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论择偶 — 刘以栋随笔专栏

刘以栋

爱情和婚姻是人类社会的永恒的主题,但我总感到那些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离普通人的生活太遥远。当年曾为“第二次握手”感动,现在真的觉得不值。最近看到“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台词,感到自己真的是落伍了。中年了,作为过来人,闲聊一下自己对择偶的个人看法。

相貌很重要,健康更重要。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不期望自己的配偶美貌出众,到哪都能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但是,长得特别好的美眉帅哥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也就是个普通人。相比之下,健康却更加重要。以后居家过日子,如果没有一个强壮的身体,总象林黛玉那样病病歪歪的,那么这婚姻也就很难美满。

门当户对很重要,价值观更重要。古往今来,有许多美丽的爱情故事,“灰姑娘”、“天仙配”就是这样的代表作。但是,夫妻之间,长久生活在一起,每时每刻都在做决定,所以就必须有相似的价值观。如果意见总是向左,那么争吵就很自然。如果一方总是忍让,那么这婚姻就很难幸福。与其每天坐在宝马里受委屈,我看还不如坐在自行车后面开心强。

人品很重要,责任感更重要。夫妻之间,没有血缘关系,感情需要后天去培养。而每个家庭,都有大大小小的各种繁琐事。恋爱时期的美好爱情,结婚以后就必须面对枯燥的日常生活的磨练,所以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个时候,个人责任感就显出重要性了。为了婚姻,为了这个家,每个家庭至少要有一个人象老黄牛那样忍辱负重,无私奉献。家里每个月的账单,邻里之间的往来,日常打扫卫生……都需要有人去做。如果两人都是老黄牛,那么家庭就会很幸福;如果两人中没有人当老黄牛,那么家庭就会亮红灯。没有人愿意当老黄牛,只不过责任心在驱使。

财富很重要,打拼更重要。谁都期望家庭富裕,没有生活压力。但是,各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富人家固然有一辈子消费不完的资产,但是他们可能并不需要找个闲人来坐吃山空。宝马里可能还空着,但那里为什么需要一个人去哭。如果你有把宝马变成飞机的本事,就不一定看得上宝马。如果自己能挣来宝马,何必去人家宝马里去哭。如果自己连自行车都挣不来,那么就安心的坐在自行车后面笑吧。

仰慕很重要,相爱更重要。我们期望象富人那么有钱,象高官那么有权……但那很可能是一厢情愿的事。与其临池思鱼,不如退而织网。有年轻美眉宣称,找对象要有房子,要有车……要求都是合理的。但是,有这种要求的可能并非一人,在找到“般配”的人以前,先想想凭什么打败自己的竞争对手,让意中人爱上自己,可能更现实一些。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家庭从择偶开始,美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现在离婚率很高,但我认为离婚总是婚姻的失败,对谁都是一场劫难。一位离婚律师跟他的客户说:是的,离婚需要花很多钱,但这钱花得值!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