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尔·布隆伯格: 一个实干家的传奇 (三)

美国华人


1693篇文章

39岁开始创业的商界奇才,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当了12年世界大都会纽约市的市长,最后宣布参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之一,他几十年起起伏伏的经历是一个传奇。本文是迈克尔·布隆伯格: 一个实干家的传奇 (一)🔗》续篇三,续篇二为我们今天推送的第二条。


正文共:1791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撰文:Leo Yuan


布隆伯格在商界叱诧风云,他自己的商业帝国一呼百应。也许觉得学生时代立下的理想“到纽约干一番大事业” 还没有完全实现,布隆伯格认为自己应该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有所作为。2001年,他卸下布隆伯格咨询公司CEO的职务,宣布竞选纽约市长,并成功当选。此后他又两度连任,在这个世界第一超级大都市市长的职位上足足干了12年。

2002至2013年,纽约带着911事件造成的巨大损失和极大的心理打击,经历了08年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的无情冲击,凭借着纽约独有的国际性和影响力、在金融界无与伦比的地位、纽约人百折不挠的韧劲,在布隆伯格市长的治理下,从一个一边灯红酒绿、一边破败不堪的畸形的怪兽变成了一个经济均衡发展的巨人;从一个只有华尔街一枝独秀的偏科生变成了金融、人文、高科技全面发展的优秀生,高科技投入仅次于硅谷,居全美第二;从一个犯罪率高企的名声狼藉的堕落之城重新变回了人们心目中那个可爱的大苹果,命案、枪击案降低了一半,监禁人数减少三分之一。这就是一个从成功商人转变的实干市长在政绩方面交出的实实在在的答卷。


迈克尔·布隆伯格: 一个实干家的传奇 (三)


布隆伯格担任纽约市长期间、带有强烈个人风格的轶事,已经广为人知。比如:


  • 12年间,布隆伯格坚持每年只领取一美元的工资,他女儿Emma在市政厅的工作报酬也是一美元每年。


  • 布隆伯格赞扬城市地铁交通的便捷高效和低碳环保。为了推广这个理念,他坚持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于是纽约人经常有机会在地铁上碰到市长,一个西装革履的正部级老头,没有人给他让座,正倚靠在车厢栏杆上看报纸。


  • 布隆伯格的座右铭是:In God we trust. Everyone else must bring data —— 我们信靠上帝。除了上帝,其他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


布隆伯格担任市长期间纽约的变化,用数据可以清晰地展列出来:


  • 教育:2002年时,纽约市公立高中一半的学生毕不了业。他离任时,毕业率达到了68%,白人-黑人学生的分数差缩小了23%。他给老师涨了43%的工资。他刚任市长时纽约州排名前25的中学没有一所是纽约市的中学,到他离任时,排名前25的中学有23所来自纽约市。


  • 就业:刚刚经历过911时,纽约到处人心惶惶。经济的高光地区只在华尔街一带,其他地方乏善可陈。布隆伯格大力发展高科技,纽约市成为仅次于硅谷的科技投资聚集地。2009年以来,纽约中小企业得到长足发展,新增了近50万个工作岗位,是美国其他10个大城市新增岗位总和的两倍。


  • 公共健康:纽约市的酒吧、餐馆等公共场所全部禁烟,成人吸烟率下降了30%,纽约人的平均寿命达到81.2岁,比全国平均高出2年。


  • 犯罪率:纽约实行的 Stop-and-Frisk (拦截搜身) 政策虽然广受争议,因为黑人和南美裔受到了警察的格外关注,却在客观上促进了犯罪率的下降。布隆伯格任期内,命案发生率下降了65%,枪击案下降了55%,监狱犯人数量下降32%,少女怀孕率下降27%。


  • 财政:布隆伯格对富人征收更高的财产税,用于公共服务。纽约市的财政预算从2002年的420亿增加到了2013年时的700亿,但是财政状况却有了大幅改善:布隆伯格就任时,财政有60亿的赤字,到他离任时,财政有了30亿的盈余。


布隆伯格是一个温和的改良派,坚信通过努力工作就能改变自己、影响别人。他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在政坛的12年成绩斐然。


布隆伯格在即将离任纽约市长时的一段演讲中称自由女神是纽约的标志也是纽约的守护神。自由女神像的基座上刻着这样的句子:“将你疲倦的、可怜的、瑟缩着的、渴望自由呼吸的民众,将你们海岸上被抛弃的不幸的人,交给我吧。我伫立金门,高举自由的灯火!”  


自由女神是几百年来世界各地、各个种族、各种信仰的人们来到美国的美国梦的象征。布隆伯格几十年奋斗的传奇,也是美国梦的最好注释。


布隆伯格说:“我自认为是一名实干者和能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一个空谈家。我是个准备打硬仗并准备打赢的人。打败唐纳德·特朗普并重建美国,是我们人生中最紧迫、最重要的战斗。我将全力以赴。


希望这个创造了商业和政坛传奇的实干家能得偿所愿。


全文完


撰文:Leo Yuan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说说布隆伯格的经济政策——全民经济 (All in Economy)

支持布隆伯格的十个理由

迈克尔·布隆伯格: 一个实干家的传奇 (一)

布隆伯格关于保密协议(NDA)的声明(中英对照)

观点 | 为什么我支持迈克尔•布隆伯格竞选美国总统?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迈克尔·布隆伯格: 一个实干家的传奇 (三)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