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团启程前往中国,美国CDC是否在列不详

美国华人


1669篇文章

在面对人类的共同威胁时,我们应作为一个人类社区团结起来应对这一挑战。


正文共:1231字

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撰文:溪边愚人


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团启程前往中国,美国CDC是否在列不详

《路透社》报道WHO专家团队前往中国帮助抗疫。(《路透社》网站截屏)


昨天(2月9日),一支由加拿大流行病学和紧急情况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带队的大约15人的专家先遣队伍,代表世界卫生组织(WHO)前往中国协助调查和控制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特德罗斯·阿德南·吉布里亚索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一月下旬就前往北京交谈援助事项。经过近两周的努力,终于带回了获准派队前往中国的协议。与特德罗斯一同前往北京的WHO全球传染病防范中心主任Sylvie Briand医生上周告诉路透社,他们正与北京高级官员讨论派往中国的专家名单,Briand博士还在北京继续这项工作。


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团启程前往中国,美国CDC是否在列不详

《彭博社》1月29日报道,美国CDC获得中国方面邀请,将派专家去中国。(《彭博社》网站截屏


美国CDC多次主动要求派专家去中国协助调查和控制疫情。1月29日,美国主流媒体报道当时已经获得中方批准,但2月2日又传出消息说没有获准。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Face the Nation”节目访谈中表示,美国CDC可以通过加入WHO团队的方式派员去中国。


WHO总干事特德罗斯在上周六表示,希望派出的团队成员能够包括美国CDC的专家。但周日出发的先遣队伍中,除了领队的艾尔沃德,WHO没有公布具体成员名单。


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团启程前往中国,美国CDC是否在列不详

WHO总干事特德罗斯发推:“我刚刚在机场送走WHO派去中国的#2019nCoV国际专家先遣队。领队是富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经验的布鲁斯·艾尔华德(Bruce Aylward)医生。” 


至本文发稿,起始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已经造成1千多死亡,4万多确诊病例,2万多疑似病例,影响到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WHO派队去现场的目的,一是了解情况,获得第一手信息。二是提供各方面专家意见和指导,协助中国政府尽快控制住疫情。


一般来说,国际专家指导或协助的方面不仅仅是医疗专业,往往还包括信息管理,控疫流程管理,策略设计等,特别是在疫情失控时,策略层次的决定可能比具体的医疗手段更重要。同时,这也是提供一个外来者的意见,就好像我们说的旁观者清。


乔治敦法学院(Georgetown Law)的全球卫生法教授劳伦斯·戈斯汀(Lawrence Gostin)本周在日内瓦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谁去现场是非常关键的。他说,“美国CDC应对全球传染疾病爆发方面的经验和专业技术是无与伦比的”,所以美国CDC应该在WHO的专家团队中占主导地位。


Gostin呼吁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透明的信息流和对应对措施的问责”。他同时指出,WHO派出团队的“另一个好处是聪明的外交,其发出的信息是,尽管我们在意识形态,贸易,政治方面有差异,但在面对人类的共同威胁时,我们会作为一个人类社区团结起来应对这一挑战。”


撰文:溪边愚人

编辑:薄雾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我不是病毒”——新冠病毒爆发还带来了全球“华裔恐惧症”?

来自蝙蝠、死亡率近90%的埃博拉病毒如何被控制及瑞德西韦的来历

带着剿灭埃博拉病毒的战绩,美国CDC精英团队援助中国

面对武汉疫情,美国专家解读中国同行在《柳叶刀》等论文

面对武汉疫情,美国华裔资深传染流行病专家怎么说?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团启程前往中国,美国CDC是否在列不详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