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 Chen 谈美国华人参政议政 — 论内因和外因

作者:Steven Chen

在政治观点上,有一派认为人的命运是由个人意愿(内因)决定。如果一个人不走正路, 社会无法也不应该帮助他;另一派则认为一个人的成长环境 (外因) 对个人意愿的形成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如果一个人不走正路, 社会可以通过改善外部环境来影响他。

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的关系很复杂。人类争论了几千年。今天只是探讨上面所提到的两种不同的政治观点。

我认为每一个人都是一颗可以发芽(走正路)的种子, 它可以在外部的作用下发芽。一旦发了芽,它就有了顽强的生命力。但如果没有发芽, 它就无所事事, 甚至腐烂而毒害社会。

人出生时是一张白纸,他的父母, 老师, 周围的人和事在这张白纸上留下了痕迹。也就是说他成长过程中外部的各种力量在影响着他,这些力量胜利的一方决定了这个人的内因以及走向。所以中国有"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习相远" 和"孟母三迁"的说法。

孟母三迁就是说你和什么人在一起, 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如果你有勤劳的父母, 或有认真学习的同学, 或有努力工作的朋友, 你就有可能会成为那样的人。但是如果一个人的父母没有工作, 靠救济度日, 他所在社区的孩子很多参加了帮派组织,从事贩卖毒品或偷盗,他就很有可能和他们一样。

我们移民来美国的华人,通过努力而成为自食其力的人。我们很难理解一些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为什么无法靠自己而生存, 反而要靠政府或要靠做坏事来维生。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 在小的时候,我们的父母, 老师, 朋友已经给我们奠定了基础。我们来美国时已经是发了芽的种子。

每一个社会都有一批社会最底层的人,他们无法或不愿意通过正当途经维持生计,变成了社会的负担和破坏社会安定的定时炸弹。由于他们往往生活在贫困社区, 他们的后代也很有可能成为同样的人, 造成恶性循环。

作为一个社会, 我们可以选择不去帮助他们, 因为帮助他们会动到我们的蛋糕, 对我们的短期利益不利。但是如果我们不去帮助他们, 长久下来我们将会失去一个稳定的社会。所以, 为了长久利益, 一个好的社会往往选择去帮助这些人。国家会给这些人提供好的教育环境, 鼓励成功人士给他们做榜样, 在这些社区创造就业机会,让他们看到希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这些孩子打破恶性循环, 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强调外因对内因的巨大影响力的目的不是否认内因的重要性,也不是给一些不努力的人找借口。恰恰相反, 我就是希望通过外因来把每一个人的内因能量发挥出来。只有这样, 整个社会才能安定与繁荣。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