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暗的奴隶史,该不该赔偿、道歉——美国黑人历史特写(一)

美国华人

1585篇文章

黑人作家Ta-Nehisi Coates怒斥米奇·麦康奈尔:“他经历了芝加哥的红线(政策),(目睹了)黑人房主被剥夺约40亿美金。受害者至今还活着,我相信他们会乐意对多数党领袖说几句的。”


正文共:3305字

预计阅读时间:9分钟

撰文:溪边愚人


美国黑暗的奴隶史,该不该赔偿、道歉——美国黑人历史特写(一)

一位名为Gordon的出逃奴隶的背部布满伤疤的照片,摄于1863年。(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今天(6月19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重新拾起一个30年前提出的给予黑奴后代经济赔偿的法案,进行了第一次听证。这是一个试图解决奴隶制遗留问题的法案。众议院将授权1200万美元给一个13人委员会,负责研究奴隶制和种族歧视的影响和经济赔偿问题,并考虑是否做“全国性的道歉”。


数百名听众,大部分是黑人,汇集到国会参加这个听证。身体已十分脆弱的88岁的牧师Doris Sherman,早上4点就起床,从费城赶来。她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活着看见这件事情发生。


出现在证人席上的有新泽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Cory Booker,演员Danny Glover和作家Ta-Nehisi Coates等。


黑人作家怒斥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


美国黑暗的奴隶史,该不该赔偿、道歉——美国黑人历史特写(一)

ABC新闻推文:米奇·麦康奈尔反对赔偿法案,因为很难决定谁来付这笔钱,“现在活着的人并不对此负责”。


在黑人社区迎接这样一个历史时刻的前夕,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

对于发生于150年前的,我们现在的生者不负有责任的事情(进行赔偿),不是个好主意。


我们对原罪赎罪的方式是,参与内战,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平权法案,选出一个非裔美国总统。


他言下之意,现在黑人已经享受到了平等待遇,也有了黑人总统,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麦康奈尔的言论立即招来了多方谴责,他把选出黑人美国总统,居然看作是对奴隶制的补偿,更是让人嗤之以鼻。不知道麦康奈尔是否还记得,奥巴马当选的那个晚上,他就发誓说今后四年的工作就是让奥巴马只有一届任期。


黑人作家Ta-Nehisi Coates在听证会上严厉驳斥麦康奈尔:“他经历了芝加哥的redlining(红线政策,见下文),(目睹了)黑人房主被剥夺约40亿美金。受害者至今还活着,我相信他们会乐意对多数党领袖说几句的。”“虽然(奴隶的)解放关闭了美国强盗进行掠夺的大门,但Jim Crow(种族隔离)却又为其敞开窗户。这就是参议员麦康奈尔所谓的‘事情’。这‘事情’发生于150年前,这‘事情’也发生于现在。”


美国黑暗的奴隶史,该不该赔偿、道歉——美国黑人历史特写(一)

黑人作家Ta-Nehisi Coates以证人身份出席今天的听证会。(《纽约时报》截屏)


在听证会上,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Mike Johnson不合时宜的发言,也引起房间内的喧哗。Johnson说,“那些伟大的领袖鼓励人们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因为这样可以让每个人的生命都更有意义和满足感。”他并补充说该法案“有可能传达相反的信息”。


这种把责任推给个人的说辞,是完全无视美国黑人所遭遇的歧视,完全无视美国的历史整个就是种族歧视的历史,这个历史延续至今。当一个社会对某个群体的歧视是全面、系统的时候,个人是根本无力做出任何有意义的抗衡的。参议员Booker在作证时称奴隶制遗留问题,特别是对非裔美国人的大规模监禁,是“这个国家灵魂上的一个恶性肿瘤”。


对黑人的歧视是全面的、系统的


美国黑人从奴隶到自由人,本来就与白人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各方面都处于极端劣势。但成为自由人之后,歧视依然是一个一天也没有离开过黑人的东西。


南方在不得不废除奴隶制后,很快就推出了Jim Crow laws(种族隔离制度),所谓的separate and equal(隔离,但是平等)。当然,隔离的目的就是为了不平等,也的确没有平等过。


还有Sundown Town(日落镇),就是日落后就不再允许黑人现身的城镇,等于限制了黑人的行动自由,这给黑人的旅行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甚至会遭遇生命危险。


南北战争后,黑人奴隶成为自由人了。作为长期做奴隶的补偿,在农场做奴隶的黑人曾得到一个“40亩地和一头骡子”的承诺。但是,因为政策的多变,多年后,他们得到的土地几乎全部又还给了原来的奴隶主[1][2]


二战后,参加二战的军人都可以享受“军人1944年的重新调整法案”(Servicemen’s Readjustment Act of 1944),简称G.I.法案,一个让二战参战军人可以得到政府资助的免费大学教育、工作技能训练和低息购房贷款等的法案。但是,黑人的申请几乎都不被批准,等于就是拒绝了黑人享受这个待遇的权力[3]


说起来,非奴隶的男性黑人在1870年就获得了选举权,但要投票并不容易,特别是在南方,不仅是受到百般阻扰,有时甚至需要冒着生命危险。直到1964年的平权法案签署后黑人的境遇才开始好转。但就是今天,黑人投票普遍还是比白人多一些障碍,比如黑人社区投票点少,需要排长队等等。在美国,没有投票权就等于没有声音,当然也就很难维护自己的利益了。


政府的某些政策,表面看并不是针对黑人的,但实际效果就是限制了黑人的福利,或剥夺了黑人的机会。redlining就是一个例子[4]。这是一个对贫穷地区,特别是黑人集中居住的地区,限制各种服务的政策,其中比较突出的一项是限制购房贷款,就等于让大量黑人买不了房,失去积累财富的机会。对财富积累机会的剥夺,不仅有短期影响,更有非常负面的长期效果,会影响下一代,下下一代……


美国司法系统保释制度的不公平、公共辩护方面的薄弱及资源严重缺乏,对经济上处于劣势的黑人更是雪上加霜。


还有,黑人所处学区都普遍缺乏教育资源,而教育对下一代能否向上移动(upward mobility)至关重要。显然,黑人孩子没有获得与白人或亚裔孩子相等同的条件。他们是输在起跑线上的。


一个2003年的研究震惊了学术界和政界:一个有犯罪记录的白人找到工作的概率高于一个相同条件但没有犯罪记录的黑人[5]


2018年底,特朗普总统签署了“第一步法案”(First Step Act),一个非常罕见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都高度支持的法案[6]。为什么呢?真的是“法律与制裁”带来了太多、太大的不良副作用,该法案的主要作用就是纠正以前过分严厉的惩罚。这里只说其中一个内容:该法案允许2010年前因携带快克可卡因(crack cocaine,也称霹雳可卡因)被重判的犯人,依照粉状可卡因(powder cocaine)的标准减刑。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历史上一直是对携带快克可卡因的判刑比携带粉状可卡因的重,是法律规定的。在2010年出台了一个新的法案,将两者等同对待了,但对以前的判案不减刑。这次是允许2010年之前的也予以减刑。如果你知道黑人一般都是用快克可卡因,白人是用粉状可卡因,那么这种判刑的区别就不足为奇了。


在治罪的法律上都有黑人与白人的区别,还有什么角落没有被歧视侵入呢?


结语


在美国历史上,黑人代表了弱势,代表了贫困,代表了社会底层。其实,更代表的是被歧视。


尽管有了《杀死一只知更鸟》(To Kill a Mockingbird)这样的书籍、电影,尽管美国孩子在学校也学习了美国黑人的历史,但那都是非常表面的。只举一个例子,一般都认为南方蓄奴,北方给了黑人自由。但是,在还没有种族隔离制度的时候,北方就已经实行了种族隔离。可以说,种族隔离制度是从北方传到南方的,是在南方不得不废奴之后,从不蓄奴的北方学来的。但这样的历史,教科书里没有,学生不知道,大众也不那么了解。


类似这样的事例很多很多。种族歧视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普遍、更严重。


Stevie Wonder是非常有名的歌唱、作曲、演奏全能黑人艺术家,同时也是个制片人。他自小就显露了超人的音乐天赋,11岁就获得Motown的签约。维基百科说,“作为一个神童,Wonder被认为是20世纪后期最具批判性和商业上最成功的音乐表演者之一”。很不幸的是,Wonder出生不久就失去视力成了盲人。失去视力,一般被看成是各类残疾中最不幸的一种。但是,看似事业成功不费吹灰之力的Wonder说,较之于肤色带给他的困难和艰辛,眼瞎根本就算不上个事!


明星尚且如此,更何况普通黑人呢。


歧视是一切罪恶和不公的根源。


要纠正历史错误,第一步必须是正视,必须毫不留情地暴露真相。这,就是“美国黑人历史特写”系列将继续做的。


今天众议院举行听证的法案要成为法律,路途还极其遥远。但是,等了30年,这是一个好的开端。用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司法委员会主席Jerrold Nadler的话来说,“关于赔偿的讨论是一段旅程,(我们)旅行的道路几乎与目的地一样重要。”


让我们开启这个旅程!


注:

[1]https://en.wikipedia.org/wiki/Forty_acres_and_a_mule

[2]https://www.nytimes.com/1994/10/25/opinion/l-40-acres-promise-to-blacks-was-broken-628816.html

[3]https://progressive.org/dispatches/how-african-american-wwii-veterans-were-scorned-by-the-g-i-b/

[4]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dlining

[5]https://www.nytimes.com/2018/11/08/obituaries/devah-pager-dead.html

[6]https://www.wsj.com/articles/senate-passes-landmark-criminal-justice-overhaul-bill-in-bipartisan-vote-11545185430?mod=hp_major_pos7


撰文:溪边愚人

本文由作者授权原创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


━━━━━━━━━━━━━━━━━━━━

公众号小助手微信号 | CAeditor

广告、转载、投稿、读者讨论群

马上加入《美华读者俱乐部》脸书群

facebook.com/groups/ChineseAmericans

(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访问)

━━━━━━━━━━━━━━━━━━━━


推荐阅读

盗窃950美元以下不算罪?都是因为加州民主党搞的“脑残”法案吗?

“因父之名”:正义迟到的地方,还有父亲!

罪与罚:犯罪之城芝加哥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灰衣主教”班农,小船欧洲搁浅——欧洲议会选举的一个插曲

明星卡戴珊和教皇纷纷为其求情,被判死刑的他真是杀人犯吗?

因杀妻案被判99年的丈夫鸣冤34年,“血疑”故事告诉我们什么?

当警察做伪证时

又一次命案警察不被指控——揭开警察正当自卫的“科学”面纱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美国黑暗的奴隶史,该不该赔偿、道歉——美国黑人历史特写(一)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华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点赞就点“在看”(Wow)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