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爱之船”——不会写小说的律师不是好哈佛高材生

美国华人

1627篇文章

中文寻根夏令营是怎样的经历?海外长大的孩子们青春躁动,放飞自我,在暑期的台北收获了认同、友情和爱情。硅谷女律师的首部小说即将出版。


正文共:1906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撰文:天边


“台北爱之船”——不会写小说的律师不是好哈佛高材生


当爸爸妈妈告诉Ever Wong已经给她报了名去台湾学中文,这个在美国长大,将要上大学的18岁女孩就知道,暑假怕是要在严格而枯燥的学习中度过,没得玩了。她不得不从心理上做好准备。


跟Ever年纪相近,黑眼睛黄皮肤的少男少女们,带着父母的期望和一颗颗好奇而躁动的心,从美国、澳洲、欧洲飞到台北的剑潭青年活动中心。这个夏天,他们将有怎样的奇遇?


夏令营有一个别称叫爱之船(Loveboat)。Ever很快就发现了 “船上”的奥秘——脱离了虎妈虎爸的管辖,这个暑假,绝对可以玩出新花样!室友Sophie因为有亲友来过这里,一见到Ever就迫不及待,很老道地透露给Ever好多不为外人所知的冒险故事。零看管,可以任性,难怪孩子们对这个夏令营赞不绝口!


白天上课、学习,参观,在忙忙碌碌中过去。到了夜晚,老师睁只眼闭只眼,小伙伴们翻墙出外去夜总会,上芭蕾舞课,谈情说爱……夜生活丰富多彩无休无止。可是很快,听父母话一心要学医却暗地迷恋跳舞的Ever陷入四角恋,在她和性感坏男孩Xavier、即将去耶鲁上大学的英俊神童Rick和对男孩着迷的时尚室友Sophie之间,上演了一场意想不到的青春闹剧,让Ever终身难忘。


这就是HarperCollins Publishers(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即将推出的小说 Loveboat, Taipei(以下称《台北爱之船》),讲述的故事。小说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作者本人高中时代曾经参加过,享誉西方华裔移民圈的台北中文暑期班。


作者Abigail Hing Wen,邢立美,出生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一个华裔移民家庭:父亲来自印尼,母亲来自菲律宾,祖父母是移居海外的山东人和福建人。


“台北爱之船”——不会写小说的律师不是好哈佛高材生

Abigail获得总统学者奖,在白宫受到克林顿总统接见。(图片由Abigail提供)


Abigail在俄亥俄州长大。在世人眼中,她是一个成功的亚裔二代:从小聪明勤奋,1995年高中时代获得总统学者奖;哈佛本科,哥伦比亚法学院法学博士;执业律师,曾在苏利文·克伦威尔律师事务所工作,后在华盛顿国会山参议院和众议院,为联邦法官工作。Abigail还获得了佛蒙特美术学院的写作艺术硕士学位,是位多才多艺的女士。目前她任英特尔公司的企业律师,专职人工智能部门,经常在人工智能与风投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Abigail住在硅谷,闲暇时间,喜欢跟丈夫和两个儿子徒步,也常跟一百多人的大家庭聚会,像小说里的女主角一样,她非常着迷音乐和舞蹈。


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开始,很多华人移民西方,他们希望子女学会中文并了解中华文化,寻根夏令营应运而生。主办方的目的是宣扬传统文化,吸引海外华人子女了解和支持台湾。没想到,这个暑期项目竟成为孩子们寻求身份认同,交友和恋爱的好地方。慢慢地,父母争相送孩子去那里,不仅能学到中文,还有望找到同宗同族的另一半,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爱之船这个别称就是这样来的。


到了剑潭,这些海外长大的孩子们第一次意识到,原来世界各地都有跟自己同一肤色,同样背景,同样经历了身份困惑的同龄人,之前的抵触情绪马上就消失了,并暗自庆幸。


小说采用夸张和漫画式的风格,充满了戏剧性的狂欢情节——疯狂的约会,摄人魂魄的美照,中文课堂的热闹。作者在字里行间触及了海外华裔关注的热点议题——比如最首要的,努力调和移民父母的期望与个人的愿望,其次还有二代移民在身份认同方面的困惑和挣扎等。作者期待,这部发自内心的娱乐性小说能带着读者坐一趟浪漫和自我发现的过山车。她正在努力做宣传,希望能进入《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如果小说能在12月31日前预售出五千册精装本,就有望拍成电影。小说将于2020年1月7日出版发行。


“新鲜,有趣,发自内心,读起来爱不释手,在你最不期待的地方找到你的同类” ——Kelly Loy Gilbert,获得威廉·C·莫里斯奖的作家。


“关于身为移民二代,关于性别和性意识,关于身份和家庭构成,要说的太多了。Ever在定义自己的探索中,在这个想要定义她的世界中,具有多重身份,她是那么美丽。”——国家图书奖长篇小说《失落的男孩》的作者Anne Ursu。


“台北爱之船”——不会写小说的律师不是好哈佛高材生

在旧金山的杨安泽募捐会上,Abigail与杨安泽互相赠书。(图片由Abigail提供)


长期以来,亚裔美国人给人以刻板单调的印象,鲜有在艺术作品中作为真实、丰满的人物出现。而亚裔孩子很难在影视作品中看到自己的形象代表。《台北爱之船》作者Abigail创作这篇小说,希望改变大众对亚裔美国人的看法,让人们看到这个群体的坚强和领导力,他们的受人尊敬之处。


记得一位妈妈分享她读大学的女儿看了电影《疯狂亚洲富豪》之后的感想:“这就是我长这么大一直等待的电影。我很喜欢看浪漫喜剧电影,但是以前看的大多数是由白人演绎的美国浪漫喜剧,即使喜欢,但总觉得那演的不是我自己的故事……我流泪了,并不是因为电影本身多伤感,而是我第一次感同身受地将自己带入电影里……电影探讨了归属和家庭的内心矛盾,这些正是我生活中所经历的一切。这部电影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看了之后我真心为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开心而满足。”


有评论家说,《台北爱之船》是青年版本的《疯狂亚洲富豪》,简·奥斯汀式的社交生活与《爱乐之城》碰撞,因美国长大的亚裔孩子六十年代参加台北文化交流项目而获得灵感,所写成的一个移民女孩成长的灵动故事,交织了家庭关系的复杂、对身份的发现过程和对爱情的渴求。

 

近年来,海外华人二代越来越多地打入文学艺术领域,在各个行业展露才华。预祝Abigail的小说能走上畅销榜,并走上银幕。作者期望大家在12月30日前在Amazon或前往本地书店预订精装版,在新年伊始随她坐一回浪漫惊奇的过山车,体验移民二代的成长历程。


“台北爱之船”——不会写小说的律师不是好哈佛高材生

如何购书?

(1)扫一扫上面二维码,或

(2)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

(3)复制下列链接到浏览器:

https://www.amazon.com/Loveboat-Taipei-Abigail-Hing-Wen/dp/0062957279

 

撰文:天边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妈妈,我选什么专业好呢?——哈佛一年级学生跟家长的通信

从排斥到认同族裔身份,一个亚裔男孩是怎样找回自信的?

华山一条路——杨安泽如何赢得民主党大会初选提名?

永远的“局外人”?美国华裔候选人杨安泽艰难的竞选之路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台北爱之船”——不会写小说的律师不是好哈佛高材生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预订小说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