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和杨安泽一起创造历史!挺杨大将谈爱荷华助选艰辛历程

美国华人


1670篇文章


编者按


今天是新罕布什尔州初选日,全美国的目光聚焦于新英格兰。杨安泽上周在爱荷华党团大会预选中名列第六,杨帮亲历选举现场看到什么景象?杨安泽的下一步将怎么走?爱荷华州还能保住“第一”的位置吗?


我们采访了几位第一线的杨帮主力和社区领袖:爱荷华州资深政治活动家、美国无国界教育(USEWB)董事会主席燕晓哲,威斯康辛州马拉松国际参业创始人,医学博士姜铭涛,以及生于印尼,在美国生活了五十多年,一直为亚裔争取政治上的成功的加州资深活动家邢老大。采访问答根据录音整理。



正文共:5420字

预计阅读时间:14分钟

受采访人:燕晓哲/姜铭涛/邢老大

文字整理:Jing/仙笛/薄雾



他们和杨安泽一起创造历史!挺杨大将谈爱荷华助选艰辛历程

(本文图片由被采访人提供)


燕晓哲


您在爱荷华州参与了很多次的总统大选,您觉得这次和以前有什么不同?特别是和2016年的选举有何不同?


A:

严格意义上来讲,2月3号的党内初选应该叫2020年总统大选党内初选。本次选举跟2016年是不一样的,2016年由于当时的奥巴马肯定卸任,所以说是两党共同有相当多的竞争,民主党当时有三位,共产党当时有将近20位,今年的话就反过来了。

这一次民主党显然是人才济济。这次跟2016年的巨大区别,就是2016年是两个党都在竞争,夺得党内的提名,这次共和党基本没有,民主党是真正希望产生党内的候选人。共和党只有两名挑战特朗普的,都很弱,所以共和党基本上是特朗普这样极为强势的,没有挑战者,或者说只有两个根本不成挑战能力的挑战者。

民主党今年一共有20多名,到了2月3号还能坚持参选的有10名左右。2016年民主党只有三位,桑德斯、希拉里,还有马里兰州的前州长。

2016年美国的政治分化并不算太严重,奥巴马即将完成8年任期,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在推出自己的候选人。这次选举,反对特朗普的和支持特朗普的人都非常的高涨,民主党内就涌现了将近25名众多候选人,很多爱荷华州的民主党选民都认为只要能打败特朗普,谁都支持。但是这样讲话的选民也不是特别有信心——到底谁能打败特朗普?






您说过“得爱荷华者得天下”,说明爱荷华州对任何一个总统候选人非常重要。爱荷华是全国最早选举的州,但他们的人口组成以白人占绝大多数,很多人一直有个争论就是这爱荷华州不能代表当前美国民主党的选民组成,但是这些选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民主党初选提名人选,甚至决定谁能当选美国的总统。你是否觉得这样的选举制度需要与时俱进?给其他州更多的政治上的份量?


A:

我曾经说过“得爱荷华者得天下”,今天可以解释一下,就是爱荷华选民不能决定谁是总统,但是爱荷华选民可以去决定谁当不上总统,根据历史统计,在爱荷华州投票的第四名以下就肯定进不了白宫了,只有前三名有可能进入白宫。我认为这次情况依然如此。2020年2月3号,有30%多的人是第一次参加爱荷华党内的初选,其中有些人刚达投票年龄。还有一部分人是对目前政治状态充满了失望,或者希望自己力量有所展示。


爱荷华州选民到底能不能代表全国的政治倾向?我认为不在于他们的肤色和种族比例,更多地要看他们的心态和多元化的思想。具有多元化思想的人并不只限于少数族裔中。爱荷华曾经选出了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充分说明了爱荷华人对多元化的认可。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多年以来,爱荷华州对总统候选人选择的准确度,共和党人有50%的准确率,民主党人有47%的准确率,在全美各州应该是最高的,所以,爱荷华州未来代表美国成为大选第一站的指标意义依然存在。很多州都希望在决定党内提名的时候有更多的权利,今年3月3号超级星期二,加州、德州等很多大州都参与。


2月份的前四个州确实都是比较小的州,这四州决定总统能否当选的比例跟Super Tuesday的比例不相上下,因为超级星期二有十多个州同时进行,很多大州,这些大州的票很多,所以大家要是真认为德州加州的分量不够的话,那就要在超级星期二这里体现出来。


还看一下超级星期二各个州的投票率,比如说各个州的投票率都比爱荷华高,我认为确实需要有一定的改进。假如说在过去的5年、10年、20年,爱荷华州的投票率一直比较高,那我觉得爱荷华作为总统候选人的第一站还是有它的道理的。






您对杨安泽在爱荷华caucus选举中的结果如何评价?他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A:

由于杨安泽在宣布参选总统之前没有任何的名气、财力、人力和影响力,是所有总统候选人中最无名的小辈,能挺到今天,并且成为第6名的位置上,已经远远打破了大家对它的希望值,具有奇迹般的效果!


杨安泽以这么小的代价和投入,起初很小的影响力,达到这么大效果,可以说是以非常好的一个低成本运行。虽说他没有进入前三名,但是他已经是华人和亚裔中最接近白宫的人物了。


这次大选之后,如果民主党在2020年10月3号的大选败北,特朗普继续执政,民主党包括杨安泽在内,将会摩拳擦掌,准备2024年11月的大选。杨安泽这次积累了很多的政治经验、人脉和团队资源,就使得杨安泽这次2020年练兵,为他以后,不管是继续选总统还是在美国政治上发挥影响力,都打造一个很好的基础——如果没有总统这样的平台,只想着县长市长、州长的级别,绝对做不到在全国范围之内打造华人、亚裔影响美国政治形象和社会系统的形象,所以到现在为止,杨安泽每一步的成就,每一步的坚持,每一步的向前推进,都是华人和亚裔的巨大成就。


现在根据最近一天两天的发展,我跟爱荷华州务卿交流了,谈了爱荷华州民主党出现的巨大的问题,那么本来各个州都希望把爱荷华州第一张选票的位置拿走,这次机会来了。很多州都说,你工作做得不好,应该由我们做,但是别的州也没有展现出有爱荷华州这么多的经验和历史的积累,所以现在要把爱荷华州拿走的难度也是很大的。


现在爱荷华州不仅民主党极力在保护爱荷华的地位,共和党这回没有看笑话,共和党也是极力地帮助民主党说话,所以这一次是两党共同的利益,为了在未来10年,还能维持爱荷华州做第一次预选,里面有一个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有巨大的政治利益,就是说很多人到爱荷华州,经济上得到很大的收入,同时爱荷华州的政治、人脉资源会得到很好的利用。





他们和杨安泽一起创造历史!挺杨大将谈爱荷华助选艰辛历程


姜铭涛


在杨帮群里您是大名鼎鼎的姜博,听说您为了支持杨安泽专门从威斯康辛州搬到了爱荷华州,是这样的吗?您是在爱荷华做了民主党的选民登记了吗?


A:

我们当初是有计划搬到爱荷华州,后来因为能去的人数很少,所以我们就决定把时间花在拉票上,比自己投一票更重要。爱荷华州对投票居民的规定是根据州政府以及民主党总部的意见,只是需要有一个住址,租个房间就可以了。为这次预选,我1月3号过来,现在刚好一个月。前10天,在爱荷华城由当地华人晓虹家接待我们二十几个人,她家是爱荷华杨帮的大本营。






您能介绍一下您的caucus今晚的选举情况吗?


A:

当天晚上的选举惊心动魄。我只知道我们caucus(党团)的情况,我在爱荷华第四选区,就是德美茵东,党团现场注册选民有101票,就是总共有7个代表权。一个候选人的支持者需要达到15%才能达到viable(可过关)。


在我们这个caucus,杨安泽第一轮,大家都选了杨安泽为第一候选人之后,他有22票,已经过关,这是个非常出奇的成绩,现场大喜。其中有三票是一家傣族(黑傣)人投的,他们是我来Oskaloosa登门上访认识的,后来通过他们又引见了很多他们的同胞。


投票第一名候选人当场获得22票,超过需要达标的16票而过关。


按照竞选规则四名以上候选人需要获得15%选票达标。遇小数点不舍而入一位数,101人需要就是16票达标而不是15人。


最后我们会场注册票101票,杨安泽第1轮22票,选区一是按照10%,要选有7个县的代表权,7票,所以算一下应该是取得16%才能获得获得一个viability(可行性)。(101人的15%,往上算为16%)


我在本地是一个选区的队长,另外又找了一个本地的共任队长。我跟加州的邢老大,俄亥俄州的徐晓洁,以及纽约的黄倩一块去观摩。开始有点担心,还没有等到开票,我就发现了我们的人相当多。同一轮还有Bernie, Warren, 杨安泽和Mayor Pete。Biden一开始就明显看出不够力量,好像只有13票,第二轮就没戏了,他的票分给别人了。


Mahaska县有50张县级代表名额。杨获得10% 选票5/50.是全州平均数的十倍。


第二轮各队队长发言,当时有Biden的13票,和一票未决定选谁的, 共14票需要分给别人。Bernie的队长首先发言,他们在第1轮之前就试图说服我们杨帮加入Bernie。然后轮到杨安泽的队长讲话,他是从特朗普支持者转为杨帮的,讲了自己的个人经历:三年前被特朗普各种宣传忽悠,三年之后看清了,所以决定跟随杨安泽。我接着说,Bernie是杨安泽的导师(mentor), 但杨安泽是Bernie的2.0版,他用21世纪的方法解决21世纪的问题。我又问,你是否担心Bernie的心脏呢?Bernie可以做杨的副总统。我们在场杨帮第二轮要试图说服Biden的人加入杨帮。


最后徐晓洁成功地说服了一个Biden的支持者,所以第2轮杨安泽有23票,就因为多出这一票,就获得了额外一张县代表权票。Pete第2轮获得4票,从18变到22票,一票之差,他失去了获得两个代表权的机会。对杨安泽来说,这一票相当于10万美元的投入。


Oskaloosa的50个选区,我们最后获得了5张选票。我们在一个选区突破了两张票。


在正式投票之前,进来了一对男女朋友,我问,你们决定了吗?加入杨帮吧。男的说没问题,女的有些犹豫,最后加入了Pete。两人面对面,中间隔了一个桌子,分家了。我非常高兴,因为每一票都很关键。


前面提到的一家黑傣族裔,是来自老挝的难民,四十年前落居爱荷华。第一天敲门就敲到他家,突然看到一个亚裔面孔非常惊喜。后来说服了他。他女儿已经是杨帮了。我问他有没有社区领袖的电话,他拿出一本2011到2012年傣族与美国友好协会的名单,有120多家,随后我们按照这个名单,兵分4路,敲了几十家的门,那天大概拿到50张选票。晚上我们还受邀参加了他们的春节联欢活动,第三天我们专程拜访社区领袖。






您在爱荷华为杨安泽助选阶段,您最大感触是什么?有什么故事令你难忘?


A:

感触最深的,第一是来自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义工,为杨安泽理念所吸引。Yang Week从全国各地来了300~500个年轻人,个个朝气蓬勃。有四分之一是犹太人,他们对美国社会担心比我们更敏感。大概应该有15%左右的是亚裔,包括印度裔、越南裔、越南裔,华裔,日裔。对他们的热情,我深深感动。


以前我没有体验过基层民主的各种运作,这次深受教育。我深入极度贫穷的社区,感到触目惊心。既接触到了极右派,也遇到了白人至上主义者。Mahaska70%以上是红区,杨安泽在这里拿到了5张代表票,等于10%的县代表名额。


亲身近距离观察杨安泽,还有太太,他们非常辛苦,过去17天做了60场活动,我现在所在的小镇Oskaloosa,竞选总统是一场脑力和体力的马拉松比赛,非常不容易。华裔在美国为为追求平等奋斗多年,终于有杨安泽打破天花板。


每一张选票都来之不易。我估算了一下,杨安泽广告费用大概花了600万,各地的人和PAC等花了至少200万,所以在本地砸下了800甚至1000万都有可能。6张县代表选票,平均一张是15万元。突破15%非常难。杨安泽能走到这一步,不容易。


在我们这个caucus,选Biden的十三人全是年纪大的白人,他们是baby boomers(婴儿潮一代,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出生), 只有一人选杨,其他12票每四个他别选了Sanders, Warren, Pete, 老年人在心理上还没有让亚裔当总统的准备。






他们和杨安泽一起创造历史!挺杨大将谈爱荷华助选艰辛历程

邢老大


听说您去了爱荷华为杨安泽助选,您都做了什么活动?


A:

 我这是第一次去爱荷华,参加杨安泽的党团大会投票,如果不是因为杨,我可能不会去。以前从没有去过爱荷华,这次过来赶上了当地华裔的春节联欢,参加好几个,好跟大家混脸熟,最热闹是老郭的春节晚会,又吃又唱又跳舞,认识了不少人譬如《纽约时报》来的朋友,一起度过了一个美满夜晚,拉近了彼此的感情。然后我们就一大帮人一块去了Oskaloosa,之前的”热身“运动对大家一起挺杨很有帮助。






能介绍一下您今晚看到的caucus现场的情况吗?


A:

Caucus就是选民都在 一个大屋子里,每个候选人的支持者各站一堆,沃伦、桑德斯、布蒂吉格、拜登等等,克洛布切只有三个支持者。会议还没开始的时候,他们这三个人就走了,所以她一个分数都没拿到。


开始第一轮站队前,大家一起先唱美国的国歌,每个人都站起来唱,唱完大家可去各候选人那里走走看看,互相拉票。等人站定了,每支队伍就点人头算出有多少人,一个人相当于一张票。今年有个规矩,候选人必须达到15%的支持率,才能进入第二轮站队,达不到的就失去了参选资格了。在我们这个大会,每个候选人必须有16票,做为”有效门槛“(16票的话折算下来相当于900人)。一番点票下来,所有候选人除了拜登只有14票,其他都是超过16,所以拜登的14个支持者就要另谋候选人了,或谁也不选直接回家。


第二轮投票开始前每个候选人团队都在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支持者/选票, 拜登的14名支持者更是大家努力游说的对象,大家四次走动七嘴八舌,拉票的场面有点乱。时间差不多的时候,有人上台喊话,问大家是不是认可他从临时主席转成正式主席,大家说是,于是他开始让每个队伍报数、登记,完成后宣布解散。






爱荷华caucus以后,您还会参加/组织哪些助选活动?


A:

加州今年的选举日提前到3月3日,我将继续在加州本地组织和参与助选活动,出钱出力在所不惜。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政治投票也疯狂,一地鸡毛的爱荷华初选呼唤民主党改革

布蒂吉格第一,桑德斯第二,杨安泽第六!爱荷华初选首批结果出炉

参与是硬道理 | 从过客到公民专栏(4)

政治竞选也疯狂,民主党候选人的剑拔弩张和杨安泽的趣闻趣事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他们和杨安泽一起创造历史!挺杨大将谈爱荷华助选艰辛历程


威斯康辛马拉松花旗参

美国华人引以为傲的品牌

立即上网订购:www.MarathonGinseng.com

输优惠码“美华”马上享受9折优惠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他们和杨安泽一起创造历史!挺杨大将谈爱荷华助选艰辛历程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