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透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是目前为数不多透彻讲述全球金融机构在美国金融制裁中扮演的关键角色的书。作为业内人士,该书作者将读者引入对此黑匣子的深度透视,不可多得。



书透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最近刷屏朋友圈通过区块链弯道超车的话题,《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全球金融机构与美国的金融制裁和反洗钱》一书也动了很多笔墨对“区块链挑战美国的制裁和反洗钱”进行了介绍。例如,书中谈到多个国家早就在筹备使用加密币来对应美国的制裁。


“自从区块链技术产生,Bitcoin等主要的加密币渐成气候以来,美国的制裁体系遇到了极大的挑战。美国前中情局官员认为,区块链是对美国安全最大的挑战之一。现在,俄罗斯、委内瑞拉和伊朗都在研制主权背书的虚拟货币。


“今天,全世界至少有2130种虚拟货币在上市交易,市值超过1428亿美元;其中Bitcoin占据很大比重。在77个国家和地区,有4491个虚拟货币取款机(ATM)。华尔街的国王(The King of Wall Street)、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曾经贬损加密币,将之比喻成比“郁金香热”更荒谬的东西,而且还说‘政府将碾压BitCoin’,‘有人会死在这上面’。两年以后,作为银行发行虚拟货币的首例,摩根大通银行宣布,发行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虚拟货币“JPM Coin”,并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小范围试用。


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万个商家接受虚拟货币支付,包括微软、星巴克、Expedia(相当于中国的携程)、Bloomingdale(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百货)、支付宝、戴尔等公司都相继宣布接受虚拟货币支付。不仅如此,虚拟货币还被大量用于购买军火、武器、禁运的技术等。例如,特朗普‘通俄案件’中被查出的俄罗斯间谍,被指控用BitCoin购买黑客所需要的技术设备。


该书讲到美国政府对加密币挑战的应对,也是情报战的节奏。


“在调查这些案件的过程中,美国财政部聘请专业的技术团队,在调查加密币交易所的过程中做区块链分析(黑客行为的另一种叫法),来查找虚拟钱包的IP地址,以及其他有用信息,发现可疑传输受益人的真正身份。财政部也将调查虚拟货币交易机构作为检查的重心。截至2018年,财政部已经完成了对100家虚拟货币交易机构中三分之一的机构的合规检查。


长臂管辖近年来成为热点问题,很大的原因是美国政府最近找到了精准实施途径。这本书讲到美国长臂管辖带来的后果,对于像汇丰银行这样的国际性大银行来说可以是灾难性的:


“9•11以后,美国《爱国者法案》的311条款赋予美国财政部权力,即可在无须通过法庭证明“犯罪事实”的前提下,将世界上任何国家的金融机构认定为“主要洗钱网点”,命令美国金融机构对之采取一系列措施,甚至不得与之进行美元交易。由此,美国财政部实施的虽然是国内的管理措施,却达到了广泛的域外管辖效果。他国银行担心跟这个“主要洗钱网点”交易会陷入连环套,而卷入洗钱案,进而被美国指定为下一个洗钱网点,因此也会停止与这个“主要洗钱网点”的交易。可见,被指认的金融机构实质上被排除在美元交易系统之外。


“另外,《爱国者法案》也赋予美国财政部权力,可传唤非美国金融机构,索要与美国银行的关系银行账户的交易所涉及的客户信息 。如果非美国银行在被传唤时不配合提供相关客户信息,政府可下令美国银行切断和这家非美国银行的交易账户,这样的后果也是灾难性的。过渡性的惩罚措施包括罚款,例如,2017年三家中资银行涉及一个制裁案件而被美国财政部传唤。这三家银行由于担心违反国内的银行保密法律,而对美国法庭的要求提出抗诉,没有上交信息。这些银行于2019年被美国地区法院下令强制执行,每天罚款5万美元,直到上交为止 。该案的主法官Beryl A. Howell认定这些银行故意不执行美国法庭的传唤,这就给美国财政部足够的理由执行更严厉的惩罚手段,包括切断其在美国的关系银行账户 。


书透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在孟晚舟案件中,汇丰银行涉案,但是在经过美国司法部调查人员的100多次访谈、3万多封电子邮件的审查以及4次听证会以后,美国司法部撤销了对汇丰银行的刑事指控。


不止汇丰银行,美国乃至全球的金融机构将金融制裁和反洗钱监控的法律义务看得十分严肃,花费巨资打造监控体系。在美国严密的法律和机构设置、巨额罚款和管制、内部监督、同业监督以及媒体监督等多种力量的威慑制约之下,大多数金融机构趋于保守,交易稍有嫌疑便立即上报,以免除责任、规避风险。


书中讲述了一些全球大银行和支付机构与美国的金融制裁和反洗钱打交道的故事。


“2018年5月,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签署了一个史上最严苛的对伊制裁备忘录,给各国一个宽限的“窗口期”完结和伊朗的石油贸易。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以后,以英、法、德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希望和伊朗保持石油贸易,以解国内石油需求的燃眉之急。从制度建设上,2018年8月,欧盟更新了“封锁法条”(Blocking Statue),旨在废止美国对伊朗的单边制裁在欧洲的域外管辖效力。


“尴尬的是,这个法条形同虚设。


书透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迫于美国单方面对伊朗的制裁,没有一家欧洲的商业银行愿意在美国给定的石油交易宽限期以外为之做美元或欧元结算。


三国首脑决定为了维护本国尊严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经济需求,成立一个支付系统,即“特殊用途支付系统”,专门为和伊朗的石油贸易做结算,以规避美国制裁。谁来牵头实施这个计划呢?英、法、德指定的计划主办方——澳大利亚考虑再三后决定拒绝。在这个计划面临流产之际,2018年11月三国给卢森堡施加压力,希望该国成为此计划的主办方。为表明主权不可侵犯的决心,欧盟司法专员Vera Jourova发言说: 


“我们欧洲绝不能让一个外来的权力(众所周知是美国), 即使是朋友和盟友,来告诉我们和谁可以做合法交易。” 


但是卢森堡考虑再三没有选择承担这个重大使命。


2019年1月31日,三国首脑宣布将作为股东,在法国巴黎建立这个支付系统(The Instrument in Support of Trade Exchanges, 贸易交换支付系统,以下简称INSTEX)。INSTEX支付系统的设置架构上类似于以物易物,避免使用美元,并避免与伊朗银行有任何主权货币形式的转账,包括欧元和其他主权货币。INSTEX的董事会成员由三国派来的高级外交官员组成。然而,其服务对象有变。


本来INSTEX设置的初衷是规避美国对伊朗石油交易的制裁,现阶段却只用于支付美国原本就准许的人道主义物资交易,包括医药品和粮食等,避免和华盛顿直接对抗。现在美国制定的伊朗石油贸易的宽限期已过,INSTEX没有宣布要接管石油贸易的支付,而且被广泛批评缺乏反洗钱机制。伊朗方面开始向欧洲国家施压,要求仍然承诺遵守伊朗核协议的英、法、德在60天以内解决石油交易的支付问题,否则将不再遵守伊朗核协议,重返被禁的核试验。英、法、德拒绝了这个最后通牒。如果伊朗重启相关核试验,欧洲很有可能会被迫对其重新施以制裁。


至此,伊朗石油交易何时能摆脱美国单方面金融制裁,仍然是一个悬案。



书透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书透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全球金融机构与美国的金融制裁和反洗钱


何为 罗勇 著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美国的金融制裁与反洗钱制度常与其金融霸权联系在一起,本书也呈现出美国是如何通过这一制度设计来实现对世界金融机构的控制,以及对被制裁对象的打击,向读者揭开了美国这一金融武器的神秘面纱。


何为,美国杜克大学公共政策学博士。曾在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工作近6年,先后任职“全球金融犯罪合规部”的高级合规官(部门副总助理)和合规经理(部门副总),参与和负责多个摩根大通银行金融制裁/反洗钱方案的效果评估项目的设计与实施。现为Infinity Institute的执行董事。


罗勇,北京大学中国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主要著述:《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总体设计》,《中国农村金融制度性改革方案》,《通过资本输出,重构中国经济版图》。


推荐阅读:

新书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全球金融机构与美国的金融制裁和反洗钱》


扫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购书↓


书透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书透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本文经《边际客》(marginpublishing) 公众号授权转载


推荐阅读

克莱斯勒汽车工人或将进入罢工—联合汽车工会的过去、当下与未来(二)

从排斥到认同族裔身份,一个亚裔男孩是怎样找回自信的?

一个政治骗子的句号划在了监狱,总统班底又一人被定罪

姗姗来迟的裁决——桑迪· 胡克枪击案七周年祭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书透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进入购书网页

点赞就点“在看”(Wow) 书透 | 《你所不知的金融探头》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