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面临一场毒品危机,杨安泽的政策是不是对症下药?

美国华人


1642篇文章


正文共:5251字

预计阅读时间:14分钟

撰文:溪边愚人

美国正面临一场毒品危机,杨安泽的政策是不是对症下药?

“Opioid addiction is rampant in our country.  In 2016, more than 11 million Americans misused prescription opioids and 2.1 million had an addiction to heroin, fentanyl, and other opioids. This is a public health crisis, and the top priority has to be getting Americans well. Many Americans are not seeking treatment because they are afraid of life-destroying criminal penalties. We need to remove the stigma of an addiction that literally millions of Americans are struggling with. The War on Drugs has not worked. We need to give more American families and communities a real chance to get well, and we need to evolve from a punitive approach that does not serve the public. If you are caught with a small amount of drugs, we should refer you straight to treatment, not a prison cell.”  

— Andrew Yang, Yang 2020


“鸦片类药物成瘾在美国十分普遍。2016年,在美国有超过1100万人滥用处方鸦片类药物,还有210万人对海洛因,芬太尼和其他鸦片类药物成瘾。这是一场公共卫生危机,当务之急是让这些人恢复健康。许多人之所以不寻求治疗,是因为他们害怕会面临毁灭人生的刑事处罚。我们需要消除成千上万人正在与之搏斗的毒品成瘾的污名。我们对毒品的战争没有奏效。我们需要给更多的美国家庭和社区一个真正康复的机会,我们需要改变这种不利于公众利益的惩罚性方法。如果你被发现持有少量毒品,我们应该直接让你接受治疗,而不是送进监狱牢房。” 

—— 杨安泽竞选官方网站Yang 2020


编者按

杨安泽关于应对毒品危机的政策可能是所有总统候选人里最为大胆、最不怕非议,又是最为实在的竞选政纲。杨安泽缺席今晚在爱荷华举行的民主党总统辩论,美国人民也少了一次聆听杨安泽切中美国社会时弊的政策宣讲机会,十分遗憾。本文作者分析了杨安泽关于大麻合法化和少量毒品持有去罪化的政策,目的是让关心这个问题的华人可以进一步了解杨安泽的政策和理念。


美国正面临一场毒品危机,杨安泽的政策是不是对症下药?


去年4月,2020华裔总统参选人杨安泽在CNN的一个市政厅式选民对话会上表示,不仅支持大麻合法,而且对吸食海洛因也不治罪,而是采取治疗的手段,只对贩卖毒品的治罪。同时,杨安泽对维持可卡因非法态度坚决,理由是其作用机理不同,危害太大。


吸毒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而戒毒,几乎可以说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所以杨安泽对毒品的“宽容”态度,在华人家长中引发了比较强烈的争议。 


对此,笔者的第一反应居然是想到两个真实的、很搞笑的故事。 


什么叫本性难移


曾有两位朋友说起自己已经痴呆了的老爸的“色情故事”,这两个老人都是已经到了连家人都不认识的地步了。一个是指着自己的老伴发脾气说:“为什么请这么老的保姆照顾我?不能请个年轻点的?”另一个是在养老院里,护理员喂他吃饭时,居然还不忘记乘机摸年轻护理员的大腿。


都已经痴呆了,却依然“本性难移”。这说明,要硬拧着人性做事情,难度不是一点点的,也往往是不会成功的。对大麻或可卡因、海洛因这种东西,可能也是需要一点策略,只是一味地硬性制止恐怕效果不佳。 


大麻合法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策略


不少人把大麻合法化🔗理解为鼓励用大麻,这是把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搞混了。如果能够杜绝非医疗目的用大麻,当然好。问题是,不管大麻合法与否,用大麻的人数就是降不下来。很多时候,允许什么东西合法,并不一定代表鼓励或赞成,而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 


美国正面临一场毒品危机,杨安泽的政策是不是对症下药?


为了杜绝酗酒,美国曾经禁过酒,但效果是灾难性的,不仅没有真正禁成,反倒给各种非法活动提供了赚钱的手段。最后还不是妥协,不再禁了?因为第一,禁不了。第二,较于让酒合法但给予一定的管理、制约,禁酒的代价要高得多。


另外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色情行业。世界各国各地对此有不同态度,但允许色情行业合法存在似乎已经是共识了,而这样才能够有效地管理。本文前面讲的两个搞笑故事就说明了为什么禁止不是出路。


如果让大麻合法化的出发点是两害相权取其轻,这就是一种理性思考后的智慧选择。 


大麻合法利大弊大?


首先,事实证明了,合法也好,不合法也好🔗,用大麻的人数都不低。根据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 ,NIDA)的数据,大麻的使用约占所有非法药品使用的四分之三。 


其次,执法费用巨额。美国每年有超过125万人因毒品被捕,其中因拥有大麻而遭逮捕的人数比所有暴力罪行的总和还要多,监狱人满为患。联邦政府每年在每个囚犯身上花费2万至3万多美元,并且大约一半的联邦囚犯是因毒品犯罪而被拘禁。 


现在民意越来越接受大麻合法,部分原因是因为大麻的危害远低于可卡因、海洛因,也相对不容易上瘾。 


反对大麻合法的声音最强调的是,尝试大麻的人不会满足于大麻,一定会追求更强烈的刺激,一步步走上可卡因、海洛因的路。不可否认,会有这样的情况,有这样的人。但更可能的是,会走上这条路的人,没有大麻,也是会出现同样的后果,毕竟,美国人绝大部分都是尝试过大麻的,但最后成为可卡因、海洛因瘾君子的还是少数。何况,事实证明,大麻可以帮助戒除可卡因、海洛因。 


美国正面临一场毒品危机,杨安泽的政策是不是对症下药?


不同州不同的大麻政策,给执法带来很大挑战,同时却给一些非法手段制造了合适的土壤。另外,在毒品执法过程中体现的不同族裔不同对待,对黑人是极大的不公,而这种不公平是对整个社会的侵蚀,后果严重。 


大麻合法,当然会让更多人能够轻易获得大麻,尝试大麻。而青少年用大麻的危害的确不容忽略。但是,大麻合法,一切都在明里,也为政府及民间机构提供了更好的管理条件和控制手段。 


所以,这是一个有利也有弊的事情。关键在于如何充分利用利而努力避免弊。做好了,绝对可以是利大于弊的。 


葡萄牙的实验


说实话,大麻是否应该合法,争议性相对还是比较低的,至少民意是明确的。而可卡因、海洛因该不该合法,则很难做一个清晰的切割,关键是没有足够的数据。唯一可以参照的也许就是葡萄牙了。


2001年,葡萄牙政府做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决定:将所有药物的使用合法化,包括可卡因和海洛因,尽管贩毒依然非法。 


这是一个伟大的实验,从那时起,在葡萄牙,吸毒成瘾被视为医疗挑战而不是刑事司法问题[1]。 


与此同时,美国走向了一个截然相反的方向,向毒品发出了战争宣言。 


十几年后,结果如何呢?美国的毒品政策明显是失败的。现在,美国有两千多万人有鸦片瘾(鸦片一般指需要处方的止痛药和地下买卖的海洛因等,不包括可卡因)[2]。每天约有115人死于鸦片过量,每年约有200万人以上加入鸦片上瘾的行列[3]。这已经成为一个极其严重的社会问题,已经到了必须作为紧急情况来应付的地步。 


相比之下,葡萄牙可能真是打了一场胜仗。2017年,其卫生部估计只有大约2万5千人使用海洛因,而新政策开始实行时有10万人。同时,过量服用毒品造成的死亡率下降了85%以上。这个数字大约是美国目前的五十分之一。非犯罪化也使得对艾滋病等的传染更容易控制。 


当初葡萄牙走出这一步时,世界各国都在等着看笑话。今天却是不少国家都派出官员去考察、取经。现在全世界都越来越普遍接受这样的理念:毒瘾是一种慢性疾病,可能与糖尿病相当,因此需要医疗护理而不是惩罚。毕竟,我们不会对糖尿病患者说,你自己克服吧。 


海洛因该不该合法?可卡因呢?


葡萄牙的实验是不是证明了这就是最好的政策呢?未必。


把葡萄牙与美国比,有两个情形用科研的标准来说属于不可比状态:一个是葡萄牙没有经历美国的鸦片类药物滥用危机;另一个是葡萄牙实施新政策后正好进入了一个很好的经济发展时期,同时也建立了一个强劲的社会经济安全网,而这些都对遏制吸毒人数的增长有作用,所以把所有功劳都归功于毒品合法的政策有失公允。 


葡萄牙是将所有的毒品的使用都合法化了。杨安泽在CNN选民对话会上说他的政策是,拥有少量海洛因合法,但可卡因依然非法,因为两者对大脑的作用方式不同,可卡因对大脑的损失太严重。这两种政策哪个更合理?还是连海洛因也不应该合法? 


这就牵涉到以怎样的尺度来划红线的问题。在没有大量实践、大量数据产生之前,这实在还只是一个连辩论都很难进行的事情。 


但有一点似乎是肯定的:比起监狱,治疗的费用更低也更人性。 


多管齐下才能真正有效


造成吸毒泛滥的最主要因素还是长期失业[4][5][6][7]。而美国近年来制药公司不负责任地大量推销鸦片类止痛药也有极大贡献。要打赢这场战争,所有的因素都必须考虑进去。事实上,在前几年的欧洲经济危机期间,葡萄牙的吸毒人数就有一些上升,这同时也证明了,葡萄牙的效果不是完全取决于让吸毒合法,而是多项政策的综合效果。


杨安泽的主打竞选纲领全民基本收入(UBI)对失业的负面影响有很大的调节作用。他也提出了对不负责任的制药公司的制裁和罚款方案,这笔钱将用在瘾君子的治疗上。必须特别强调的是,如果医疗体制没有跟上,不能提供高质量的控制、治疗手段的话,治疗的效果是无法保证的。


很可能UBI政策对降低吸毒人数的作用远大于任何其他政策,毕竟,要控制吸毒,最最要紧的是防范,要避免走上吸毒这条路。 


如何帮助孩子避免成为瘾君子?


一般来说,家长如果只是一味告诫孩子不要吸毒,效果未必好,有时反而会激发起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试一试。


就像成年人有一份满意的工作是最好的防范措施一样,避免孩子走入百无聊赖,无所事事的状态非常重要。所以培养孩子积极的生活态度,广泛的兴趣爱好,都是创造人生赢家的重要因素。


美国正面临一场毒品危机,杨安泽的政策是不是对症下药?

大麻能够对人的大脑起作用。(CNN视频截屏。


还有,家长不能高高在上,必须与孩子平等相处,交心,交朋友。不能赢得孩子信任的家长很难对孩子产生影响。 


关于吸毒,华人家长应该特别知道的


华人家长中很大一部分是第一代移民🔗,而且大多是成人之后才来美国的,对美国中学、大学的吸毒文化不太了解,非常有补课的必要。


在美国的中学和大学,试用大麻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甚至可卡因也不是稀罕物,而且一般私校的吸毒现象比公立学校更普遍,包括藤校。如果不希望孩子做这样的尝试,就要教孩子步步小心,不仅要拒绝“明”的,还要防止“暗”的。


去参加聚会,切记只喝自己倒的饮料,只吃自己取的食物,哪怕是你熟识的人递给的东西也要防范。而且就是自己取的食物或饮料,如果杯盘曾经离开过自己的视线,剩下的食物或饮料就不能再入口了,你不知道在你走开的那一两分钟内,有没有人在你的食物上做了手脚。


这种防范方式,看上去小题大做,却是过来人的经验,一定要牢记。有些事情,经历一次也是太多。 


结语


笔者曾读到不少与吸毒有关的故事,也知道很多家长为了孩子戒毒,花去所有积蓄,甚至卖了房子。哪怕出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哪怕“干净”多少年了,也没有“胜利”的那一天,因为,一旦上瘾,这就将是一场永远不会结束的战争。


有家长这样说:“我孩子现在是戒掉了,但我每天都随时准备接到一个‘又复发了’的电话。我知道,因为我已经经历很多次了。”


这些话都令人心颤!瘾君子、瘾君子的家人都非常不容易!


在一切防范手段都失效后,监禁还是治疗,社会面临又一个选择。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很多时候不得不做妥协。两害相权取其轻,应该是我们的选择指南。


美国正面临一场毒品危机,杨安泽的政策是不是对症下药?


注:

[1]https://www.nytimes.com/2017/09/22/opinion/sunday/portugal-drug-decriminalization.html

[2]https://www.addictioncenter.com/addiction/addiction-statistics/

[3]https://truthinitiative.org/news/opioid-dependence-can-happen-after-just-5-days

[4]https://heroin.net/think/appalachian-opiate-epidemic/

[5]https://www.theatlantic.com/health/archive/2017/04/joblessness-and-opioids/523281/

[6]https://www.nber.org/aginghealth/2017no3/w23192.shtml

[7]https://www.recoveryways.com/does-unemployment-cause-addiction/


撰文:溪边愚人

编辑:薄雾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大麻!是美国鸦片危机的解药吗?

大麻合法化的是与非

大麻合法化和青少年防毒教育:与华人家长面对面 (一)

如何面对美国青少年毒品问题?与华人家长面对面(二)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美国正面临一场毒品危机,杨安泽的政策是不是对症下药?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