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街头两老头吵架小记

美国华人


1675篇文章

新时代了嘛,吵架的地点其实是在推特,两老头一个是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个是要竞选2020年总统的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这个架吵得非常接地气,完全可以归为地铁口菜场里常见的老头吵架型。


正文共:4099字

预计阅读时间:11分钟

撰文:kai fu



纽约街头两老头吵架小记(图片来自mediaite.com/election-2020)


上周四,纽约街头两老头吵架对骂,火力四射,围观的吃瓜群众无数,都很兴奋。当然,新时代了嘛,吵架的地点其实是在推特,两老头一个是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个是要竞选2020年总统的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这个架吵得非常接地气,完全可以归为地铁口菜场里常见的老头吵架型。


对特朗普大家已经非常了解了,特朗普的工作简历主要是在电视台做了当红嘉宾30年,自媒体兴起之后是推特之王,妥妥的资深媒体人,对群众心理把握非常到位,媒体道路上一路狂奔之后,深谙人心,顺路副业收了个总统做做,正业是什么,那还是发推特和给家族企业揽生意啊。


布隆伯格由于之前一直在忙正事,所以群众对他就不太了解,需要介绍一下这位人物。布隆伯格出生于麻州波士顿附近,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哈佛商学院,是名真正的学霸,区别于特朗普的沃顿商学院伪学霸,因为布隆伯格没爹妈可拼,上大学得靠成绩。布隆伯格早年并不顺利,毕业后在华尔街工作,但是40来岁时候失业了,然后逆水行舟,靠一款Bloomberg Terminal (彭博软件)横扫华尔街,还办了个新闻媒体叫彭博社(Bloomberg)。他现在是美国第九大富豪,现有资产600亿美元左右,妥妥的励志人生。


那么上周四他们骂了什么呢,先是特朗普的推特之剑杀向布隆伯格:“布隆伯格是个5尺4寸的矮子,他那股死样子,也不敢和别的民主党候选人去辩论。他恨桑德斯,看着吧,桑德斯的粉丝们,布隆伯格将用他的钱来阻止桑德斯的竞选之路,你们完蛋了。” (布隆伯格的身高在网上公开资料是5尺8寸,跟脸书的扎克伯格身高一样,5尺8寸貌似是个很有前途的身高,未婚的姑娘们留意一下。)


纽约街头两老头吵架小记

(推特截图)


特朗普这招是挑起布隆伯格和民主党现在竞选风头最足的伯尼·桑德斯之间的矛盾,伯尼是个左派的民主社会主义者,他的投票支持者有很多对前途迷茫,感觉房贷,医疗压力重重,还背了沉重的学生贷款的年轻人。保证工作,免除学生贷款等措施对这批人有很大的吸引力。


布隆伯格怼曰:“老川,在纽约咱俩认识的人可都差不多,我知道不少人在背后说你是个狂欢节小丑,你从爹妈那里继承了不少钱,可惜被你这些愚蠢的交易和无能给糟蹋光了。”


等等,愚蠢的交易?特朗普可是出过一本畅销书教大家怎么做交易的,叫《交易的艺术》(The Art of the Deal), 一个出书教别人怎么做交易的人,真的败光了爹妈的家产?但是,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真的可能挺穷的。


首先第一个事情就是特朗普死活捂住自己的税表不公开,众议院和纽约州检察官要求,根据已有法律,特朗普必须公布他的八年税表,曼哈顿地方法院判决众议院和纽约州检察官有理,特朗普必须公开亮出税表。如果是一般人,就不用废话了,必须得公开,但是特朗普不一样啊,毕竟是美国总统,他把官司打到了美国最高法院,要求保密他的税表。现在布隆伯格就公开叫场子,我出示了我的税表,特朗普,你干嘛不给大家看你的? 


这还不是布隆伯格最嚣张的挑衅,2月初CBS采访布隆伯格,说现在大家都在看纽约两个亿万富翁在推特吵架啊(指他和特朗普),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布隆伯格微微一笑,反问说,谁是另外一个亿万富翁啊?这意思显然就是,我是亿万富翁,没错,特朗普是吗?


纽约街头两老头吵架小记

(脸书截屏)


恰在这个好时机,《纽约时报》又出来补刀。2016年《纽约时报》就披露过1995年特朗普的联邦税表显示亏损9.16亿美元, 这个亏损可以抵税18年。1


2019年5月,《纽约时报》说在特朗普写作出版那本《交易的艺术》时,他的亏损触目惊心,1985年亏损了4.6亿美元,到1994年累计税表上亏损11.7亿美元,当然,小小的闪亮点是他的这本《交易的艺术》卖得超级好,一直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为特朗普赢得了会做生意的名声。2


纽约街头两老头吵架小记

(图片截屏自nytimes.com)


而布隆伯格呢,对慈善和承担国家义务挥金如土就是他的风格。美国退出联合国气候协议,会费不交了, 布隆伯格怒曰,美国不交,我代美国交这1500万美元会费。为了在美国减少重污染的煤炭能源,发展清洁新能源,布隆伯格捐献了1.1亿美元。2018年他又一次捐给当年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8亿美元,全部用于学生的财务资助。 


2009年捐助1.25亿美元帮助世界卫生组织中低收入城市减少交通事故死亡,2013年捐一亿抵抗小儿麻痹症,2014年再捐1.25亿美元降低车祸死亡率。


太多了,具体大家可以看布隆伯格慈善机构的维基百科条例。


作为对比的是,纽约市翻查了八年的捐款1万美元以上的记录,没有找到同个城市里另外一个亿万富翁,特朗普的记录。

 

至于纳税,布隆伯格一直呼唤的就是,美国的政策对我们这种超级富豪太好了,向富人征税吧。因为嫌政府收的税太少,2018年布隆伯格交了税之后,剩下的利润全部做慈善。


但布隆伯格是在日常生活中非常节省低调的人,2002-2013年连做三任纽约市长,期间每天坐地铁上下班。布隆伯格致力于纽约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安,从上任时候的纽约财政赤字60亿美元,变成离任时候盈余30亿美元。 


纽约街头两老头吵架小记

担任纽约市长时的布隆伯格在地铁上。(图片来自flickr.com)


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时候夸口,我这么能做生意,我当美国总统后,能把美国国债降下来。那么,在特朗普做总统期间,美国的国债赤字如何呢?


美国历任总统里增加赤字最多有五位(以比上任增加百分比来计算),分别是罗斯福(美国大萧条),威尔逊 (一战),里根(减税),布什 (伊拉克战争),奥巴马(金融危机),但是,他们都及不上特朗普的败家本领,在一个没有战争没有经济危机的太平盛世,特朗普增加了比所有总统都多的赤字危机。以至于不少经济学家把现在美国的股市繁荣叫做印钞生意(printing business)。


特朗普任美国总统期间,美国财政赤字以每年1.2万亿增长,为历史增长最高。4 同时美国政府各种欠费——联合国会费,不交,北约军费,不交,这眼看着就是特朗普的生意模式在美国身上完美再现。 


但是我一直说了,特朗普做总统真的只是副业,不遗余力地给自己的家族经济拉生意才是特朗普心头最爱。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绝对不出自己的钱,而是用选民的钱在自己的酒店物业里花,多好。别人选总统都要穷一层,特朗普竞选就开始让自己富裕起来,当了总统那更是不得了,一到周末都去自己在佛罗里达的Mar-a-LaGo , 一个周末一般就花个三、四百万美元,毕竟保安每天晚上都是每人600美元,就这么三年,给自己高尔夫球场付了1.3亿美元。


特朗普不但自己努力为自己家生意创收,还叮嘱白宫工作人员出差一定要克服万难去特朗普酒店住,于是有了2019年9月,彭斯一行浩浩荡荡出行爱尔兰,按特朗普嘱咐住在离Dublin单程三个小时外(180迈)的特朗普酒店里,单程三个小时啊,白宫这么多工作人员、保安,宝贵的出差时间一天来回六小时,就为了住在特朗普的酒店里,这拍马屁精神,史上最强了。5


当然在特朗普的不懈努力下,普大喜奔的好消息是特朗普终于开始赚钱了,2018年Business Insider估计特朗普挣了4.34亿美元。6  天哪,这难道意味着特朗普终于要交联邦税了?特朗普不但自己家致富了,女儿女婿2018年在做白宫高官的同时,收入高达1.35亿美元。7  随着美国联邦赤字以每年1.2万亿的速度节节升高,特朗普自己家终于发家致富了,美国人民说不定都能收到特朗普家的税钱了。让我们翘首以盼特朗普公布税表的一天。


布隆伯格呢,挣钱的本事实在太牛了,属于那种做什么赚什么的,已经彻底到了粪土金钱的境界,现在人家一心想着就是怎么为美国的未来花钱,为了这次竞选美国总统,先在摇摆州打广告就花了3.5亿美元,比2016年特朗普募集到的全部竞选资金还多。媒体形容他为cash waterfall,花钱如流水不足以形容他的豪,而是用了花钱如瀑布。


就像他曾经为了纽约市,自己拿1美元的工资,12年天天坐地铁上下班,为纽约创造了50万个工作机会,增加了70万纽约人口的健康保险,和减少了40%的入狱率。布隆伯格在纽约采用的“stop and frisk” 是一个双面刃,伤害了非裔美国人的心(平均87.6%的stop对象没有发现任何犯罪迹象),但是客观上确实大大改善了纽约的治安。这个事情争议非常大,或许将来应该有更好的方式来减轻犯罪,但是起码说明布隆伯格是个敢做敢担当的人,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完美的事。 


2020,好戏即将开场,3月3号民主党初选超级星期二投票。华人朋友们,记得百忙之中为自己心仪的候选人投上一票啊!


参考来源:

1.https://www.nytimes.com/2016/10/02/us/politics/donald-trump-taxes.html?auth=login-google)

2.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9/05/07/us/politics/donald-trump-taxes.html)

3.https://en.wikipedia.org/wiki/Bloomberg_Philanthropies

4.https://www.thebalance.com/us-debt-by-president-by-dollar-and-percent-3306296

5.https://www.vox.com/policy-and-politics/2019/9/3/20847247/mike-pence-ireland-doonbeg-trip-180-miles-away-trump-hotel

6.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trumps-super-bowl-mar-a-lago-weekend-cost-taxpayers-2020-2

7.https://www.nytimes.com/2019/06/14/business/ivanka-trump-jared-kushner-net-worth.html


纽约街头两老头吵架小记

撰文kai fu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选人不选党:谈华人参政 | 从过客到公民专栏(5)

通往法西斯之路——美国共和党蜕变历程警示录

退选并非终点,在美国掀起一场旋风的杨安泽的下一步?

武汉撤侨在美国军营隔离的14天,居然有老干妈和臭豆腐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纽约街头两老头吵架小记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