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不选党:谈华人参政 | 从过客到公民专栏(5)

美国华人


1673篇文章

在美国,每个公民的参选资格是平等的(除总统候选人必须美国出生),但胜选的几率却因种族、性别、社会和经济地位不同而有天壤之别。华裔美国人在助选和投票时应超越党派,选人不选党。如何从族裔利益的角度来判断一个竞选人呢?


正文共:2088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撰文:张小彦博士


张小彦《从过客到公民》· 第五篇




   2020年2月                   


华裔的共同利益


作为一个少数族群,华裔社区的共同利益是提高地位,消除歧视,融入主流社会。而作为一个多族裔组成的移民国家,美国人的利益共同点是通过和平演进的方式实现多族裔共享的民主,避免族群间的暴力冲突和内战。从这点上看,华裔的利益与美国的利益是一致的。


有些华人不关心政治的一个原因是认为肤色和文化根基的不同决定了华裔无法融入美国社会,因而只满足于赚钱过日子。这种心态反映了下意识中的“过客”心理和对“美国是白人社会”理念的默认。如果说这种思想在《排华法案》实施的年代是可以理解的话,它与真正的美国精神(自由、民主、包容)和当今美国的政治现实则大相径庭。在美国进入多元社会的过程中,反对白人至上,实现多族裔共享民主是主旋律。


不参与的族裔必成为被忽视的族群。而以美国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族裔政治参与将会得到主流社会的欢迎和认可。以主人态度为美国大众之根本利益发声和奋斗的华裔领袖才能登上政治舞台。


美国的根本利益


如何实现种族融合,互利共赢,是美国建国以来一直面临的挑战。早期欧洲移民对土著印地安人的驱逐和杀戮以至最后给他们画地为牢,把他们限制在保留地生存是美国历史上黑暗的一页。不同时代,不同国度来自欧洲的白人移民也因先来后到的次序受到歧视。新移民都要从底层做起,经过一两代人的努力,融入美国社会。其他有色人种更是经历了被限制、隔离、排挤和拒绝的过程,直至1965年移民法改革后才开始被主流社会接受。


最悲惨的是非裔美国人。他们被奴隶贩强制运到美洲大陆卖给奴隶主。几百年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以血泪和汗水为美国的发展做出了牺牲和铺垫。在常人看来,美国黑人是最有理由通过暴力反抗夺回自己权利的种族。马丁·路德·金的伟大就在于他看到了族裔的利益与美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他以《独立宣言》中“人人生来平等”的美国精神为依据,带领黑人用非暴力手段为族裔争取平等权益,最终得到了代表正义的(包括大多数白人在内)的主流社会的认同与支持。


1960年代的人权运动从根本上动摇了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包括华裔在内的所有有色人种都分享了水涨船高的效益。半个世纪后,美国出现了第一位黑人总统。


美国政党的作用


在美国的政治环境中,政党是聚集理念相近的群体议政,形成施政纲领和筛选候选人的组织机制。选民的义务是根据党派的施政纲领,候选人的品行、能力和信誉投票给自己信任的代表(议员、法官、官员等)。由于党派只是民众联合表达政治诉求的松散组织,不同的党派政见相悖仍能和平相处。哪怕是夫妻也可以分属两党。普选(General Election)时共和党员可投民主党候选人,反之亦然。党员随时可以离开一党加入另一党或成为无党派人士。特朗普就曾经是民主党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至今没注册民主党,仍可以该党候选人身份竞选总统。


美国的两党制是在1860年林肯以共和党候选人当选总统后确立的。当时新建立的共和党主张解放黑奴而民主党则代表南方保守势力。直到1929年经济大萧条,罗斯福当选后推行新政,建立社保和基本工资法,1960年代肯尼迪和约翰逊总统支持黑人民权运动并通过人权法案,民主党才实现了意识形态方面的转型。尽管还有其他如绿党和自由党等的存在,今日美国政坛的主导是民主与共和两大党,他们在不断地进行权力制衡和理念与利益的角逐。


在美国,每个公民的参选资格是平等的(除总统候选人必须美国出生),但胜选的几率却因种族、性别、社会和经济地位不同而有天壤之别。社会在发展,面临的挑战和议题在改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层出不穷,党内党外各界人士的意见不一,争论不休是常态。每个胜出的候选人都是在某个时间点上,各种政治力量碰撞和派别角力中达到的平衡;必定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当新的问题出现时,平衡被打破,各种力量重新组合,寻找共同点以达到新的平衡。异是永久的,同是暂时的。因此美国政治的要义是“护异寻同”。这看起来混乱无序和充满不确定性的选举过程使美国社会的和平演进成为可能。


选人不选党


华裔美国人在助选和投票时应超越党派,选人不选党。


如何从族裔利益的角度来判断一个竞选人呢?


首先,我们要看其竞选纲领是否能改变对少数族裔的歧视和促进美国各族裔的和谐共赢,而不是制造分裂,助长白人至上主义。


其次,我们要分析政客对华人社区所关注问题(如控枪、医保、教育、环保、就业、税收、移民等)的态度、立场和解决方案。


最后,我们还要考察竞选人的道德、品质、诚信,以及施政能力、经验、风格和举贤用能的胸怀。人格和人品决定一个人是否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对选民负责而不是个人利益至上,投机取巧,沽名钓誉。


我相信华裔参选参政大趋势不可逆转。我们要走出迷茫,认清华裔的利益超越党派,选人不选党,在“从过客到公民”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地迈出坚实的步伐。

 

致谢:本文初稿得到黄倩、宋智达、孙惠民、朱小棣、王建平等朋友的阅读反馈和宝贵的修改意见。


作者简介

张小彦,社会学博士,美国匹兹堡大学客座教授。美国智能决策研究所所长。美国多彩软件公司董事长兼数据科学家。1996年创建凯特智能决策公司,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先后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国家级顾问。2012年以来多次回国交流并做了有关大数据、数据可视化、数据科学的专题演讲并成为财新网站“决策智能”专栏作者。



撰文:张小彦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通往法西斯之路——美国共和党蜕变历程警示录

退选并非终点,在美国掀起一场旋风的杨安泽的下一步?

他们和杨安泽一起创造历史!挺杨大将谈爱荷华助选艰辛历程

政治投票也疯狂,一地鸡毛的爱荷华初选呼唤民主党改革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选人不选党:谈华人参政 | 从过客到公民专栏(5)


威斯康辛马拉松花旗参

美国华人引以为傲的品牌

立即上网订购:www.MarathonGinseng.com

输优惠码“美华”马上享受9折优惠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选人不选党:谈华人参政 | 从过客到公民专栏(5)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进入张小彦专栏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