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接受美国名校的拒绝信 – 刘以栋随笔专栏

刘以栋

一年一度的美国大学申请已接近尾声,是否被名校录取现在已基本确定。最近经常看到小孩考上名校的家长的报喜文章。经过几代人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最终考取名校确实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

几家欢乐几家愁,更多的家庭拿到的却是名校的拒绝信。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被名校拒绝的考生,自然也有各自的苦衷。现在我想从旁观者的角度,讲一些面对名校拒绝信的个人看法。

首先,名校的录取率很低,申请名校被拒绝很正常。每年美国大学招生,各大学都寄出无数广告信,动员考生申请它们学校。等到录取时,你会发现美国名校的录取率非常低。名校就是要这个效果,录取率低才说明它们学校好。美国前几名的大学录取率都不到10%,前20名的大学录取率也没有到30%的。这说明,申请名校的考生中,绝大部分学生被拒绝。固然你的孩子比较杰出,应该被名校录取。但你也应当想到,申请名校的孩子素质都不错。

其次,被美国名校拒绝的考生中,杰出人才无数。既然大部分考生被名校拒绝,所以无数杰出人才被排斥在名校之外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世界富翁巴菲特,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博林杰(Lee Bollinger)及诺贝尔奖得主瓦姆斯(Harold E. Varmus)都曾被心仪的名校拒之门外。

第三,化挫折为力量,抓住未来机会。现实世界充满竞争,申请名校仅是人生旅程中的一次磨练,以后生活中的机遇还很多,所以要衡量自己的优缺点,为未来的竞争,早做准备。

第四,相信自己,真金总会闪光。世界是客观的,但也充满主观的成分。如果被名校拒绝,并不代表你不行,只说明别人还没有认识到你的潜力。只要你找对你自己的位置,经过不懈的努力,世人迟早会对你刮目相看。看看你周围的成功人士,许多并非名校毕业生。

第五,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不去名校也有好处。去名校固然好,以后可以有个金子招牌。但是,不去名校,也会有自己的收获。去低一档的高校,可以成为学校的尖子学生。可以取得更高的考试成绩,可以取得老师的额外垂青。以后申请工作或者研究生写简历时,不仅有一个学位,还可以加上某某奖学金得主的注释。相比之下,上名校竞争就会激烈得多。一位老师在大学开学典礼上讲,我们学校的新生都是他们学校的前10%,我不知道他们在大学会怎么样,但我可以肯定,大部分同学进不了前10%,因为只有10%的人才能进前10%。

客观地讲,上大学才是人生旅程的开始,以后的路还很漫长。只要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用心钻研,天长日久,总会有收获。条条大路通罗马,大学生活也一样。祝各位新生都有一个充实愉快的大学生活。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