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宣布两项弹劾条款:滥用权力和阻碍国会调查 | 彦子追踪

美国华人

1626篇文章


这是美国华人最新推出的音频加图文栏目《彦子追踪》的第65期,请大家点击下面音频收听。


正文共:3033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主播:彦子


音频版




图文版



民主党宣布两项弹劾条款:滥用权力和阻碍国会调查 | 彦子追踪

12月10日上午,众议院法律委员会主席Jerrold Nadler在国会新闻发布会上。(《华盛顿邮报》截屏)


欢迎来到《彦子追踪》第65期。


刚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法律委员会主席Jerrold Nadler和情报会员会主席Adam Schiff和其他民主党众议院领袖在国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弹劾特朗普总统的具体条款:滥用总统权力,阻碍国会调查他关于乌克兰行为。


在《穆勒报告》公布之后,我就说过,特朗普的行为令民主党众议院别无选择——唯有弹劾。


上周四早上,民主党众议院领袖南希·佩洛西发表简短讲话,宣布弹劾特朗普程序更近一步,弹劾委员会将起草弹劾条款。如果一切按这个速度进行,众议院可以在新年前就正式弹劾特朗普进行表决了。


佩洛西说,特朗普让我们别无选择。弹劾特朗普是爱国,是履行宪法职责,是维护宪法尊严。佩洛西回顾了美国历史,表示“美国立国者为了防止复辟君主制度或是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而设计了三权分立原则,令权力平衡、制约,同时设立了弹劾制度,确保没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


民主党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在调查听证结束的时候明确表示,他和佩洛西一样,对于弹劾特朗普一直非常审慎,因为明白这会带来巨大分裂。不过,他说,当他得知,在穆勒就通俄门调查公开作证的第二天,也就是今年的7月25日,特朗普就拨通了乌克兰总统泽兰斯基的电话,要他宣布调查拜登,这显示,特朗普认为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并公开邀请外国势力再次干扰美国大选 —— 情况非常紧急,必须在这个时候用弹劾来阻止对方。


情报委员会报告梳理乌克兰门事件真相


美国的情报委员会经过两个星期的证人作证,梳理出乌克兰门事件过程。


从今年年初开始,特朗普指使他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操纵乌克兰门进展。此外,他任命的驻欧盟大使桑兰德,驻乌克兰特使肯特和前能源部长佩里——他们自封是“三个好朋友”——越过乌克兰大使馆和外交官,直接与乌克兰政府接洽,要求满足特朗普的个人要求。他们为此背后捣鬼,撤销了前乌克兰大使玛丽·伊万诺维奇的职位,因为觉得她不配合,是个障碍。


而特朗普在7月25日与泽兰斯基通话中更加明确地要挟:想要军援和白宫会面,泽兰斯基需要“在美国主流媒体宣布对拜登父子展开调查”,还要调查“乌克兰干扰美国大选”。


看看,特朗普希望的只是泽兰斯基宣布调查拜登——就是说,你并不需要真的调查,而是以调查这个由头引发选民对拜登腐败的怀疑,这就够了。2016年,特朗普尝到了科米宣布调查希拉里带来的甜头,他也看到了不断重复谎言、阴谋论带来的民意混淆,因此决定2020年大选故技重施。


驻欧盟大使桑兰德在作证中明确承认,特朗普在乌克兰门丑闻中“的确有个人利益交换”;他表示“我是跟随总统的指示做”;更进一步,他直接说,“从副总统彭斯,到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国务卿庞皮奥,白宫办公室主任马尔瓦尼都知情,都在“这个丑闻链条当中”。


特朗普的这些自称“爱国、讲道德”的共和党官员,违背自己的宪法职责,一直拖延作证的时间。


而因为临近明年大选,民主党不愿意弹劾调查继续拖延下去,因为这会淡化其他竞选议题,比如医保、气候变化、控枪等等。目前,佩洛西似乎作出决定,想快刀斩乱麻,所以就以目前专业外交官以及专家证人的证词为基础,撰写弹劾条款。


“条条大路通普京”


根据报道,这一次的弹劾行动,79岁的佩洛西一人掌控大局,作出所有重大决定。她在周四记者会上强调,乌克兰门的实质依然是关于俄国的,“条条大路通普京”。


首先,“乌克兰干扰美国大选”是来自普京的阴谋论。


2016年大选之后,美国的情报机构得出一致结论,俄国干扰了美国大选——俄国骇客甚至满不在乎,故意留下不少数据痕迹。但俄国的情报机构却倒打一耙,散布说这是乌克兰的行动。


特朗普为普京背书,也是为普京解套,也可能是因为对自己2016年获胜的正当性感到不自信。


再有,特朗普扣押了对乌克兰的援助,而且到现在也没有跟乌克兰总统在白宫会面——显示特朗普不支持乌克兰。这对谁有利?


当然是俄国。


从2014年开始,俄国一直事实上占领乌克兰东部。弱小的乌克兰急需欧美援助来抵抗俄国入侵——而乌克兰不幸成了特朗普讨好普京的牺牲品。


弹劾特朗普条款可能包括哪几条?


刚刚过去这个星期,民主党司法委员会进行了法律专家听证。民主党邀请的三位法律教授们在阅读了情报委员会弹劾听证证人的证词之后,总结说,特朗普的行为符合宪法总统被弹劾的条款。


第一,宪法规定中,总统如犯下“道德罪行与不当行为,high crimes and misdemeanors”就可以启动弹劾——这是指总统权力带来的腐败、滥用权力、道德低下——它不一定是刑事犯罪,所以,特朗普的行为符合弹劾条款;


第二,宪法规定,总统涉及“贿赂”可以被弹劾。乌克兰门中,特朗普先以白宫正式会面为诱饵,随后扣押了国会批准的援助,以此要挟泽兰斯基宣布调查他的政治对手拜登父子,调查普京阴谋论的“乌克兰干扰2016年美国大选”;


第三,特朗普的行为涉及叛国。因为他依然在要求外国政府帮助,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损害,背弃了总统的宪法职责——这要比“水门事件”严重得多;


第四,特朗普藐视国会、干扰司法。


从通俄门到乌克兰门,为了阻止调查,特朗普数次威胁要炒掉穆勒。特朗普没有向弹劾调查提供一份文件,并拒绝、禁止证人作证。这是明显对抗三权分立原则,对抗立法机构对行政机构的监督。


在尼克松弹劾案中,他本人允许白宫的律师作证,才有了著名的John Dean作证,揭开水门事件真相;而克林顿弹劾案中,总统亲自前往作证。


民主党宣布两项弹劾条款:滥用权力和阻碍国会调查 | 彦子追踪

特朗普律师朱利安尼在弹劾听证期间访问乌克兰。(图片为latimes.com截屏)


弹劾特朗普能够实现吗?


很多关注弹劾特朗普的听众,最想问的问题是,弹劾真的能成功吗?特朗普会因此下台吗?


美国弹劾总统程序上,首先是众议院要通过弹劾条款——这个只需要50%的支持票,民主党人在众议院通过这个条款没有问题。


但接下来,需要在参议院进行审理。目前看,参议院会同意展开审理,而在审理之后,宣布弹劾生效则需要三分之二参议员支持——这个结果看来很难。


佩洛西说,共和党看似是向特朗普宣誓效忠,而不是对美国效忠。这也是美国目前的现状,两党分裂严重。


在“水门事件”中,正是因为共和党参议员的倒戈,才有尼克松在弹劾案展开之前,选择自动下台。现在,共和党议员却可以花样翻新,为特朗普很多无法辩护的行为找出借口。很难想象,需要什么样的奇迹才能令他们把党派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前。


但是,弹劾是必须进行的,它会让每一个美国的议员都在事件上表态,载入历史。而民主党在接下来的弹劾案进程中,必须是拼尽全力,推动更多议员支持。


弹劾特朗普,也是对每一个美国选民的考验。


就在弹劾进行过程中,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带着右翼媒体高调前往欧洲,先去了布达佩斯,之后去了乌克兰首府基辅。朱利安尼与乌克兰前官员会面,要找到拜登黑材料。


特朗普周末对媒体表示,朱利安尼找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信息,他会交给自己的司法部和议会”。


看看,特朗普现在是美国总统了,他和朱利安尼这一次可以把在2016年要偷偷摸摸寻找俄国骇客信息与维基解密发布的阴谋论,变成一场秀,一场事先张扬的阴谋,或者说是一个“阳谋”,公开寻找外国势力的帮助。感觉上,除了普京的情报机构和特朗普会对此大肆宣传外,还有福克斯、Sinclair, Breitbart, Facebook等等会继续跟进。


特朗普为什么要这么做?


很简单,因为他可以这样做,他就是认为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是个皇帝。


这个前景看上去比2016年的时候更加混乱、严峻。我感觉,大选最终会演变成一场信息战,考验美国民众的智商。


你认为,西方主流媒体面对特朗普/普京的真理部,谁会胜出?请在下面的投票中表达您的看法。


毫不夸张地说,美国的民主基石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感谢收听《彦子追踪》,下次再会!祝大家节日愉快!




往期《彦子追踪》

点文末“阅读原文”


民主党宣布两项弹劾条款:滥用权力和阻碍国会调查 | 彦子追踪


威斯康辛马拉松花旗参

美国华人引以为傲的品牌

立即上网订购:www.MarathonGinseng.com

输优惠码“美华”马上享受9折优惠 



作者:彦子(资深媒体人/翻译)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赞赏

长按二维码

民主党宣布两项弹劾条款:滥用权力和阻碍国会调查 | 彦子追踪

推荐阅读

妈妈,我选什么专业好呢?——哈佛一年级学生跟家长的通信

华山一条路——杨安泽如何赢得民主党大会初选提名?

永远的“局外人”?美国华裔候选人杨安泽艰难的竞选之路

书透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脸书群

facebook.com/groups/ChineseAmericans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民主党宣布两项弹劾条款:滥用权力和阻碍国会调查 | 彦子追踪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往期《彦子追踪》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