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走出关键一步!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特朗普调查程序 | 彦子追踪

美国华人

1612篇文章


这是美国华人最新推出的音频加图文栏目《彦子追踪》的第62期,请大家点击下面音频收听。


正文共:3482字

预计阅读时间:9分钟

撰文/主播:彦子


音频版





图文版



民主党走出关键一步!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特朗普调查程序 | 彦子追踪

(图片截屏自The Guardian)


10月31日,是北美传统的万圣节。早上11点,美国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就“弹劾特朗普决议案”进行投票。


结果,决议以232票支持,196票反对获得通过。这或许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众议院投票之一。


美国众议院总共有435个议席,目前民主党占了233席。今天投票日,民主党内有两名议员投票反对,另有一名独立议员支持弹劾动议,而所有共和党议员都对这项决议投了反对票。


民主党走出关键一步!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特朗普调查程序 | 彦子追踪

众议院投票结果。


美国宪法规定,众议院有独家对总统提出弹劾的权力。


而宪法第二条第四款规定:“总统、副总统以及所有文职官员,因叛国、贿赂或其他重罪和轻罪而受弹劾并被定罪时,应予免职。


程序上,首先由众议院投票通过弹劾,它只需要简单多数;然后,由参议院投票表决是否通过弹劾——这需要三分之二参议员同意。

 

CNN等媒体的报道称,民主党在过去五个星期迅速收集了相当多的证词证据,认为有足够的基础提出弹劾。民主党的计划是,从11月中旬开始公开听证会,最快将在圣诞节前进行正式弹劾投票,并希望在今年之内就弹劾做个结论,而在明年可以全力以赴准备大选。


而总统特朗普在决议案通过之后第一时间发推表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猎杀女巫!”


民主党走出关键一步!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特朗普调查程序 | 彦子追踪

特朗普及时发推。


弹劾决议案确定了程序与规则


弹劾决议案主要是明确了弹劾特朗普的程序与规则。


弹劾程序将由四个众议院委员会领导,包括情报委员会,司法委员会,外交委员会,以及监督委员会。


首先,从11月中开始,就弹劾特朗普的“乌克兰门🔗举行公开听证会。


所有与“乌克兰门”相关的证人将会出席并公开接受质询,向公众展示特朗普“对乌克兰总统施压,要他调查自己的政敌”背后的真相。


民主党的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Adam Schiff)负责公开听证程序,并在听证会后撰写报告,再将报告交由司法委员会公之于众。


决议案也规定了听证会的形式:每位证人作证时间是45分钟,民主党与共和党议员轮流提问,每次五分钟。


同时,决议案也向总统特朗普和他的团队提供了辩护的机会。


总统特朗普和他的法律团队将会收到听证会证词与文件,也将受邀去审阅听证委员会的证据。总统和他的团队还有权参加听证会,他的律师可以对证人提出质疑,也可以亲自向证人提出问题。


在多数党委员会同意下,共和党委员会有权传唤证人。


民主党人认为,决议案对特朗普非常公正,对比此前遭到弹劾的尼克松、克林顿,特朗普和他的律师团队被赋予更多权力。


“乌克兰门”为什么迅速演变为弹劾案?


在投票前,佩洛西再次重申了,弹劾是关乎美国的民主政体与爱国主义。


她说,这是个悲伤的日子,没有议员来到议会是为了弹劾总统。但现在,我们有一个总统认为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对特朗普的弹劾案主要基于“乌克兰门”:简单说,总统特朗普利用权力,向乌克兰政府施压,以扣押近四亿美元对乌克兰的援助,换取对方调查自己的政治对手拜登——这是总统在以权谋私;而事件曝光后,白宫极力遮掩,总统以及下属拒绝接受国会监督。


不过,在过去一个月,至少有十位联邦政府外交与国务院官员排除上级干扰与禁令,勇敢出面作证。


比如星期二,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资深顾问、伊拉克战争紫心勋章获得者亚历山大·文德曼(Alexander Vidman)出席听证,他也是第一位作证的现任官员。


民主党走出关键一步!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特朗普调查程序 | 彦子追踪

(图片截屏自abcnews.go.com)


他表示,白宫公布的特朗普与泽兰斯基电话交谈记录中,省略掉了关键的内容。原本30分钟的谈话,记录只有11分钟。关键点还包括,特朗普曾提及拜登儿子就职能源公司Burisma,还提及需要“拜登录音带”证据——但在白宫的文字记录中,这部分被删除了。

 

他称自己亲耳听到了特朗普与泽兰斯基在7月25日的通话,认为内容“非常不恰当”;他还称,了解特朗普的欧洲大使桑兰德(Gordon Sondland)与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对乌克兰施压。他为此两度向桑兰德投诉,指出这样做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民主党走出关键一步!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特朗普调查程序 | 彦子追踪

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尤万诺维奇。(图片截屏自abcnews.go.com)


此外,前美国驻乌克兰特使柯特·沃尔克(Kurt Volker) 作证时,向委员会承认了自己以及桑兰德如何帮助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向乌克兰总统施压,调查特朗普政敌。同时,他也承认,在7月25日特朗普在通话中,要求泽兰斯基“帮个忙”。

 

国务院高级官员乔治·肯特(George Kent)在声明中称,他的雇主,美国国务院多次明确告知他不要出现在弹劾调查委员会面前。而他不仅在听证会,还指出,朱利安尼施压乌克兰是为特朗普谋取个人利益。

 

今天,国家安全委员会俄国顾问蒂姆·莫里森(Tim Morrison)到国会作证,并在作证前辞去了政府职务。

 

人们说,英雄主义与勇气是会相互感染的,希望越来越多了解内情的人受到鼓励,出面说出真相。

 

媒体的新闻时时出新,有报道称,刚卸任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也在与弹劾委员会接触,并有可能出来作证。

 

星期三,佩洛西在推特上感谢了勇敢站出来说出真相的美国政府官员:“我们之所以能如此了解川普几个月来对乌克兰的施压活动,全因军方人员和特朗普手下的国家安全助理们挺身而出,讲出了事实。这些人把国家利益看得至高无上。共和党人,现在回头还不晚。”


但是,从对弹劾动议的投票结果看,共和党人一致站在了总统特朗普身后,包括了一些所谓温和派——要知道,弹劾克林顿的时候,有超过30位民主党议员投票支持共和党对克林顿进行弹劾调查——而那不过是在一桩婚外情当中撒谎。由此可见,美国目前的政治分化比任何时候都要严重。

 

特朗普为什么如此明目张胆?


是的,特朗普就是丑闻代名词。而共和党对他的支持令他更加有恃无恐。

 

不过,这次“乌克兰门”的知情者不是“通俄门”调查中的俄国富豪,普京盟友,或是行走在犯罪边缘的如马纳福特、罗杰·斯通那样的人,而是美国政府内部超越党派的专业人士。正如佩洛西所说的,他们认为国家利益至高无上。

 

据说,直到最近,特朗普依然不相信民主党会正式对他展开弹劾调查。

 

而特朗普在支持者中受到的待遇越来越像他的好朋友金正恩了。白宫新闻发言人最近大言不惭地说:“你们配不上我们天才的伟大总统”,“不支持特朗普的都是人渣”。

 

人们注意到,为特朗普辩护形成了一定的套路:最开始,否认一切;实在否认不了,就抹黑爆料人;这招没用,就可以说,特朗普确实这么做了,那又如何?

 

本周开始几天,共和党人试图诋毁证人文德曼,指责民主党的弹劾调查程序不透明;现在,就“乌克兰门”的辩护进入第三阶段,特朗普的确要求乌克兰调查拜登,那又怎么样?


白宫和共和党之前坚决要求“就弹劾特朗普投票,不然不配合调查”,今天的投票算是“求仁得仁”了。

 

弹劾特朗普,关乎美国价值观


究其实,是否支持弹劾特朗普也是一场价值观的较量。

 

我觉得,特朗普的支持者只需要问一个问题:如果换作奥巴马、克林顿或任何民主党总统,向外国政府寻求政敌黑材料、明目张胆干扰司法、藐视国会,是否应该遭到弹劾?


佩洛西领导的众议院实际上是对美国民主负责。在此前的“通俄门”调查中,穆勒报告已经罗列出特朗普无视法律,数次干扰司法的证据。但或许出于可行性考虑,民主党这次的弹劾专注于“乌克兰门”调查证据。


在追踪“通俄门”以及 “乌克兰门”的过程中,我无数次听人说,书生和君子斗不过流氓;我们就是喜欢特朗普这流氓劲头。

 

老实说,我是从来都不相信,流氓能赢到最后。如果历史真是如此,这世界不会有进步,更不会有光明与希望。

 

美国政客与民众在这次弹劾案中交出的答卷,会对历史产生深远影响。

 

感谢收听《彦子追踪》,我们会继续追踪特朗普弹劾案的较量。

 

参考文章: 

https://abcnews.go.com/Politics/state-dept-officials-comply-house-impeachment-subpoenas-defying/story?id=66417488&cid=social_twitter_abcn

https://www.cnn.com/2019/10/30/politics/donald-trump-impeachment-process-democrats/index.html


往期《彦子追踪》

点文末“阅读原文”



民主党走出关键一步!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特朗普调查程序 | 彦子追踪


作者:彦子(资深媒体人/翻译)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赞赏

长按二维码

民主党走出关键一步!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特朗普调查程序 | 彦子追踪

推荐阅读

常与特朗普开怼的“欧盟总统”——图斯克的告别绝唱

通用汽车工人大罢工落幕——联合汽车工会的过去、当下与未来(一)

政治正确不正确吗?—— 历史透视中的政治正确

人口普查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利益,“亚裔细分”选项你打算怎么填?

“乌克兰门”导致特朗普被弹劾调查,更揭开一场美俄博弈大戏的幕布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脸书群

facebook.com/groups/ChineseAmericans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民主党走出关键一步!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特朗普调查程序 | 彦子追踪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往期《彦子追踪》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