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 Chen 谈美国华人参政议政 — 种族关系

作者:Steven Chen

在一个像美国一样的多种族国家, 种族关系是最重要, 也是最难处理好的一种关系。今天谈谈种族关系。

人们往往对于不了解的人或事有恐惧和不信任的感觉, 而且往往会把对方从坏的地方想,这是人类自我保护的一种本能。一些政治人物也会利用人的这种本能挑起种族仇恨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在历史上已经多次发生。

在一个多种族国家,很多社会矛盾很容易演变成变成种族矛盾。比如我们经常谈到的社会福利与税务问题, 本来是一个单纯的贫富矛盾, 人们可以讨论怎样的财富分配比较合理。但如果有政治人物说某一个族裔拿的福利比我们拿得多的话, 这个贫富矛盾立刻升级成种族矛盾,任何理性的讨论变得多余。

同样的, 一个小小的治安问题可以上升到你死我活的种族矛盾。比如说, 一个白人殴打了另外一位白人,这肯定是一个普通的治安问题。但如果是一位白人殴打了一位别的族裔的人, 那就有可能演变成种族冲突而造成很大的破坏。

种族矛盾的巨大破坏力往往是发生在下面的情况: 第一, 社会整体贫富差距太大;第二, 一个或几个种族在经济等方面长期处于落后的地位,他们认为他们的不幸是某一个族裔造成的。

二次大战期间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第一, 在二战前, 欧洲贫富差距很大;第二, 日耳曼民族的中下层日子长期不好过并认为是犹太人造成的。当然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还有很多别的原因,但上面所述的二点是最根本的原因。

所以二次大战后很多美国富有的犹太人致力于帮助美国的贫穷者, 并努力促进种族和谐。因为他们知道美国的长治久安才是保障他们子孙后代长期利益唯一办法。

华人和犹太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重视教育, 勤劳, 节约, 也是成功的商人。更重要的是我们也散布在世界各国, 并且能够在这些国家里比别的人过的更好,成为一些人妒忌的对象,也多次发生被屠杀的事件。

种族矛盾引发暴力冲突在现在的美国也不是不可能。1992年发生了洛杉矶暴乱,当时贫穷的非裔把对社会的不满释放在韩裔身上,造成韩裔的巨大损失。我们在美国的华人也应该学美国犹太人帮助美国的贫穷者, 并努力促进种族和谐。只有这样我们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才可以在这里平安地生活下去。

由于种族矛盾可能对所有的人造成严重的伤害, 所有理智的人们都尽力维护种族和谐和社会稳定。不管我们的政治理念如何不同, 我们都应该维护种族和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