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来迟的裁决——桑迪· 胡克枪击案七周年祭

美国华人

1618篇文章

编者按

在本文即将发稿之际,南加州又传来噩耗,位于Santa Clarita的Saugus高中再次发生校园枪击案,造成1人死亡,至少4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严重。枪手疑似是一名该校学生,已经被警方逮捕。


鲜血淋淋的校园枪击案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常态。其中最让人痛心的当属发生在七年前的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二十名天真无邪的一年级小学生瞬间被剥夺了生命,令世人心碎。七年来,这些孩子们的父母为了他们的孩子和全美国其他父母的孩子一直在挑战美国最有权势的利益集团。


周二,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标志着这些家长的抗争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他们在这一艰苦的历程中展示出的坚定信念足以让所有自诩为人民代言人的政客们汗颜。


正文共:2180字

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

撰文:哈德逊老炮


姗姗来迟的裁决——桑迪· 胡克枪击案七周年祭

2019年11月12日,最高法院裁决桑迪·胡克枪击案家长可以起诉枪支制造商雷明顿公司。(图片截屏自《华盛顿邮报》)


2019年11月12日是貌似平淡无奇的一天。这一天的上午,多家媒体报道了一则貌似平淡无奇,几乎无人关注的新闻。然而正是由于这则新闻的出现,2019年11月12日极有可能成为被载入史册的一天。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这一天做出了一项足以改变美国历史进程的裁决——允许桑迪·胡克(Sandy Hook)枪击案受害儿童家庭对枪支制造商雷明顿公司(Remington Arms Co.)提起诉讼。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打破了以往的法律惯例。在此之前,联邦法律明确禁止枪支暴力受害者追究枪支制造商的责任。


桑迪·胡克枪击案回顾


2012年12月14日上午9点35分,一名二十岁的白人枪手闯入位于康涅狄格州的桑迪·胡克小学,残忍地屠杀了二十名一年级小学生和六名教职员工。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发生在小学的枪击案。


姗姗来迟的裁决——桑迪· 胡克枪击案七周年祭

2012年12月14日在桑迪·胡克枪击案中受害的孩子。(图片截屏自theguardian.com)


罪犯使用的凶器是一支改装后的AR-15半自动攻击型步枪。在美国层出不穷的大规模枪击案中,AR-15是最受凶手们青睐的武器。而这种臭名昭著的步枪正是雷明顿公司多年以来的王牌产品。


姗姗来迟的裁决——桑迪· 胡克枪击案七周年祭

康涅狄格州执法人员在法庭上展示与凶器同款的AR-15步枪。(图片截屏自apnews.com)


桑迪·胡克小学所在的社区是全美最富裕的社区之一。当地居民绝大多数属于高收入白人群体。然而即便是这样一个”模范社区”,也成了枪支暴力的受害者。


枪击案震惊了全国。根据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回忆,由于AR-15步枪的巨大杀伤力,孩子们被打得血肉横飞,大多数尸体支离破碎,以至于短时间内很难统计准确的死亡人数。


案发后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总统流着眼泪承诺他将尽其所能阻止类似悲剧的重演。白宫随后采取的策略是通过推动国会立法和签署行政命令加强枪支管理。


姗姗来迟的裁决——桑迪· 胡克枪击案七周年祭

枪击发生后,2012年12月16日,奥巴马总统在康州新镇参加跨信仰守夜活动。(Photo courtesy of Pete Souza | White House Official Photo)



奥巴马政府的提案主要包括:


* 加强对购枪人的背景调查,以免枪支落入有犯罪前科或有精神疾病的人手中


* 禁止销售大容量弹匣


* 禁止销售攻击型武器 (含AR-15)


然而,这些提案遭到了掌握强大政治资源的拥枪派的竭力阻挠。多年以来,以全国步枪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为代表的拥枪团体能够呼风唤雨是因为政客们要么依赖他们的政治献金,要么担心丢了拥枪派的选票。所以每次遇到涉及控枪的议题,这些政客个个噤若寒蝉。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下,尽管这些根据基本常识推出的提案获得了大多数民众的支持,但没有一项能够被国会批准生效。


桑迪·胡克的承诺


惨案发生以后,面对政府和立法机构对枪支泛滥的不作为甚至默许和纵容,受害儿童的家长们自发成立了名为“桑迪·胡克的承诺”(Sandy Hook Promise)的非盈利组织。*

姗姗来迟的裁决——桑迪· 胡克枪击案七周年祭

这个组织的宗旨是“提高对校园枪击及其他暴力行为的防范意识,在全国范围内唤起对枪支暴力受害者的关怀与同情”。


与此同时,受害儿童的家长们于2014年12月联合对AR-15步枪的生产商——雷明顿公司提起诉讼。


这个诉讼的切入点是,雷明顿公司明知AR-15步枪是只适合在战场上出现的攻击型武器,但在各种市场推广活动中为了迎合最具有攻击性的青年男性客户群体,不仅没有警告这种武器的危险性,反而蓄意把其描绘成男性统治力的象征,而且是实施暴力计划的最佳辅助工具。


下图的雷明顿广告词是 ”你将重新获得男人身份证明” (Consider your man card reissued)。其他的广告词包括 ”反抗者屈服吧。我单枪匹马就把你们搞定。” (Forces of opposition, bow down. You are single-handedly outnumbered.)


姗姗来迟的裁决——桑迪· 胡克枪击案七周年祭

雷明顿公司的AR-15广告。(图片截屏自CBSNEWS.com)


这场旷日持久的诉讼在联邦法律系统和州级法律系统中多次往复,几经周折,终于在今年三月在康涅狄格州高等法院以5:4的票数胜诉。雷明顿公司随即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联邦最高法院在深思熟虑之后于11月12日正式决定不再受理雷明顿公司的上诉,而是维持康涅狄格州高等法院的裁决。雷明顿公司从此将无法阻止这一诉讼按照既定法律程序继续进行。


再过一个月就是桑迪·胡克惨案七周年。桑迪·胡克家长们信守了七年的承诺终于等到了最高法院姗姗来迟的裁决。根据美国的司法体制,这个裁决将被作为对今后类似诉讼进行裁决的先例,因此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控方的胜利意味着枪支生产商和相关利益集团将不得不重新评估制造和销售攻击型武器将会引起的法律责任和经济损失,因此有可能最终选择放弃这一市场。这样的结果恰恰符合当今美国社会日益高涨的控枪诉求。


一群失去孩子的父母通过不懈的抗争扳倒了美国最有权势的利益集团。他们在这一艰苦的历程中展示出的坚定信念足以让所有自诩为人民代言人的政客们汗颜。  


结 语


愿桑迪·胡克逝去的孩子们在天堂安息。愿桑迪·胡克家长们的灵魂能够获得片刻的安宁。我六岁的女儿一直坚信她出生前是一个在天上白云里跳舞的天使。而我和她妈妈是她从无数人里选中唯一有资格成为她父母的人,因为她知道我们永远是最爱她的人。


愿桑迪·胡克那些化为天使的孩子们有幸再次从世间芸芸众生中找到最爱他们的父母。感谢桑迪·胡克的父母们。他们把对自己孩子的挚爱转化成了对一个承诺的无条件坚守。这个承诺就是——永远不要让其他的父母经历他们经历过的痛苦。


* “桑迪·胡克的承诺”网站:sandyhookpromises.org


姗姗来迟的裁决——桑迪· 胡克枪击案七周年祭


撰文:哈德逊老炮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枪击之后,美国大学生家长群关于控枪与否的一场讨论

一段不同寻常的母子对话

一个弗吉尼亚家长对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事件的思考

弹劾公开听证第一天曝出重磅新证据,特朗普参与“勒索乌克兰” | 彦子追踪

弹劾特朗普调查公开听证在即,对2020大选会产生什么影响?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Telegram

https://t.me/MeiHuaClub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姗姗来迟的裁决——桑迪· 胡克枪击案七周年祭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