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为什么我支持迈克尔•布隆伯格竞选美国总统?

美国华人


1639篇文章

不管你支持哪一位民主党候选人,我们最终目标都是一样的——打败特朗普!


正文共:4293字

预计阅读时间:11分钟

撰文:耕耘


观点 | 为什么我支持迈克尔•布隆伯格竞选美国总统?

迈克尔•布隆伯格(Photo courtesy of Gage Skidmore | Flickr)


华人中支持特朗普的人不少。大家都知道特朗普的政策对有钱人有利。我又不是美国最穷的华人,为什么我不支持特朗普呢?


首先我要问我自己,为什么我要扔下生身父母,背井离乡来美国?


美国好啊!


美国好在那里?


在美国可以多挣钱。美国人民有言论自由。在美国不需要请客送礼行贿走后门。


美国的宪法200多年没改变。美国人民还是可以监督政府。然而,由于特朗普黑手党的伎俩,共和党已经完全丧失了他们的脊梁骨,美国国会已经丧失了他们对特朗普监督的作用。所以目前美国人民的言论自由也只是说说而已,说了等于没说。


特朗普,胡作非为,罄竹难书。有人专门为特朗普罗列了一个单子。你们自己看吧。GQ网站一篇文章列举了特朗普的各种劣行。[1]


观点 | 为什么我支持迈克尔•布隆伯格竞选美国总统?

(GQ网站截屏)


有一个前同事问我特朗普当选总统后把高尔夫俱乐部成员费从十万美元涨到二十万美元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又不去特朗普的高尔夫俱乐部。


上梁不正,下梁歪。每个政府官员都在观望他们的周围。如果特朗普可以腐败,且不受到惩罚,那么下面的官员就知道他们也可以妨效。


有人说特朗普虽然腐败,可是美国经济好啊。


特朗普的大规模减税的确暂时性地刺激了美国经济。然而,特朗普减税的后果是美国2019年财政赤字为1.109万亿美元, 2020年财政赤字预测为1.103万亿美元。


你知道1万亿美元意味着什么吗?美国联邦政府2019年的财政总收入才3.38万亿美元!


特朗普给富人减税的口号是要增加美国制造业的工作。然而现实是特朗普给富人减税并没有促进美囯的制造业。美国的制造业在失去工作机会。[2]


由于美国制造业的工作减少,美国的运输行业的工作也相继减少。[3]


由于特朗普的不动脑筋的贸易战,美国农民的破产率也在上升。[4]


有人说美国的失业率很低啊。


的确,美国的失业率很低。失业率是根据有多少人在继续找工作决定的。现在很多人失业后就去开Uber 或者把自己的房间放到AirBnB 上去。这样他们立刻从失业者变成了自由职业者。美国有五千七百万人在从事Gig行业。[5]


所以在网络时代失业的定义、统计以及相应的福利将是一个新的问题。


你看到在NATO会议上世界领袖们是如何嘲笑特朗普的吗?[6]


总而言之,我们不能让无德无能的特朗普再继续破坏美国的自由、民主、廉洁和繁荣了。


所以,共和党那里我就不用考虑了。


观点 | 为什么我支持迈克尔•布隆伯格竞选美国总统?


那民主党这边呢?


民主党这边的主要的候选人基本上分两组:比较主张提高福利的Andrew Yang, Elizabeth Warren和 Bernie Sanders, 福利上比较保守的Joe Biden,Pete Buttigieg 和 Michael Bloomberg。


美国到底应该发多少福利?怎么发法可以提高国民的总体生活质量,有利于美国的健康生长?


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的运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营利。资本主义本身并不在乎老百姓的生存。


然而为了保持资本主义社会的健康生长,我们又不得不提供社会福利,这包括公共交通、公共教育、穷人救济等等。


一个国家、州能发多少福利,很大程度上和它的收入和人口总数有关。阿拉斯加有石油税收。目前石油基金一共有550亿美元。阿拉斯加只有六十四万居民。所以阿拉斯加每年可以给每个居民无条件发放1606美元。[7]


美国联邦政府不一样。美国联邦政府一共负债20万亿美元。2019年美国联邦政府赤字1.109万亿美元。政府实在是没钱发啊![8]


当你们家上个月的信用卡的钱还没还掉时,你这个月是不是应该少买点东西?


因此在福利政策上,我觉得政府该花的时候还是要花。但是美国政府不得不有的放矢地使用借来的钱。精打细算是我们华人的美德。


接下来讲讲三个支持提高福利的候选人。


Elizabeth Warren 和Bernie Sanders的竞选口号比较接近。他们基本上是全民公费医疗,全民公费大学,免去学生债务。


样样免费固然是好事,就象免费的蓝天、白云和空气。多美啊!


你吃过中餐馆自助餐吧?你每次去是不是吃得很撑?你有没有看到有些人盛了一盘子的饭菜扔下不要了?你有没有看到过新闻说有些中餐馆客人为了抢大皇帝蟹脚还打起来?


为了保持美国在高等教育和医疗水平上的第一,美国就必须在人力和物力上做重大投资。所以好的高等教育和好的医疗很贵。


如果高等教育和医疗都免费,我们很快就会看到中餐馆自助餐的现象。


我认为Sanders和Warren在改变美国人对人权的概念。他们俩把在悄悄地把人的基本需求都定义为人权,人生来就应该得到的。


Sanders和Warren的口号的后果是什么呢?有人听进去了。他们去抢商店。他们去强占民居。


这次竞选,华人尤为关注。这是好事情。华人主要的支持对象是杨安泽。到目前为止,我本人还没看到过一篇介绍杨安泽以外其他候选人的中文文章。


观点 | 为什么我支持迈克尔•布隆伯格竞选美国总统?


杨安泽第四季度拿到一千六百万捐款。这是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杨安泽能走到这一步的确不容易。这是美国二百四十多年历史上在政坛走得最远的亚裔,已经成为亚裔下一代最好的榜样。


然而我不太支持杨安泽的UBI(全民基本收入)。


为什么有人给你钱你还不乐意呢?


美国没有摇钱树。美国政府的开销三分之二是老百姓交的税,三分之一是借来的钱。


如果按照杨安泽承诺的每个成年公民每个月一人一千美元的话,这项提议的成本是3万亿美元。这个三万亿意味着什么吗?美国联邦政府得把各项税收再也加个倍才能满足这个宏伟目标。


即使因为接受UBI不能同时享受其他福利的抵消作用以及UBI对经济的刺激等因素,最终成本可能比三万亿要低,但也将是一个巨大数字。世界上没有一个较大规模的经济体有UBI成功的经验,要一步到位在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上直接实施UBI,我认为风险过大了。


杨安泽从来没有管理过一个政府机构,没当过家不知道油盐材米贵。他以为只要给每个成人公民一个月发一千刀,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了。一个单身母亲带三个孩子,一个月一千刀够吗?一个残疾老人,需要人照顾,一个月一千刀够吗?


所以三个主张提高福利的民主党候选人,虽然他们品行不知道比特朗普高多少,他们都不是我想支持的。我不认同他们要引导美国的方向。


再说,十一月份的大选不是由民主党决定的。如果民主党不顾独立人士或进步共和党人的意愿,那么特朗普就会连任,美国人民还要继续被全世界耻笑四年。


剩下来说说三个民主党福利保守分子吧。


Joe Biden四月份宣布竞选后,我就支持Joe Biden。Joe Biden参政四十多年。这四十多年中,Joe Biden是个很好的政治官员,没听说任何绯闻。Joe Biden的大儿子是Joe Biden的骄傲。真是天忌英才,好人不长寿。


然而在Joe Biden后面的演讲中,我发现Joe Biden有两个问题。Joe Biden会把世界重要人物混淆。


还有,在Joe Biden发言时,我发现Joe Biden的观念陈旧,在教育问题上、女权问题等方面他好象并没有与时并进。


当我意识到Biden的这两个问题后,我就毅然而然地决定支持Pete Buttigieg。


Pete Buttigieg可能是所有的父母梦想中的儿子,进哈佛、拿罗德奖学金去牛津,工作、当市长。


Pete Buttigieg有点肯尼迪的风范,说话声音很响,句子很长,说话更象在朗诵。


我最近还听了Pete Buttigieg的书 “Shortest Way Home”。我真是很喜欢Pete Buttigieg。


观点 | 为什么我支持迈克尔•布隆伯格竞选美国总统?


可是,当2019年11月24日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宣布参选民主党总统初选后,我不得不很不舍地放弃了Pete Buttigieg。


布隆伯格出生于中产家庭,爸爸是会计,妈妈是秘书。他的背景和美国的大多数人中产阶级相似。


布隆伯格小时候给人割过草、铲过雪,读大学时还需要靠勤工俭学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后来,靠自己的努力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和亿万富翁,简直就是实现美国梦的范本。


布隆伯格在领导纽约市十二年上也非常成功,纽约人对他有口皆碑。


他知道怎么看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实际的方案。


他是个富而不骄的人。他每年都大量捐款给学校帮助穷困学生,捐款给医院帮助穷人或儿童。


我觉得布隆伯格比较符合我理想中的美国领导人。


一方面,美国应该支持个人奋斗、鼓励竞争、保持美国在全世界的领先地位。人可以谦虚,但不能无能。国家可以和平,但不能没有竞争力。


另一方面,美国应该照顾社会弱者,给弱者解决住房、衣食、医疗、教育等问题。


为了避免社会竞争所带来的恶性循环,美国政府也应该防止贫富差距继续扩大。


鉴于布隆伯格的人品、智慧、经验和决心,他将会是一位优秀的总统。他唯一的缺点是年龄太大,希望他能找到合适的年轻副总统候选人,以弥补其不足。


也许你还在为你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努力,同时,你也可以关心一下布隆伯格的竞选政纲,他的网站MikeBloomberg.com上有他竞选的具体内容。如果你决定支持他,可以在他网站上登记当义工。


不管你支持哪一位民主党候选人,我们最终的大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把特朗普选下去,把美国拉回正轨。


参考:

[1] https://www.gq.com/story/donald-trump-corruption-timeline

[2] https://247wallst.com/jobs/2019/10/03/job-losses-in-2019-highest-in-4-years-as-manufacturing-and-auto-industries-falter/

[3] https://www.morethanshipping.com/trucking-jobs-decrease-as-december-2019-data-shows-decreasing-manufacturing-activity/

[4] https://www.npr.org/2019/11/10/778097948/farm-bankruptcies-surge

[5] https://www.forbes.com/sites/tjmccue/2018/08/31/57-million-u-s-workers-are-part-of-the-gig-economy/

[6]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19/12/nato-leaders-share-laugh-jaw-dropping-trump-191204100640183.html

[7]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aska_Permanent_Fund

[8]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debt_of_the_United_States


撰文:耕耘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载入史册!特朗普弹劾案送达参议院,震撼新证据曝光 |彦子追踪

巨人的痛哭——写在美伊关系动荡之际

“另类真相”时代解药——突破群体式思维的盲点

特朗普为什么要捅中东这个马蜂窝?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观点 | 为什么我支持迈克尔•布隆伯格竞选美国总统?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