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头,看热闹,搭便车”,谈华人的政治智慧 | 从过客到公民专栏(3)

美国华人


1649篇文章

政治的根本是资源分配。你不坐在桌边参与决策,那本来属于你的资源就会被别人分走,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正文共:1210字

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撰文:张小彦博士





张小彦:《从过客到公民》· 第三篇

2020年1月 



“不出头,看热闹,搭便车”,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政治智慧”,被很多华人奉为真经,不可违反。


对中国传统社会这种消极避世的态度,林语堂先生曾有过经典的评论:


“……消极避世在中国有明显的‘活命价值’。中国青年与外国青年一样,都有公众精神。中国的那些热血青年与任何其他国家的青年一样都对‘参与公共事业’表示出极大的热忱。但是大约在25~30岁之间,他们都变得聪明起来了(如人们常说的那样‘学乖了’),获得了消极避世的品德,从而大大有助于他们的老成温厚等文化习性的养成。这种品德的获得,有些人是得力于聪慧的天资,另一些人则因为自己曾吃过一两次亏。所有的老年人都很稳重,因为所有的老滑头们都学到了消极避世的好处,在一个人权得不到保障的社会,吃一次亏就够呛了。


这种政治智慧是在中国历史形成的政治环境中产生的,它有“活命价值”。但在美国这样一个多族裔组合的民主社会里,这种“政治智慧”却在潜意识中限制了华人的发展和社会地位的提高。


先看“不出头”。政治的根本是资源分配。你不坐在桌边参与决策,那本来属于你的资源就会被别人分走,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比如政府对老年服务方面的资助包括华裔,但如果没有华裔代表出来提出华裔老人特殊需要,管理机构不会由于忽视了这一点而受到非难。如果有华裔“出头”和参与资源分配则完全可能提出照顾华裔需求的专款专用。一个少数民族的最大悲剧不是被主流社会议论或歧视,而是被忽视和遗忘。


再谈“看热闹”。我们华人有很多人爱挑“毛病”,评论别人的能力强,而表达自己的能力却很弱。爱挑别人毛病的人自然会担心自己出头时被说三道四。这在一个言论自由,信息透明的开放社会里就显得更可怕。任何一个竞选人都要面对各种议论,无隐私可谈。相比之下还是看别人的热闹更为“聪明”。“求全责备”带来的“人言可畏”是阻止华人参政的一个重要原因。民主的基础是信息透明和公民参与,二者缺一不可。参与是硬道理。只在一旁抱怨是无济于事的。


最后说“搭便车”。社会发展需要有人拉车(竞选、发声、维权)和推车(助选、捐款、参与)。而遵循“搭便车”政治智慧的人则只能坐车而无法决定和影响行车的方向和速度。


知名华裔企业家朱伟人(Sandy Chau)历尽沧桑,多年努力推动亚裔公民参与,这位华裔社区领袖曾不无感叹地说:“华裔在当地都有极大的贡献。但可能是文化特质与尊重权威的惯性,华人较容易逆来顺受,华裔很少参与当地的政治活动,当一个族群没有政治地位,他们很容易被欺骗或被利用后再被遗弃。”


“不出头,看热闹,搭便车”,谈华人的政治智慧 | 从过客到公民专栏(3)


让我们抛弃“不出头、看热闹、搭便车”的“政治智慧”,摆脱传统政治文化的惯性,以杨安泽为榜样,积极参政并展示华人的领导力。我相信一定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华人参与美国的民主程序,推车和拉车,从根本上改变华人形象,提高华人地位。


撰文:张小彦,社会学博士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跌宕起伏+激动人心!杨安泽竞选过去一周回顾

弱肩担道义——伊芙琳也是Me Too运动的先驱

围城之外看美国2020总统大选及华人的定位

杨安泽在爱荷华开了一个大party,为民主党辩论会奏响主题曲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不出头,看热闹,搭便车”,谈华人的政治智慧 | 从过客到公民专栏(3)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进入张小彦博士专栏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