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美国华人

1588篇文章



好消息!杨安泽所著”The War on Normal People“一书的中文版《为一般人而战》出版了。“美国公民领袖论坛”创办人朱伟人和社会学博士张小彦分别为中文版写了序言。


《美国华人》公众号特此推出书评文章。有兴趣获赠此书,请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进入查看。


正文共:5503字

预计阅读时间:14分钟

撰文:林在芝


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为一般人而战》- The War on Normal People一书中文版出版发行。


和很多人一样,我在2016年大选之后知道了Andrew Yang(杨安泽)这个名字。和很多人一样,我知道他的一个“吸眼球”政策:每月给每位适龄美国人无条件发放1000美元红利。和很多人一样,我一开始很不以为然。直到今年三月,我好奇地购买了他的音频书”The War on Normal People“(中文版译名:《为一般人而战》)。只听了前三章,我就已经被他感动了。通读全书,更令我对他所提倡的人本资本主义理念钦佩之至。杨安泽参选美国总统绝非哗众取宠、绝非博人眼球。他以博大的胸怀,破釜沉舟地开始了参选之旅。他书中字里行间流露的悲悯情怀深深地触动了我。


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杨安泽亲笔签名的书。(图片由作者提供)


1

杨安泽出生在纽约州一个华裔中产家庭。他从小成绩优异,但因所在中学内华人很少,他经常受到各种霸凌和欺侮。但也正因为这段不愉快的时光,杨安泽从少年时就开始关心被孤立、被忽视的人,成长为一位富于同情心和同理心的优秀青年。


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在布朗大学求学时期的杨安泽与家人。(图片来源:www.yang2020.com)


杨安泽从布朗大学毕业后,又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了法学学位并顺利地拿到律师执照。在步入社会的初期,身为律师的他曾经一度陷入迷惘,找不到前进动力。一直到他开始亲手创业。“我喜欢小型公司,喜欢帮助小型公司不断成长。”后来机会降临,他的朋友邀请他进入一家教育培训公司。其后他接任该公司的CEO。


“到了2010年,我可谓志得意满。《华盛顿邮报》的Kaplan分部以数百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我们的公司Manhattan Prep(曼哈顿补习)。我刚刚35岁,在我深爱的教育公司坐头把交椅。我住在纽约城,被亲人和朋友环绕。我和未婚妻也刚刚订婚,计划来年结婚。我,正在世界之巅。” 


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在曼哈顿补习公司任职CEO时的杨安泽。(图片来源:www.yang2020.com)


“但是,有些事情令我感到困扰。”杨安泽在为高盛、麦肯锡、摩根大通等大公司培训年轻人才时,发现很多年轻人都是来自密歇根、俄亥俄、乔治亚等州的锈带地区。他们来到华尔街是为了寻求更好的个人发展机会。杨安泽这时心中勾画出了一个新的愿景,就是要反其道而行之地将人才吸引到锈带地区如底特律、新奥尔良、普罗维登斯、巴尔的摩、克利夫兰、圣路易斯等城市。去到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焕发出当地的生机和活力。他立志重塑美国锈带城市。


2


2011年,杨安泽投入12万美元创立了Venture for America(美国创业)公司。“我的目的是培训出一大批有志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把他们输送到各个城市,去创立公司、刺激就业、带来革新。” 第一年公司预算为20万美元。而到了2018年,Venture for America公司预算增长了25倍以上。他率领他的团队选拔并培训了数百名有抱负有前途的年轻企业家,帮助18个城市创造了2500个工作岗位。他撰写的书籍获得好评。还有一部纪录片Generation Startup (创业一代)跟踪拍摄了他的六名学员在底特律辛苦创业的历程。


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杨安泽创立美国创业公司。(图片来源:https://ventureforamerica.org)


杨安泽在美国创业公司的工作是开创性的,人们开始就创新和创业来寻求他的意见。2012年,杨安泽获邀前往白宫向奥巴马总统讲述他在美国创业公司的工作。


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杨安泽与奥巴马。(图片来自CNN截屏)


“我可谓志得意满。我个人生活在那几年里开启了新篇章。我和妻子结了婚,有了两个孩子。生活开始忙忙碌碌。……家庭生活给我带来了一种别样的满足感。”“但是到了2016年,有一些事情开始令我感到困扰,那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感觉。”


杨安泽不停地在锈带城市穿行以培训青年企业家时,一些地区的长期衰败令他感到触目惊心。这些地区充满着被彻底打败、彻底压榨的阴沉感觉,企业精神中的那些“勇于冒险”、“失败也无所谓”在这里都成了荒唐的空话。而他重新飞回曼哈顿或者硅谷,回到亲朋中间觥筹交错之际,体验到了一种荒谬的戏剧感。一边是美酒佳肴,而世界的另一边却是燃眉之急。当人们拍着他的肩膀夸赞他的成功时,他慢慢开始感到底气不足,开始感到满眼的繁华就仿佛是一场泡沫般的梦。这,并不是普通美国人的生活。这个国家太多的人力和财力资源不是用来建设普通人的生活,而情况可能会越来越糟。美国科技进步带来的财富积累不但没有为普通人带来好处,反而成了一场对普通人发动的掠夺之战。


3


杨安泽在书中提到,能够坐下来读他这本书的读者,以及杨的大多数朋友们,接触的几乎都是跟自己同类的人。这些人受着良好的教育,有着稳定的工作和良好的人脉资源。这些人不知道这个国家那些真正普通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有着什么样的问题。


哪些人是美国的普通人?杨安泽在书中提供了一些公开数据。2016年美国个人年收入的中位数为31,099美元,平均数为46,550美元。美国人口中70%的个人收入不足5万美元。1979年至2007年这二十八年间,美国最富有的1%的人口收入增加了278%;最贫穷的20%的人口收入仅增加了18%。而处于中游的21-80%的普通人收入也仅增加了38%;处于更为上游的10%的富足阶层收入增加了56%。就是说,这二十八年间美国人民创造出的财富绝大多数是流向最上层社会的。而美国普通人这三十年的生活质量并没有大幅的提高。


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1979年至2007年间按不同收入群体分类的人均收入增长曲线。(来源:国会预算办公室)


以上数据反映的是美国的平均状况。其实,不同州和不同地区的人均收入存在巨大差异。2016年哥伦比亚特区人均收入为50,567美元,而密西西比州的人均收入仅为22,694美元。种族间的人均收入也存在巨大差异。黑人和拉丁裔平均家庭资产为2,725美元和4,270美元,而白人平均家庭资产为51,096美元。男性和女性的家庭收入也同样存在差异。尽管目前女性受教育程度已超过男性,女性收入仍较男性低20%。


书中总结道,“美国普通人不是大学毕业生。他们可能是高中生,也可能大学并未毕业。他/她的年均净收入约为3万6千美元,依赖每月的工资过活。他/她的银行储蓄或投资资产往往不到500美元。而这只是平均统计值。一半的美国人在这个水准之下。” 就是说,普通人并没有从这么多年美国科技的突飞猛进中获得好处。美国的普通人靠每月工资过活而且存款甚微,他们的生活实在容不得半点闪失。一旦发生事故、身染重疾、投资失败,普通人的生活就会一落千丈,甚至可能万劫不复。


4


在前三章里,杨安泽那抛开个人小我而心怀天下大众的博大情怀已袒露无疑。在随后的章节里,他更是以翔实的数据分析了人工智能在目前和将来会如何把商店售货员、食品加工业工人、工厂工人、卡车司机等普通人远远甩在身后的。书中列举的数据表明,并非移民,而是科技进步,是人工智能令财富如滚滚洪流奔向最上层。大型科技公司的股权持有者往往大获红利,这些公司基层建设者的薪金却鲜有提高。普通人不仅收入上止步不前,而且因生活重负而在精神上深陷泥潭。


杨安泽在书中描述了在未来自动驾驶车辆普及引发卡车司机大量下岗时的可怕图景。众多有从军经历的卡车司机如果在高速公路上与警察对峙,其后果实在不堪设想。杨安泽也洞悉贫富差异可能使白人平民更加迁怒于移民,他认为白人种族主义的兴起将是未来美国社会动荡的主要原因。而这一点已经在当前的社会现实中遗憾地得到验证。


书中还指出:一个贫富不均的社会也对富人不利。贫富的巨大差异将使富人缺乏安全感和稳定感。只有贫富分布合理的社会才会让富人有安全稳定的保障。因此开发人工智能引起的贫富不均不仅是对普通人发起的战争,其危害也使富人无法安之若素。


5


杨安泽并非反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他真正洞悉这一科技进步的巨大优势和潜在问题。他希望合理利用人工智能带来的巨大财富把美国普通人带出生活困境。因此他决心参选美国总统,为普通人而战。他力图通过政府政策的倾斜重新分配美国的财富资源,减少贫富差异,重拾普通人做人的尊严。


在书中,杨安泽提出了向每位18岁及以上的美国公民发放1000美元的Universal Basic Income(全民基本收入,简称UBI)政策。政府可以通过向科技企业征收增值税,并重新整合目前已有的各种福利资金以及其他资金,为UBI提供足够的款额。UBI可以使人们不再受到长期失业、入不敷出的困扰。它可为最底层的贫困人口提供基本的生活保证,而普通人则可以将UBI用作应急资金、教育资金、创业资金等。不仅如此,他还充分肯定了像他妻子一样的全职主妇对子女教育、家庭稳定、社区安定的巨大付出,认为她们的贡献绝不亚于任何努力工作的男人们,因此UBI也顾及了全职主妇的个人价值。同时,UBI会使人们手头留有余钱。这有利于刺激销售,提高购买力,进一步盘活美国经济。


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杨安泽与妻子和孩子。(图片来源:www.yang2020.com)


UBI政策体现的是他的human-centered capitalism (以人为本的资本主义)的核心理念。他认为资本应该为人服务,而人不应该成为资本的奴隶。与社会主义不同,人本资本主义既激励市场竞争和科技创新,又体现以人为本的普世价值观。这一政策使人们不再需要白手起家,而是有了一个政府提供的发展助推器。杨安泽的愿景是一个贫富差异相对合理的资本主义社会,既能使人们安居乐业,又能激发有为之士进行创业、创新。


杨安泽在书中提到:随着工作岗位的不断减少,人们应该转换思想观念,把个人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家庭生活、慈善救济和社区建设上。生活的目的不在于积累财富,而是在于对于家庭和社会的贡献,在于关心他人的困难处境,在于培育自身的人本情怀。他希望人们重新思考幸福的真正含义,改变为生活所迫而工作的观念,从而最大限度地凸显出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


1

It’s not left. It’s not right. It’s forward!                    

   – Andrew Yang 


不向左,不向右,我们向前!                                  

                                 – 杨安泽


人们对他的UBI政策或持支持态度,或持怀疑态度。而我更加赞赏的是UBI政策背后饱含的人本精神。作为有少数族裔背景的企业家参选总统,他的目光深远而超前。他说:“It’s not left. It’s not right. It’s forward!” (不向左,不向右,我们向前)。是的,他指向未来的方向也正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真思考的方向。


6


听杨安泽本人朗读他的音频书,非常自然亲切。有种倾听朋友讲述内心苦闷和展示远大抱负的感觉。而纸质书的优点则是里面包含了大量反映美国现状的图表,清晰直观,值得保存。可喜的是,杨安泽新书繁体中文版《为一般人而战》也刚刚付梓,这更有利于广大华语圈读者深入了解杨安泽的为人、作为和抱负。繁体中文书中“normal people”被翻译为“一般人”,这与来自中国大陆的读者习惯使用的“普通人”有些不同。但这应该不会影响读者对整本书实质内容的解读。


我想读者们在读完杨安泽的书以后,一定会像我一样被他的情怀和魄力所折服。杨安泽愿意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深切体察美国普通人的困境,他透彻了解人工智能的优势和隐患并立志为美国社会带来转变。身为华裔,我为我们的族群中有这样一位翘楚力图领导美国人民走向一条共同繁盛之路而欣喜异常。


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2019年3月25日杨安泽芝加哥竞选集会盛况。(图片由作者提供)


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曾在《未来简史》一书中预见人工智能的时代正汹涌到来。他忧虑地发现,没有哪个国家领导人充分认识这个大潮到来的事实,更不用提针对这个大潮制定相应的政策。而杨安泽正可以成为这样的领导人。川普的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让美国更强大)并不会给美国普通人带来益处,而杨安泽的Make American Think Harder (让美国人更认真地思考)会。 


杨安泽因第二场民主党辩论的优秀表现、社交网络的人气积聚、治国理念被广泛接受,又参加了9月12日的第三场民主党辩论。我衷心希望杨安泽在竞选之路上越走越远,直至巅峰。也衷心希望华裔各界人士能够抛开左派、右派的界限,并肩携手通过捐款和选票把杨安泽送上白宫之路。

 

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作者简介

居住在芝加哥的科研工作者。家有一夫一子一狗。喜爱阅读写作,喜爱所有的自然、真挚、美好,渴望心灵上的不断丰盈和进步。



撰文:林在芝

编辑:Jing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推荐阅读

为什么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要给每个美国人发1000美元?

乌托邦还是灵丹妙药?对全民基本收入(UBI)的思考

美国华人同胞,请给杨安泽捐款!

“美国人,你好好想想!”杨安泽用Math带美国往何方?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脸书群

facebook.com/groups/ChineseAmericans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华裔美国总统候选人杨安泽著作中文版隆重推出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进入捐款页面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