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斩杀苏莱曼尼事件微信辩论赛实录【中】—— 后果?

美国华人


1646篇文章

近日,在美、中、欧三地非常火爆的“美时群”和“海洋群”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微信辩论赛,主题是辩论美国特朗普政府刺杀伊朗第二号人物苏莱曼尼事件的合法性、后果和动机。《美国华人》公众号用三篇连载的形式在今天一次推送发表辩论的实况记录,分享给广大读者。

本文是连载的中篇。

今天推送的第一条是上篇,第三条是下篇。


正文共:6998字

预计阅读时间:18分钟


美国斩杀苏莱曼尼事件微信辩论赛实录【中】—— 后果?

《华尔街日报》文章截图


美国斩杀苏莱曼尼事件微信辩论赛
(美时群和海洋群联合举办)


内容记录整理:《美国华人》公众号编辑部和轩辕寨主


编者注:本文根据1月18日美时群和海洋群联合举办的辩论赛文字和语音整理,由《美国华人》公众号获主办方授权以原创方式首发刊出。由于工作量很大,内容、顺序可能会有遗漏和变动,语音转文字也有可能出现错误或遗漏,个别敏感词也可能被删除,敬请谅解。另外,本文内所有网页超链接均需拷贝到浏览器才能访问。


主题介绍


2020年1月2日, 特朗普政府利用无人机一举成功斩杀了伊朗共和国卫队的关键人物苏莱曼尼少将。事件在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和广泛的争议。本次辩论会将就该事件的性质,合法性,对中东未来局势以及美国国内政治的影响展开论辩。辩论双方称为正反两方:正辩方支持特朗普政府斩杀行动;反辩方反对特朗普政府采取这一行动。


具体辩题如下:


  1. 斩杀行动是否符合国际法和基本的国际行为准则,是否符合美国宪法为总统海外军事行动制定的法律规范?

  2. 该行动可能恶化还是改善中东局势,从而影响地区和平和美国的国家利益?

  3. 特朗普总统采取行动的考量是出于美国国家利益,中东地区和平,还是2020大选?


联合策划人:钦鸣荣 、馀葛瑞、刘晓峰、刘少怡、王西川

协调员:刘少怡、王西川

主持人:馀葛瑞、刘晓峰、钦鸣荣


征集辩手十名,性别年龄信仰不限。正反方各5名。报名截止日期:1月16日。

双方各有:主辩一名,队友若干人。


辩论会时间:2020年1月18日,美东时间: 11:00,美西时间: 8:00,中欧时间: 17:00,中国时间: 24:00, 欢迎各位入群观赛。



辩论赛实录【中】



主持人 刘晓峰:


第二和第三议题是:


2. 该行动可能恶化还是改善中东局势,从而影响地区和平和美国的国家利益。


3. 特朗普总统采取行动的考量是美国国家利益,中东地区和平,还是2020大选?

现在请正方的主辩发综述。


主持人 刘晓峰:


@正方辩手 时飞,请推出正方对第2个议题的综述。正方任何一位辩手,请推出你们对第2个问题的看法。


@正方辩手 – 李明,对第2个议题,刺杀的后果/效果,你有什么看法?


正方辩手 李明:


之前我讲过了,狙杀行动是以小战止大战,所以客观上讲,避免了美伊双方大规模的军事战争。


这对中东地区的和平和世界经济的稳定是有益的,客观上讲,更符合美国当前的利益。


主持人 馀葛瑞:


@正方辩手 – 李明 这是正方的综合意见?


主持人 刘晓峰:


现在反方对第2个议题,刺杀的后果/效果,请发表意见。


正方辩手 李明:


经过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耗费了数万亿美元的战争费用,而战争的费用都是需要美国经济提供资金。


反方辩手 杨子竹 :


鲁莽刺杀苏莱曼尼,就是川普把美国导向人治而不是法治的危险标志!这一行为将会导致中东地区更多的动荡与冲突,同时会给美国人的人身安全与国家利益带来伤害!苏莱曼尼事件的后续会持续,报复手段以过去伊朗的做法看不会仅是袭击美军事基地,而是会在其他方面滞后且持续,特别是苏莱曼尼在伊朗与中东地区建立与培养起来的派别会持久复仇,此次事件导致加拿大欧美纷纷从伊朗伊拉克撤军,该地区会更不稳定。更加不安的是伊朗将会以拥核国家如朝鲜为榜样,会认为拥核是免受如此暗杀的唯一选项,会进一步加紧核试验,世界变得更不安全。这就是川普暗杀苏莱曼尼引起的恶果。


特朗普的伊朗政策已死


缺乏连贯的目标和实现这些目标的战略,诸如刺杀Qassem Suleimani之类的举动都是外交政策的舞台,可能会使美国的境况恶化。尽管他本人的无能,冲动,对咨询意见的漠不关心以及挑选三流顾问的超凡能力使问题变得更糟。最终结果可能是更多无辜者丧生,其中一些是美国人,并且进一步削弱了美国的全球地位。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0/01/03/qassem-suleimani-trump-iran-policy-lacks-coherent-objectives-strategy/


https://chinese.aljazeera.net/opinions/2019/3/1/trumps-middle-east-strategy-is-bound-to-fail


就职近三年后,特朗普设法增加了战争的风险,推动了伊朗逐步重启其核计划,激怒了伊拉克要求美国准备撤离,人们对美国的判断力和可靠性提出了严重怀疑,令人震惊。他认为暗杀外国官员是外交政策的合法工具,战争罪犯应该被嗤之以鼻。此举很可能被令人讨厌的独裁政府模仿。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0/01/13/trump-iran-china-why-united-states-so-bad-foreign-policy/


正方辩手 李明:


美国经济因此被战争拖累,如果同时打两场战争的话,美国必定被拖垮。所以,以小战止大战,才是美国的最佳战略选择。


正方辩手 张持平:


从事件发生的时间上讲,美国总统说这是一个必须瞬间作出的军事决定。它不是可以交付国会讨论的议案,在决定行动之后,发生的任何变化,都不能成为判断美军出击对否的依据,军事作战,不容许失去战机,否则就可以让班加西事件重演!


反方辩手 杨子竹 :


暗杀苏莱曼尼会加速中东地区的动荡与进一步冲突,最新消息:“伊朗宗教领袖哈梅内伊的强硬讲话(略)”美国的战略利益是保持中东地区的相对稳定,美国仍然需要大量的中东石油,中东对于美国的战略地位没有改变,奥巴马采取了稳定伊朗稳定中东的伊朗核协议,稳步地把伊朗导向改革开放,并最终有可能成功转型,事实上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伊朗确实执行的不错,得到了欧盟的认可。如此,奥巴马提出的重返亚太战略,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因为对自由世界与美国最大的威胁在亚洲,川普为了一己之私,仅仅为了拼连任,不仅退出了前任的伊朗核协议,新年伊始,还采取了暗杀苏莱曼尼的缺乏外交连贯性的错误行为,将会使得美国的镜况恶化,正如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Stephen Walt所说,川普的伊朗中东政策已死!


反方辩手 吴波:


我补充一下:去年,特朗普单方面撕毁了伊核协议,开始对伊朗进行新一轮的制裁,即便如此,伊朗从去年到今年还是单方面遵守着伊核协议。


这次刺杀行动的直接后果是伊朗开始不执行伊核协议对他们的限制,重新开始发展核武器。长远讲,刺杀行动造成了中东乃至世界的不稳定。


反方辩手 彭纳:


伊朗之后的报复行动造成美军11人受伤,川普政府一开始说没有伤亡。这又是一个谎言被揭穿,当然这都是潜在的危机。


正方辩手 张持平:


再请问@反方辩手 杨子竹 南大 你认为奥巴马结束了美伊敌对状态了吗?


正方辩手 李明:


难道美国只有一个这样的导弹?@反方辩手-彭


反方辩手 吴波:


@正方辩手 – 李明 伊朗重新开始发展核武不是理由何在的问题,而是已经开始。


请见这篇报道:

Iran says it’s now enriching uranium at levels higher than before nuclear deal

https://www.vox.com/world/2020/1/16/21069361/iran-nuclear-uranium-enrichment-rouhani-trump


反方辩手 彭纳:


关于美军受伤的新闻: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al-security/2020/01/17/americans-injured-iran-missile-attack/


正方辩手 李明:


伊朗报复性袭击美军基地,为什么还事先通过第三方转达给美国?


正方辩手 张持平:


象奔袭击杀本拉登,巴格达迪,苏莱曼尼这一类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都是一次次稍纵即逝的战斗时机,特朗普有过说明。他被问及是否需要国会授权对伊朗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特朗普表示称他“不必这么做”,并指出有必要“做出瞬间决定”。川普补充说,在一般的情况下,他不会介意向议会寻求国会授权。这里,川普无疑是面对一个特殊而紧急的军事决策,是要应急下达一个战斗命令,他的第一优先肯定是立即抓住这个机会,而不可能去把军事行动纳入民主程序进行讨论。贻误战机,总司令是无法向其部下交待的。


反方辩手 杨子竹 :(语音)


川普的这种蛮干。他这种外交无能的做法,他就是这种冲动吧。在这三年以来,他表现的就是非常非常的让人看起来糟糕。他这种做法就完全是在推动伊朗恢复他的核计划。而且把这个伊拉克给激怒了,驱赶美军撤离。这种行为会导致这个地区整个的这个危险性的程度,动荡不断的加剧。所以说川普的这种行为呢,让我们欧洲这边的人,就看看对美国的这个政府的判断力和可靠性提出了严重的怀疑。我们都怀疑这个美国,我们这个盟友是怎么回事。对不对?他这种刺杀外国的合法的官员、政要当作他的外交政策的工具。这是非常荒唐的,说明他这个人非常太小儿科了。基本的常识他都不具备是吧,这种做美国总统那不是笑话吗?滑天下之大稽,是不是。伊朗正在以战争罪起诉的这个川普嘛,我看见网上说它这个伊朗胜诉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我希望这个给川普把这个战争罪的罪名,给他带上啊,这个确实是美国摊上这种总统就是美国的不幸。


反方辩手 吴波:


伊朗在导弹报复美国时的确是有克制的,对伊朗而言敌强我弱,暂时吃眼前亏是没有办法的选择。即便如此还是造成了美军11人的受伤。但是,开始重新开发核武,是更大更长远的威胁,其影响要若干年后才能看出。对中东局势和世界局势有深刻的影响。


反方辩手 杨子竹 :(语音)


我回应一下正方。你讲的那个是不成立的。美国杀本拉登,或者是以前的那个山本五十六,或者是那个不久之前的巴格达迪,他的做法的是合法的。但是对这个苏莱曼尼是非法的行动,因为他完全不一样的,他法理上说前提是不同的。而且本拉登,他本来就是恐怖分子,他这个经过联合国通缉的,而且是美国国会已经授权总统做这事。那个之前二战期间的山本,那是在战争时期,所以说那也是不一样的。苏莱曼尼他根本不是恐怖分子啊,这个有定论的,这不是你说算就是恐怖分子的对不对。在他不是恐怖分子的这个前提之下,对他的暗杀就是非法的。这个前面已经过了,所以说在你的回答完毕,谢谢。


正方辩手 李明:


@杨子竹 如果你能给小布什先带上战争罪,那么我就认可你说的make sense。众所周知,小布什在战后讲没有人见到过伊拉克有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反方辩手 彭纳:


追杀本拉登来2001年国会授权,击毙三本五十六是处于战争状态。


反方辩手 杨子竹 :(语音)


回答正方的问题,你别以为那个小布什发动这个伊拉克战争就是没有找到那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种荒唐的发动这个战争没有追究。这个就是美国的外交,没有追责这种缺陷存在的,你知道吗?美国现在外交事务都没有追责的,就不需要追责,乱搞一通,然后就没人负责了。


正方辩手 李明:


@杨子竹 警告和结果是同一回事吗?如果不是的话,你是否能分辨出川普说的要炸伊朗52个地方,和伊朗媒体宣布报复行动杀死200美军的区别?


正方辩手 张持平:(语音)


这个就等于是什么呢?就等于是这个金庸的武侠小说里面的那个“要成功必先自宫”。他就等于是,美国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对这个伊朗是不能先升级武力的。特别是在美军,被打死个一个承包商,并包围美国大使馆这样的情况下。总统在对这个敌对国用兵方面,还必须先得到众议院的同意。这让人家笑掉牙了。


这个用兵、斩杀事件,放在美国战争史上去讨论的话,那么我认为可以把另外一个非常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这个事件来跟它比较,那就是:美国克林顿政府对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轰炸。你们就可以通过这两个比较呢,就能够发现这是这里头这个问题了。


反方辩手 吴波:


美国的法律从来规定是宣战权在国会,不在总统。这是法律问题,不是武侠小说的问题。但总统有权对“迫在眉睫的威胁”做出军事行动的决定。


正方辩手 张持平:(语音)


比较这个轰炸南斯拉夫大使馆和斩杀苏莱曼尼这两个事件。是不是我们一定要说克林顿也违反这个国际法,违反国际准则和战争法的行为。要不要也来一个必要性的讨论上呢?所以,这个历史事件是没办法这么讨论,因为在当时权衡轰炸这个大使馆的这个时间点上,克林顿政府考虑的是美国利益,而不是这里讲的什么国际法准则。


反方辩手 彭纳:


如果把所有权力集中到总统手里那才是“自宫”。


反方辩手 杨子竹 :(语音)


美国的宣战的权利完全是在国会。但是现在有种“911”之后的那个紧急状态下,授权总统可以动武。这种情况下,其实它的前提是恐怖分子。刚才已经讨论了恐怖分子的定义是怎么定义的,并不是美国总统自己说了算的。


正方辩手 李明:


@杨子竹 所以反方根本不了解国际政治到底是怎样的,就像之前纠缠苏莱曼尼是不是联合国认定的恐怖分子那样。苏莱曼尼是俄罗斯的合作伙伴,俄罗斯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你认为苏莱曼尼会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分子吗?既然对小布什都无法追责,那么联合国否认苏莱曼尼是恐怖分子这一区区小问题,又有什么难度?


反方辩手 杨子竹 :(语音)


就是说迫在眉睫这个状态是怎么定义的也是非常严格的,不是随便来的。这次这个白宫所有的人都没有提供充足的证据。也就是说,“迫在眉睫”的状态,是不存在的。


反方辩手 吴波:


美国承包商被杀后,美军已经采取了报复行动。当亲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的攻击造成一名美国承包商员工死亡后,国防部就给特朗普几个选项作为报复,选项里就包括最极端的一项——刺杀苏莱曼尼,当时特朗普选择了轰炸伊拉克民兵真主旅(Kataib Hezbollah)控制地点的方案。美军轰炸造成二十多名武装组织成员的死亡,这轮报复行动本来已经算是结束。


正方辩手 柏世平:


关于第二议题,我说两句:


刺杀苏莱曼尼显然使中东及世界变得更和平,稳定嘛!道理极其简单:以往的独裁者敢于发动战争,是因为很难死到自己头上来,而是先死成千上万的士兵。独裁者不把自己的士兵当人看,而民主国家的士兵,每个人的生命都极宝贵。现在有了苏莱曼尼的案例,对独裁者发动战争是个极大的震慑


正方辩手 张持平:(语音)


同样的道理在这个。苏莱曼尼这个斩杀他,这个世界上来讲,我们认为。一个前提就是。美国总统对当时的紧急情况,特别是大使馆也被包围,这个情况下还有班“加西事件”这个历史事件,他当然就可能做出这么一个瞬间必须做出的作战命令——刺杀苏莱曼,至于你们所说的那些事件和后面发生的一些消息,一些情况,都是另外一个方面。


正方辩手 张持平:(语音)


也就是说。在他当时得到的那些这个情报来讲,他根本就没有办法预知。什么伊拉克这个看守总理当时邀请苏莱曼尼等,那些消息是没办法预知的,他只知道。在12月31号,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被伊朗支持的一群暴徒围攻。他必须对接下来知道的苏莱曼尼将来到伊拉克这么一个异动做出反应,他必须是像一个总司令一样做出作战反应。


正方辩手 张持平:


@反方辩友 吴波 看来今天你喜欢使用“报复”,美军难道是一支复仇队吗?


反方辩手 吴波:


@正方辩手 张持平 不是我喜欢用“报复”,是特朗普自己用的报复。


反方辩手 杨子竹 :(语音)


正方讲的那些其实不成立。他这是定点清除的话,还有其他四位被炸死了,还有一位是伊拉克一个高官,也算是一个领导人,一共四个人被杀了。到目前为止,没有官方的理由解释。


加剧中东的动荡是肯定的,因为伊朗的报复,包括那个苏莱曼尼他的追随者就是什叶派,整个中东的人。他们的报复是往后延期的,这个《纽约时报》、还有各大媒体就已经报道过。这个是肯定会发生的,目前这样的平静是暂时的。


正方辩手 李明:


关于狙杀苏莱曼尼是否加剧了中东的动荡,各位可以从相应于事件的黄金和石油的价格变动过程中看出来。在狙杀发生后,黄金石油价格暴涨,但是当伊朗报复袭击美军基地后,黄金和石油又跌回之前的价格。这证明此番狙杀行动,对中东和平是起了积极作用


正方辩手 柏世平:


实际上事实已经验证,中东形势更加稳定。


正方辩手 张持平:


美国和美军面对的是一个要把伊朗极端主义进行革命输出的极端恐怖分子,而不是所谓的伊朗领导人。


美国斩杀苏莱曼尼事件微信辩论赛实录【中】—— 后果? 

请打开《美国华人》公众号今天推送的第三条:

美国斩杀苏莱曼尼事件微信辩论赛实录【下】—— 动机?



推荐阅读

载入史册!特朗普弹劾案送达参议院,震撼新证据曝光 |彦子追踪

“另类真相”时代解药——突破群体式思维的盲点

不疯!不富!真亚裔!这部现实版真人秀凭啥这么火【下】

当今美国错乱的政教互动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美国斩杀苏莱曼尼事件微信辩论赛实录【中】—— 后果?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