区曾经是美国经济的支柱,如今破落不堪,随处插着“让美国再强大”、“让矿区更强大”的标牌——她理解了他们的选择。当她提起杨安泽时,人们向她发问,杨安泽怎样把工作带给我们?她不胜唏嘘。


shuiwen用她柔美的京腔向我娓娓道来,我竟然没有为她万里之行的故事感到震惊,因为她的语气太平和了,就好像告诉我她去公园散步刚刚回来一样。我为她平淡、谦虚又博学的品质折服。真情交流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最佳方式,shuiwen期望华人多跟各个族裔沟通合作,更好地发挥政治力量。

走在参政前列的艺术家


笛是一位事业有成的艺术家,80年代中期去欧洲留学,后来到了美国。笛小时候在知识圈长大,大人们经常谈论世界大事和国际局势,她耳濡目染,对政治产生了兴趣。再加上自由派丈夫的影响,笛2016年就为希拉里竞选扫街拜票。夫妻俩常年为慈善、女性权益和政治捐款。


笛经常旅游,到过美国的各个角落,杨安泽描述的普通人的生活情景她感同身受;身在艺术界,她见到很多艺术家投身创作却难保一日三餐的安定生活,如果杨安泽的UBI能发放到艺术家手中,大众就能欣赏到更丰富的艺术品。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中)


开车带上朋友去邻州新罕布什尔参加集会和助选,在波士顿参加集会,跟杨帮一起电话和登门拜票,在自己家办活动,招待外地来的杨帮……笛这位艺术家的情怀,让人赞叹!


笛多次参与助选,强烈的感受是杨安泽支持者中年轻人更多,族裔更加多元化。杨安泽退选之后,她参加了麻州杨帮的庆祝会,讨论如何继续推广UBI和人性至上理念。果然杨安泽不负众望,成立了Humanity Forward非营利组织,而笛和她的朋友们跟杨安泽不谋而合,率先开始行动了!

Cissy 

纵贯南北昼夜兼程,驶向风雪爱荷华


Cissy的儿时没有童话故事里的天真烂漫。虽然生长在象牙塔里的高知家庭,可妈妈常年生病,爸爸忙工作又照顾病人,无暇宠爱一双儿女。从小就开始做家务带弟弟,在她的记忆中,妈妈哪天没有出状况,家里就跟过节一般欢快。Cissy略带磁性的声音中透着丰富的情感和内涵,生活的磨难造就了她坚韧的性格。青春年华已从医数载的她毅然放弃舒适安逸的环境和令人尊敬的职业,远渡重洋开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背后是父母的不舍和期许。


她从西部丘陵连绵的牛仔石溪,走过闻名全球的纽约大都市,来到山青水秀的南国乡村。餐馆酒店打零工,求学转行计算机的同时,倾心抚育两个孩子长大成人。坎坷的人生阅历赋予她更加豁达的胸怀,独立的人格和善良的品德。业余时间里Cissy喜欢唱歌跳舞,为弘扬东方文化组建的当地第一支华人民族舞蹈队曾风靡一时,传为佳话。她始终牢记着父母的谆谆告诫,从不过问政治。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中)


几年前部门里发生的一件事触动了Cissy。一个平日里擅于拉关系的同事升了职,却因能力欠佳搞得大家冤声载道。Cissy明白如果自己当初能拿到这个位置,一定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由此她不得不改变远离政治斗争的人生观,面对现实。从此勇于承担责任,投身社会,不再任人宰割。恰在此时,杨安泽出现了,他的勇气让Cissy钦佩,她想,是该做些什么了。


2019年5月杨安泽来到南卡,Cissy去了Columbia的集会,听完演讲,兴奋又激动,很快就加入了本地杨帮,里面有各个族裔的人,她是唯一的华裔。6月的南卡民主党集会,已经成为Yang Gang主力的她为声援杨安泽乐此不疲地忙前忙后。因为她欣赏杨的才智和理念,所以会坚定不移地支持到底,轻易放弃不是她的个性。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中)


做为一名志愿者,Cissy在助选的道路上义无反顾。电话助选,抄起电话至少一小时,遇到一两个知道杨安泽的她都高兴得忘乎所以。被挂断电话是常事,最糟糕的选民回话是,”你再打过来,我就叫警察!“ 面对恐吓,Cissy坦然自若,不仅毫无胆怯退缩,而且化为谈笑之间的趣闻轶事。可谓奇女子也!扫街拜票,从最初8月烈日炎炎的南卡,到1月冰天雪地的爱荷华,都留下了她无怨无悔的坚实脚印。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中)


去年10月,当地杨安泽办公室组建后,她积极为团队出谋划策,寻找最佳社区推进宣传杨。她投入了所有的周末,甚至下班后的几小时敲门拜票。被杨办同僚称为 “Super Volunteer”。杨安泽登上12月辩论台,南卡贡献了第三个pool,Cissy功不可没。最为传奇的是她24小时昼夜兼程,纵贯南北,在大雪初始赶到了爱荷华Davenport,跟来自世界各地的杨帮一起顶风冒雪扫街拉票,半夜三更张贴演讲通知,其间还成功逆转了一位58岁的Buttigieg支持者——交谈半小时后,对方说,你说服了我,一定去投票,并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是一段全新又愉快的经历,对选举的程序的不断学习和了解,结识到形形色色背景各异的朋友,开阔了视野的Cissy感受到内心世界的丰富充实和自豪自信。走出舒适圈让自己更强大!杨帮里一位热情大方的房产经纪女士常常用自己的房子办活动,还介绍Yang Gang参与慈善活动,去公园给无家可归者发放食品和日用品,更是深深感染着Cissy。


Cissy有一个心愿,希望广大华人能坚守和传播自己的文化,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公益事业。虽然杨安泽退出选举,杨帮没有散。杨安泽把各族裔的人凝聚在一起,点起了一把火。Cissy不仅自己会更多地参与公益和政治,而且要影响、带动和团结更多的人,让这把火越烧越旺。

青青子衿

热情似火的欢乐女神


青青是无人不识的名人,在哈佛做了十年科研因病离开后,她有了空闲,热心参与到华人事务中,人生之路也从此改变方向。青青是华人圈最早接触杨安泽的人之一,2018年上半年就前去爱荷华,在燕晓哲主办的活动中见过杨安泽。在华人大会上听了杨安泽的演讲,再次受到鼓舞,开始了她的热情欢快式助选活动。


熟悉的人都知道,青青总是一路小跑,比谁都忙。她表面粗犷,内心细致,心里时常记挂着大家的大事小情。跟她在一起总会笑料不断,哪怕是助选这样严肃的事情她也会情况百出。她的辐射面很广,“我家大门常打开”说的就是她,波士顿是她招待杨帮的大本营,也是她呼朋唤友张罗活动的地方。她还几次去邻州新罕布什尔扫街、插旗。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中)


大概是要操心的事情太多了,初选前她去爱荷华竟然出了差错,不得不转道而行,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她当天晚上就干劲十足地出去行动了,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青青的父亲是学校校长,从小就把她当男孩子来培养的。不马大哈的科学家就不是一个好的欢乐女神,对她来说,跟杨帮一起助选就好像参加party一样热闹、开心。青青最大的希望就是华人整体要好,只有凝聚一团才能形成力量。要争取在时代潮流中做一枚棋子,不仅见证历史,还要走得更高更远。


(下集预告:跃玲月塘,绵绵细雨的故事)




撰文:西海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上)

杨安泽重大宣布:成立“人性,向前”非营利组织

一次竞选与一场运动——写在杨安泽退选之后

一个杨帮选民参加桑德斯集会的随感

从难民的女儿到美国联邦参议员助理,一个亚裔女孩的成长之路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中)


威斯康辛马拉松花旗参

美国华人引以为傲的品牌

立即上网订购:www.MarathonGinseng.com

输优惠码“美华”马上享受9折优惠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中)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