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能源投资 — 刘以栋财经随笔专栏

刘以栋

世界石油价格在2014年下半年的暴跌,出乎了大家的预料。时光进入2015年以后,现在是否是投资能源行业的时候?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但也没有人能对此作出肯定的回答。最近巴伦周刊(Barron’s, 02/16/2015)刊登了一篇关于能源投资的专家讨论文章,我觉得有一些道理,所以就编译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世界石油价格从去年的107美元一桶跌到今年初的44美元一桶,跌幅达到60%。虽然有很多阴谋论的假说,但根本原因仍然是供求关系的不平衡,供大于求。

供的方面,新的开采技术,譬如水平钻井法和页岩气技术,大大增加了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量。从2007年至现在,美国的能源进口下降了41%。

需求方面,因为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发展速度减慢,对能源的需求没有以前那么强劲增长。

现在世界每日消费石油大约九千二百万桶,而目前石油供应大约九千四百万桶,每日供给高于需求大约一百五十万到两百万桶。就是这多出来的一两百万桶石油,压低了世界油价。

面对现在的低油价,许多石油项目根本就不赚钱,所以未来在石油方面的投资会减少,最终导致石油产量下降。但是,凡事有个过程。以前已经打好的油井,虽然现在油价很低,还得接着采油。以前从投资者融资得来的钱,虽然现在开采不合算,也得把钱花掉。虽然这对投资人非常不合理,但你的钱交出去了以后,再想撤回来,那是千难万难。期望大家下次见到融资项目时,把相关文件认真读一读。

对许多国家石油公司,卖油收入是国家的财政收入,所以无论石油价格多低,还会继续开采。伊拉克,利比亚,委内瑞拉等国就属于这样的情况。

世界头号石油出产国沙特对世界石油价格起着关键作用。但沙特石油开采成本很低。沙特不愿意减少产量来推高油价,一方面,沙特不愿意失去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沙特也愿意打压美国的页岩开采行业和非化石能源行业的发展。

鉴于上述非经济规律因素,谁也不知道未来油价什么时候到底。有人讲油价可以跌到30美元一桶,也有人讲油价可以跌到20美元一桶。但大家的共识是,石油公司需要50美元到60美元一桶来维持生产。如果石油价格在50美元以下超过一年,那么许多小的石油公司要破产。这时要融资开采石油基本不可能。

油价低时,往往是投资石油行业的机会。几位专家推荐了下面几个石油投资渠道:

石油公司:XEC(Cimarex Energy), SLB(Schlumberger) 和TSO (Tesoro).

油气管道公司:ETE (Energy Transfer Equity), KMI (Kinder Morgan) 和 MPLX (MPLX).

天然气液化公司:CQP (Cheniere Energy Partners) 和 CQH (Chinere Energy PartnersLP)。

能源高利率债券:SN Bonds (Sanchez Energy), CRC bonds (California Resources) 和OAS bonds (Oasis Petroleum)。

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石油公司的股票风险高,所以投资回报也可能会高。油气管道公司和天然气液化公司都是收取服务费(过路费)。根据不同的服务合同,油气价格下跌对油气管道公司可能是利好,因为价格低,消费增加,所以多收费。

虽然油价跌了,但是综合石油公司的股票价格并没有多少跌幅。正面看,炼油部分在油价下跌时是利好。油价低,汽油消费增加,所以效益增加;负面看,综合石油公司的采油部分在油价下跌时是利差。

现在的石油股票价格,基本都包含油价反弹的前景在里面。如果石油价格真的停留在50美元一桶以下,那么现在所有的石油公司的股票都将下跌。

能源投资跟其它投资一样隐含着投资风险,期望大家谨慎为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