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难民的女儿到美国联邦参议员助理,一个亚裔女孩的成长之路

美国华人

1677篇文章

编者按

孩子们天性里有一颗关爱弱势群体的心。高中生做义工帮助贫困的非裔、拉丁裔孩子的很多,也有孩子去中国、非洲或拉丁美洲,帮助那里的贫困者。这种精神会延续到孩子们上大学和工作时,并上升到更高层面,为所有的少数族裔群体争取公平的权益。人性是相通的,相信这个柬埔寨难民女儿的故事在华裔二代中也常常看到。本文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系列文章之二。

 

正文共:2011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撰文:Steven Chen

 

 

从难民的女儿到美国联邦参议员助理,一个亚裔女孩的成长之路

 

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一个在美国出生长大的柬埔寨裔难民的孩子Nary Rath 1 的自述故事,很受感动。也许,从她的故事里可以看到我们孩子的身影。

Nary的爸爸妈妈是来自柬埔寨的难民,她在康涅狄格州Danbury市的一个低收入者聚居的地方长大。Nary家周围住着最边缘化的人:性工作者,无家可归者和使用毒品的人。亲眼目睹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里贫穷人口的艰难处境,Nary深深地感觉到美国有必要进行系统性的改革,而改革可以由她这样的普通人来推动。报考大学时,她立志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大学期间,她热情参与了拉丁裔和非裔的维权活动,成为学校里拉丁裔和非裔维权积极分子的盟友。

但是,在读书期间,她从未为自己的族裔——东南亚裔社区做过什么,心里总觉得遗憾。

直到2019年10月,Nary参加了SEARAC (Southeast Asia Resource Action Center) 2 举办的Moving Mountains 2019——移山峰会 3 。在峰会上,她第一次看到了那么多努力为弱势群体奋斗,志同道合,有共同理想的东南亚裔社会活动家。这次经历让Nary有了回家的感觉,也让她有机会深入了解第一代移民 (难民) 的艰苦历程,和东南亚裔社区所面临的挑战。

在为期三天的峰会中,Nary参加了多场研讨会,大家一起探讨了东南亚裔社区所面临的问题,比如妇女健康和遭受性暴力问题,公民参与低的问题,等等。峰会期间,与会者还组织了集会,抗议联邦政府驱逐东南亚裔难民的政策。他们在前一天设计了海报,然后在加州沙加缅度(Sacramento)市政厅和联邦ICE(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大楼前游行。

在集会上,社区领袖们讲述了难民被驱逐出境对家庭成员造成的严重打击,并且影响到整个社区的故事。这样的事情Nary有切身体会,2019年初,Nary的堂兄遭到驱逐,独自一人回了柬埔寨,这对Nary的整个大家庭是一个严重的打击。Nary的堂兄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他一直细心关照Nary和堂表弟妹们。一个家庭的成员被迫分离,不仅会影响直系亲属,也会影响到所有有血缘关系的人,焦虑和恐惧甚至会蔓延到邻里和整个社区。

这次抗议集会是Nary第一次为自己的血脉同胞所做的维权活动,让她感到非常激动,终于有机会为养育自己成长的社区做一些事了。

现在回想起来,Nary当年选择只参与别的族裔的维权活动或许是潜意识下的有意之为。当社会问题离自己太近时,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可能有无法承受之重。

因此,多年来Nary一直试图回避自己的社区,并拒绝对自己柬埔寨难民之女的身份的认同。

因为得到APAICS (The Asian Pacific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ongressional Studies, 亚太美国人国会研究院) 提供的奖学金,Nary有机会参加了SEARAC 举办的 “移山峰会”。峰会不仅唤醒了她深埋心底的回馈东南亚裔社区的愿望,更是加深了她对自己和对社区的爱,也让她了解到,她在美国并不孤单,身边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和她有相似的背景,和她站在一起。峰会也让她不再为自己的身份背景感到自卑,让她有了明确一生的使命——帮助弱势群体,特别是与自己血脉相连的东南亚裔社区。

 

1. Nary Rath是美国联邦参议员Jacky Rosen的立法学者 (Legislative Fellow)。她是1980年代到达美国的柬埔寨难民的女儿,毕业于康涅狄格大学,获得社会学硕士学位,专攻美国政策制定。

2. SEARAC——Southeast Asia Resource Action Center,是一家全美范围的东南亚裔难民和移民维权组织,致力于帮助来自东南亚的难民在美国获得公正和公平的待遇。

3.Moving Mountains (移山峰会) – A Southeast Asian American Equity Summit, 是SEARAC举办的每年两次的东南亚裔社区领袖峰会,讨论东南亚裔社区面临的挑战,探讨如何提升东南亚裔的经济和政治地位。

原文链接

https://www.searac.org/our-voices/moving-mountains-to-awaken-my-southeast-asian-activism/

从难民的女儿到美国联邦参议员助理,一个亚裔女孩的成长之路

撰文:Steven Chen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从排斥到认同族裔身份,一个亚裔男孩是怎样找回自信的?

纽约街头两老头吵架小记

武汉撤侨在美国军营隔离的14天,居然有老干妈和臭豆腐

通往法西斯之路——美国共和党蜕变历程警示录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从难民的女儿到美国联邦参议员助理,一个亚裔女孩的成长之路

威斯康辛马拉松花旗参

美国华人引以为傲的品牌

立即上网订购:www.MarathonGinseng.com

输优惠码“美华”马上享受9折优惠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从难民的女儿到美国联邦参议员助理,一个亚裔女孩的成长之路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