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上)



美国华人


1688篇文章


编者按

杨安泽竞选美国总统,创造了亚裔参政的奇迹,也在全美国华裔中掀起一场前所未的参政热情。助选的故事无数,每一位参与者都有值得称颂的精彩篇章,而其中女性的贡献不可小觑。本文作者采访了十位杨帮女性,在上中下集里分别讲述她们的个人故事和挺杨感悟。


正文共:3612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西海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上)

来自俄亥俄、伊利诺伊、麻州和纽约的女士们聚集在爱荷华州的晓虹家里。


昔日,曹操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今天,我们要为杨安泽竞选美国总统之战中,助选路上各领风采的杨帮女杰书上一笔,讲述她们的故事。杨安泽以“人性至上”征服了选民,杨帮女性用她们特有的真挚,理性,周到和强大的组织协调能力,完美地演绎了杨安泽为普通人而战的情怀。

Amy Liu

工程师的人文情怀


说起杨帮女将,很多人跟我一样,第一个就会想到明州的女工程师Amy Liu。


Amy 90年代中期来美,跟大多留学生走过相同的路径——读书工作生子。族裔多元化的高科技公司里同事们相处愉快,Amy活得轻松潇洒,直到在杨安泽的“召唤”下,衣食无忧的她走出小圈子才发现,原来自己一直生活在象牙塔中,未闻人间疾苦。


曾经Amy给自己的标注是apolitical(不关心政治),最多也就是2016年大选时看了几场希拉里和特朗普辩论。2019年初有位同事跟她说起杨安泽,她才得知有个亚裔要选总统,跟风捐了一块钱完事大吉。可这位同事兴致正浓,不依不饶地向她推荐杨安泽,引发了她的好奇。周末的一天,她在网上搜索到Joe Rogan播客,一看而不可收,索性把网上找得到的视频看了个遍。“I am in!”——她迷上了杨安泽。


11月1日,年度民主党大会在爱荷华州的德美茵召开,Amy跟明州的杨帮开车单程四小时去给杨安泽捧场,那也是杨安泽夫人伊芙琳第一次亮相。杨安泽的演讲激发了大家的兴致,可他们感觉杨安泽在爱州仿佛没受到多少关注,回家路上,一行人在车里热烈商议起行动计划。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上)

Amy和杨安泽夫人Evelyn,咖啡馆老板娘合影。


Amy花了几周时间搜索并联系上爱荷华各地十几个杨帮的头头,发现他们并不活跃,于是开始设计路线,算人头,一手张罗起明州杨帮助选团队。他们从12月7号开始到爱荷华党团大会预选日,风雪无阻,每个周末飞车去爱州敲门拜票,前后有四十几人,一百五十人次参加。Amy跟杨安泽一样用起数据来得心应手,日期、地点、人数建档规划,一副干练的架势。


爱荷华是白人的天下,刚开始Amy并没有多大的信心能说服谁。诚心所致,金石为开, Amy用她的热诚和魅力,征服了小镇居民。春节期间,她在Worth County民主党办公室的帮助下主办了一场春节晚会,让当地人感受东方文化。平日里咖啡馆,餐馆,酒吧,加油站都是她和明州志愿者尽心介绍杨安泽的场所。1月18和19日那个周末,Northwood天气特别恶劣,人们打开门看到暴风雪中站立的亚裔女子,都很感动。恰巧敲到咖啡馆老板的家门,老板娘看到门外的Amy,马上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周二市政厅会议,咖啡馆老板娘就告诉杨安泽,Amy Liu在暴风雪中来我家敲门,我是因为她才来的。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上)

春节晚会场景。


Amy用她思维缜密的大脑和充满人文气息的心怀,传达了杨安泽的理念,赢得爱荷华人的爱。问候,送书,真情拥抱——她的助选之路,成了一次跨越文化鸿沟的旅程。助选结束了,Amy心中仍然牵挂着爱州小镇,打算以后还要去那里进行社区服务,争取每年开春晚,继续向小镇人宣传东方艺术和美食。她从未发现自己身上蕴藏着如此的热情和魄力,能融入和影响这么多人。


选举不是孤立的事件,很多爱州人在心中给杨安泽留了位置,如果杨安泽再次竞选,Amy积累的人脉可要派上用场了。

晓虹

初选第一州爱荷华的东道主


晓虹的参政助选经历可以说是一个跟孩子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过程。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从孩子很小开始,晓虹就教育她们做人第一,不能只顾读书。孩子们从初中起就参加各种活动,到了大学受到更多的人文教育,非常关注少数族裔特别是亚裔的权益。


孩子们不简单,大女儿曾在希拉里2016民主党竞选团队工作当志愿者,还在AAPI爱荷华办公室做过实习生,写过AAPI在本州的情况报告。这次不仅为杨安泽竞选捐款,还向朋友们宣传杨安泽。小女儿买了“Yang 2020”的车贴和“MATH”别针送给父母。假日回家期间恰逢杨安泽来爱荷华,她们也和晓虹一起去助选,杨安泽问她们:“我们以前是不是见过?我见过你母亲多次了,谢谢她每次来参加。”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上)

和密歇根、明尼苏达、威斯康星的朋友们一起挺杨。


晓虹感激两个孩子对她的启发和支持。


爱荷华是所有总统候选人去得最频繁的地方,晓虹近水楼台,参加过很多次初选,2016年她就开始捐款,2019年第一次参加助选。自2018年听了杨安泽的演说之后,就被他“人性至上”的理念和亚裔参政的榜样行为所感动。每次杨安泽到爱荷华市来,晓虹都到场。抽时间她还去杨安泽在附近城市的集会,听姜博说杨安泽喜欢吃包子,她还带上包子送到杨夫人手中。


她也时常去杨安泽在当地的办公室看看,问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细心的女儿嘱咐妈妈要送点好吃的过去,甚至把购物单都给写好了。晓虹就照单执行,还多次送上自己做的食物。杨安泽竞选期间,晓虹的家自然就成了外地杨帮的落脚点,先后接待了各地杨帮15人次,最多的时候家里要住上七八个人。因为有了她,冰天雪地里奔走的杨帮们,回到”家“里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晓虹还把这些挺杨积极分子介绍给当地华人,推动了当地华人的挺杨热情。她家里家外一把手,扫街,插旗,联络州里杨帮,都要操心。除了华人杨帮,Sorority Of Yang杨帮也在晓虹家做过客 。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上)

晓虹在家里接待远道而来的Sorority Of Yang的朋友。


亚裔往往给人努力工作但又过于安静,缺乏领导力的印象,杨安泽竞选美国总统,提升亚裔形象,为二代树立了榜样。在晓虹看来,孩子四年在哪里上学不是最重要,今后的四十年更重要。孩子的品性是从小开始塑造的。晓虹很认同杨安泽多次提到的社会情感技能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培养的重要性,她亲眼看到一个腼腆、口吃的大学生在为杨安泽助选时,勇敢地走上台做介绍。


从杨安泽身上晓虹看到,每个人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从身边小事做起。今后她会发挥自己身为中层管理人员的优势,塑造亚裔形象,鼓励身边的亚裔同事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多多参与公司事务。杨安泽虽退犹荣,杨帮应该庆祝杨安泽取得这么高的成就,把他的人性至上精神发扬下去。


出入华尔街的国际文化交流使者


倩姐的大名无人不晓,她快人快语,豪气冲天,两脚生风各处奔走做了很多事情,我读过她写的《美华史记》,史料翔实,文笔一流。她命令式地一口拒绝我,滔滔不绝讲起别人的故事,我不得不打断她,说我写你,是因为你为华人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这段历史要记录下来。她才把话题转到自己身上。


倩2019年3月初加入了支持杨安泽的微信群,有幸了解到,一位如此才华横溢,激情澎拜的华裔有勇气去竞选美国总统。


出入华尔街前,倩从事国际文化交流工作。她深入研究过美国华人历史,依靠广东华工修建起来的横贯美国东西两岸的太平洋铁路,让美国跨入快速发展的时代。而恰恰就在这“美国越来越伟大”的同时,美国国会制定法律明文规定禁止华工进入美国,已经在美国的华人则禁止他们加入美国籍!《排华法案》如同恶魔。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残害了华人六十多年。美国历史上,只有我们这个族裔遭受过这样一条法律歧视。假如当时的华人拥有正常的政治地位,这样的歧视会发生吗?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上)

在新罕布什尔跟绵绵细雨破冰插旗,要的是力气。


一百多年过去了,杨安泽挺身而出,竞选美国总统,要冲破天花板——“华裔美国人应该站出来,国家需要你”,“我们和别人一样聪明,一样勤奋,一样爱国”  杨安泽说出了倩的心里话!杨安泽参选,是在宣告美国华裔的领导力。当年轻一代看到镜头里的杨安泽,他们内心会受到震动。无形的天花板被打破,孩子感到自己的族裔是这块土地的主人……


这百年不遇的时机不能错过,只有做些什么才对得起后代。于是来美多年的倩第一次参加了竞选义工活动。挺杨是一次助选“速成班“,从敲门拜票到募捐集会,都是边干边学。纽约,爱荷华,新罕布什尔,都有她飞来飘去的身影,冰天雪地里拜票、插旗她一个顶俩毫不含糊。


这些经历更加开阔了她的视野,促使她思考新的方向。华裔新移民忙于养家糊口,又受语言文化限制,参与政治太少。社区领袖到普通人,都应该把公民参与当成重要议题。华人没有政治地位,杀伤力绝不低于病毒。


竞选对智慧、情商、领导力和体力都是个考验,华人家长除了送孩子参加补习和才艺班外,这种参政的培训也应该成为华裔青少年的一个选择,是家长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最好的投资。华人是这片土地的主人,参政是制定规则,是主人身份的最好体现,未来的路不限于进入名校这一条。


(中下集预告:shuiwen, 笛,Cissy, 月塘,青青,跃玲,绵绵细雨的故事)




撰文:西海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杨安泽重大宣布:成立“人性,向前”非营利组织

一次竞选与一场运动——写在杨安泽退选之后

一个杨帮选民参加桑德斯集会的随感

从难民的女儿到美国联邦参议员助理,一个亚裔女孩的成长之路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上)


威斯康辛马拉松花旗参

美国华人引以为傲的品牌

立即上网订购:www.MarathonGinseng.com

输优惠码“美华”马上享受9折优惠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巾帼不让须眉,杨帮女将煮酒论英雄(上)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