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突破2万人——莫恐慌,也别掉以轻心

美国华人


1662篇文章

今年1月中旬以后从中国回到美国的人士要不要自我隔离14天?


正文共:2568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撰文:陈文律师

 美国金润律师事务所


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突破2万人——莫恐慌,也别掉以轻心


截至2月4日,根据官方的数字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导致全球愈2万人感染,其中11人在美国,427人死亡。主要感染地是中国大陆,从全球来看主要感染者是华人。 


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突破2万人——莫恐慌,也别掉以轻心


近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左为教授团队在科学网(bioRxiv)上在线发表研究成果,通过单细胞测序RNA-Seq技术发现:新冠病毒(2019-nCoV)的受体ACE2在亚洲男性肺泡细胞中高表达!换言之,冠状病毒易感染人群是亚裔, 尤其是亚裔男性, 因为他们的ACE2 表达细胞比率远高于白人和非裔 , 是最容易让冠状病毒侵入的人群。可以说, 白种人、非裔和其他人种感染这种病毒的可能性远远小于亚裔, 与2003年非典感染情况相似。 


最近, 上到总统特朗普, 下至地方疾病防疫部门官员, 纷纷发言安抚社区居民, 宣称美国已经对冠状病毒传播有所控制, 美国大面积传播的可能性很小。然而, 美国境内感染冠状病毒的人数在逐日增加,截止2月2日已经确诊11例,旧金山湾区,芝加哥、西雅图、亚利桑那、波士顿等地都有。2月2日传出消息, 纽约市发现第二例疑似病例。 

        

所谓“美国大面积传播的可能性很小“可以解读为在白人、非裔、其他族裔社区大范围爆发的可能性小, 但最易感染人群且与中国密切往来的华裔社区呢? 


根据2017年统计数据,美国华人约占美国总人口的1.5%。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美国华人约380万人。加上短期旅游、访学和没有参与人口普查登记的华人, 现在的人口应该有4、5百万。2012年数据表明, 华裔人口集中的城市主要有:纽约73万, 洛杉矶52万,旧金山46万,圣荷西16万, 波士顿13万,芝加哥10万,华盛顿10万, 西雅图9.8万,休斯顿8.6万等。 


华裔聚集区里, 1月份以后从武汉或湖北来美的概率很大, 今后一段时间, 以上这些城市不出现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可能性小于其他美国华人聚集的地方。“与中国交通联系密切的海外大城市也可能成为疫情爆发的中心,除非立即在人口和个人两个层面实施大规模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


春节期间, 回国过年的多数是在校学生、自由职业者、已经退休、以及持有美国绿卡但经常回国的人, 同时, 也有一批在假期,从中国来美国旅游的人士。这些人中到过武汉或湖北, 或接触过武汉或湖北人的应该有一定比例, 因此有潜在感染风险。 


由于目前所知冠状病毒除了飞沫传染,还有接触、粪-口传播途径, 传播性大大高于非典病毒, 不经意间就有可能感染。从已知病例看, 有人到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有人没有接近过这个市场,有人没有与来自湖北的人接触的历史,这些案例说明这种病毒的传播防不胜防。 


2月3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现,一名确诊患者家中门把手上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冠状病毒已经随着病毒携带者所到之处留下可恶的印记。


美国政府宣布,入境管制在2月2号5点生效:过去2周到过湖北的人,必须隔离14天,从中国其他地方回美的人要自行在家隔离14天。将要发布入境限制令消息已经在1月28日放出, 自1月28日到2月2日入境限制令生效,正如武汉封城前后500万人离开武汉一样, 有多少人突击从中国回到美国?其中多少人到过武汉?春节过后,一大批开课的学生和休假结束的人回来,他们有没有自我隔离14天?  这些都是问号。


“大量症状前病例扩散和缺乏大规模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全球主要城市的独立自持爆发可能无法避免。” 香港大学的Joseph Wu教授说:“因为症状出现前(pre-symptomatic)病例大量扩散,与中国交通联系密切的海外大城市也有可能成为疫情爆发的中心,除非立即在人群和个人两个层面实施重大的公共卫生干预。


在微信群里,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纽约市政府已经发表几次声明了,纽约没有疑似病例。戴口罩是把我们自己的社区弄成重灾区的感觉?呼吁摘下口罩”。不要恐慌是对的,但小心谨慎也没错,美国几个华人多的大城市确诊病例在增加也是一个事实。


新冠病毒R0值,即病毒感染后的基本繁殖量,目前估计在2-2.5之间, 高于季节性流感(约1.3)。哈佛大学的流行病学家兼营养学家埃里克·费格丁博士(Dr. Eric Feigl-Ding)称,疫情是热核武级别的瘟疫,是史上最毒的病毒疫情。他预测,疫情将于2月4日再扩大,接下来两周内,感染会增加到6位数并传遍全球。     


当然, 美国人少地大,公共交通少, 人与人的接触频率和可能性远远小于中国。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的传播范围与感染人数肯定小于中国。美国政府和CDC不断宣称,  新冠病毒不会在美国大范围传播, 一般美国人对此没有很强的防范心理, 也没有很多人采取防护措施。可是华人聚集区还是需要提高警惕。


在此, 呼吁在美华人, 提高防护意识,在跟踪美国政府和CDC公布的信息以外,建议多关注中国疫情发展和案例,以及国内外疾病专家对疫情的分析预测, 做出自己的判断。


强烈呼吁,今年1月中旬以后从中国来美的人自我隔离14天,当下, 最要紧的是做好防护,避免被传染, 更小心不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病毒携带者传播病毒。 


引用网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U.S._cities_with_significant_Chinese-American_populations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16433.html

https://www.cbsnews.com/live-updates/coronavirus-usa-news-public-health-emergency-death-toll-2020-02-02/

https://www.jiqizhixin.com/articles/2020-01-27

https://disrn.com/news/harvard-epidemiologist-says-coronavirus-is-thermonuclear-pandemic-level-bad

https://posts.careerengine.us/p/5e37ac57ef67c70eae71eeb5


撰文:陈文律师,美国金润律师事务所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带着剿灭埃博拉病毒的战绩,美国CDC精英团队援助中国

面对武汉疫情,美国专家解读中国同行在《柳叶刀》等论文

面对武汉疫情,美国华裔资深传染流行病专家怎么说?

美国确诊第5个新型肺炎病例,CDC公布中文预防冠状病毒传播指南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突破2万人——莫恐慌,也别掉以轻心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