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选什么专业好呢?——哈佛一年级学生跟家长的通信

美国华人

1625篇文章

编者按:这是一名哈佛一年级学生为完成中文课作业跟妈妈的通信。儿子的校园生活忙碌而充实,妈妈为儿子中文的进步欣喜,也很欣慰儿子能就专业选择征求父母的看法。妈妈的回信充满关爱,她智慧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又开明地鼓励儿子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实现梦想。孩子长大了,未来的路要靠自己走,爸妈只要相信和支持他们就好了。感谢作者真诚分享。


正文共:2620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撰文:皓兰婷等


​妈妈,我选什么专业好呢?——哈佛一年级学生跟家长的通信

2019哈佛-耶鲁橄榄球赛在耶鲁举办。(图片由作者提供)



​妈妈,我选什么专业好呢?——哈佛一年级学生跟家长的通信
哈佛大学新生在哈佛-耶鲁橄榄球赛前为完成中文课作业写给妈妈的信



妈妈好!


我正在图书馆给你写这封信。你和爸爸怎么样?我很高兴这周末可以在耶鲁和你们聚会,可是这星期我有很多作业。如果我这周末在耶鲁想好好玩,现在就得努力做完作业。我的作业很多,可是很有意思。比如说,我正在为哈佛国际评论写一篇关于怎么用科技减轻非洲贫困问题的文章。一旦在网上发布了,我一定会发网址给你。


上个星期六,我参加了一个模拟联合国的培训。我跟我的好朋友是印度尼西亚的代表。那个培训特别好玩,可是有点儿长。早上九点钟就开始了,下午五点钟才结束。因为我那么晚才结束,所以我马上就得开始做作业了,连跟朋友聊天的时间都没有。


最近,我也在想我要读什么专业。虽然我很喜欢电脑科学和政治,但是我不知道怎么选。我很喜欢电脑科学,不过不想每天就自己在电脑上工作。我也很喜欢政治,可是因为我的课外活动已经都跟政治有关系,所以我不想就只学政治。我也只上过四门课。我有可能会更喜欢经济或者社会学,我不太知道。你觉得我应该做什么?


非常期待这周末和你们聚会!


祝好,

您的儿子



​妈妈,我选什么专业好呢?——哈佛一年级学生跟家长的通信
妈妈在去耶鲁观看哈佛-耶鲁橄榄球赛的路上按作业要求写给儿子的回信


儿子,你好! 


非常高兴接到你的来信。你的中文信写得太棒了! 妈妈真为你骄傲!


我和爸爸正在去飞机场的路上。爸爸开车。我将你的信念给爸爸听了。爸爸非常开心。他很赞赏你的中文表达能力。要我将信寄给他,他可以给爷爷,奶奶,大伯,小叔叔,和老姑看看,让他们也了解了解你在大学的情况。 


爸爸和我也很兴奋,我们全家明天可以在耶鲁相聚!  我和爸爸今天下午到了以后,会直接去姐姐的宿舍和她一起吃晚饭。真高兴姐姐给我们全家买到了球票。只是可惜,我们不能同时坐在耶鲁球迷区和哈佛球迷区。不过我也会在耶鲁那边给哈佛球队呐喊加油。但愿不会被周围的耶鲁学生和家长揍一顿。


我们已经坐在飞机上了。我继续给你写信。


你那么忙,和朋友聊天的时间都没有! 一定要注意安排足够的睡觉时间。 


爸爸和我都非常喜欢读你写的文章。上次你写的关于科技和假信息的文章,能看出你阅读了非常多的材料,有很广的知识面。很欣赏你写文章的高度,我学到了不少知识。爸爸的朋友Rosen教授读了后也很赞赏,他问爸爸你会不会写另一篇关于如何用科技对付假信息,防止假新闻传播的文章。


我和爸爸都很期待阅读你的关于怎么用科技减轻非洲贫困问题的文章。这真的是个很不容易解决的问题。


我清楚地记得你十月份回家时给我看的文章。文章显示帮助贫困孩子,最有效的方式是提高妈妈的教育水平,比给孩子提供直接的物质援助要有效二十倍以上。我前天还在想这篇文章。正要问你找原文链接(1),我可以分享给我的对这方面也很关心的朋友们。


科技真的是非常好的东西,用来减轻非洲的贫困是个非常好的题材。一定会很有效果。我上次好像和你提过我看的电视节目”Inside Bill’s Brain” ,比尔·盖茨就是利用电脑技术,达到将polio疫苗接种到非洲某个国家 (忘了是哪个国家,飞机上没网络,也不好查)的每个人身上(注:埃塞俄比亚)。他的电脑程序将那个国家的所有小区找出来。他的团队发现,在两个小区交界处,往往是疫苗达不到的地方。具体细节我记不太清楚了,建议你读读比尔·盖茨是怎么做到的,可能会对你有启发。


我很理解你选专业的不容易。那么多的选择,到底什么是你的激情所在,同时会对你的人生有深远的影响。


我理解你不想你的人生就是每天在电脑上工作。与你的理想不相符合。不过电脑科学看来非常重要,需要对它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可能才能达到你的目的。我也认同你上次说的对哈佛电脑着重理论的看法。学会了理论,就是学会了思考,以后可以学习应用。


你的课外活动有很多你非常喜欢的政治方面的内容真是太好了!  祝贺你有这么好的机会,欣赏你能充分利用学校的最好资源。你的关于模拟联合国的培训,你和你的好朋友是印度尼西的代表,很有意思。我们什么时候应该去印度尼西亚看看。去你代表的所有国家看看。好不好? 我们可以做个家庭旅行计划,每年或每两年去几个国家,就像我们今年夏天去了柬埔寨和泰国,明年可以去埃及和附近哪个或几个国家。


经济学和社会学的确很有意思。今年得到诺贝尔奖的三位哈佛和MIT教授,就是用经济学方法解决贫困问题。(2)


哈佛大学注重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以你的理想,哈佛的确非常适合你。有一点要注意的是,领导也是做出来的。比如你如果想用科技去解决贫困问题,可能就会需要花几年时间学好电脑科学。当然也可以从解决贫困开始,而找到最合适的办法。不过这方面我不了解,所以不能给你什么建议,担心误导你。


也许,你可以去找找有关的教授谈谈你的理想和专业选择,他/她们应该能给你很好的建议。正如大姐当年的专业选择,她找了三个她最信任的教授,包括诺贝尔化学奖教授。三位教授都告诉她,以她的理想,她必须有医学学位,才能帮助到她想帮助的人群。不过大姐那时是大二最后一个学期,修了不少课,基本方向已经定了。也许你还可以给自己一两个学期时间,修点经济学和其他课程,去听听这方面的报告等等。


我们的飞机很快要在纽约LGA机场降落了。这是我和爸爸第一次在你们姐弟三个不同行的情况下坐同一架飞机。因为你还要回学校上课,过两天我们和两个姐姐会坐同一架飞机回家。我们相信美国联合航空公司飞机的安全,也考虑了极小的风险,万一飞机失事怎么办?我们立好了遗嘱,放在防火的保险柜里了。大姐知道保险柜的钥匙在哪里,明天晚上我们见面会告诉你钥匙的位置。当然我们还是认为我们的飞机失事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你已经长大了,儿子!  


我真高兴你是我儿子。热情,阳光,有思想!  你知道我是多么为你骄傲!


我常常想,我多么有福气,能有你和你的二个姐姐这样的儿女。 


你们对生活充满激情,乐观向上。我们家庭气氛热烈而融洽。我很喜欢我们家对时事政治的讨论,很享受你和姐姐们跟我和爸爸分享的学习和生活上的片段和细节。


儿子,在学校一定要注意睡眠,保重身体! 波士顿比家里的气候冷多了,感恩节回家一定要给你买双手套。


明天哈佛-耶鲁赛场见! 


爱你的,

妈妈


​妈妈,我选什么专业好呢?——哈佛一年级学生跟家长的通信


(1)https://www.alnap.org/system/files/content/resource/files/main/cea-the-health-education-link-web.pdf)

(2)https://www.nytimes.com/2019/10/14/business/nobel-economics.html


撰文:皓兰婷等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零距离 —— 一本书让我和女儿重回往日的亲密无间

为孩子骄傲,不管她是否去了梦寐以求的大学

又是一年申请季, 怎样把最好的自己呈现给大学录取官

闲话耶鲁校歌

耶鲁写生·容闳的故事

孩子被英美多所顶级名校录取,为什么选择了耶鲁?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妈妈,我选什么专业好呢?——哈佛一年级学生跟家长的通信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