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领袖论坛- Civic Leadership Forum 记实

亚裔领袖论坛

作者: 田霞
(作者简介:作者原为中央电视台记者,并在美国任记者十多年。曾在洛杉矶任《侨报》《世界日报》主要记者,《星岛日报》特约撰稿人。中央电视台洛杉矶记者站记者。现为自由撰稿人。)

亚裔领袖论坛近日在湾区举行,加州华裔政治名人,新任加州税务委员会委员马世云(Fiona Ma)与华裔前国会议员吴振伟(David Wu)联袂主讲,为亚裔从政新人牵马坠蹬。携手帮助亚裔进入更多政治领域,在美国的民主体制内发出亚裔应有的声音。

由华裔投资人朱伟人(Sandy Chau)出资赞助的亚裔领袖论坛, 近日在湾区亚太公共事务联盟(APAPA)San Mateo的会址举行。与会者98%以上为华裔, 囊括来自东西两岸,南北加州以及佛罗里达、得克萨斯、纽约、维吉尼亚的各界华裔政治领袖。这些华裔积极投身美国主流政治,从市级任命的官员到正在竞选的国会议员,都纷纷出席或派代表与竞选团队出席。

在论坛上,吴振伟和马世云的共同感慨是,如果从政是为了赢得各人名声,赢得拓展客户的机会甚至发财,那是不会成功的。只有发自内心的为公众,为你所希望代表的族群才有可能成功。不过一位政治人物并不总如人们以为的那样光鲜亮丽。这次活动的赞助人朱伟人曾支持过许多亚裔政治人物冲入美国政坛,见过不少成功与失败。他表示:“参与政治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 如果不成功,它不仅会令人失去个人隐私,甚至有时候会失去尊严。”

参与政治对于美国华裔仍然可以说是“新鲜”事物,几千年的文化教会华裔的是服从、隐忍与谋略,而不是大声疾呼与公开辩论。因此在这个论坛上,作为成功的华裔民选官员,马世云与吴振伟可以说是手把手的带领大家谈论每一个竞选需要攻克的问题。比如如何募款,如何联络义工,如何练习公众演说,如何建立团队,如何雇佣顾问。

马世云说:“有时候展示你自己的小瑕疵会帮助你赢得更多选民。比如我自己是乙肝带菌者,我妈妈曾经患有抑郁症,这些都令我的选民更能感同身受。”没有谁是完美的人。因此我们才要联合起来,把弱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为同样的弱势群体争取利益。

对于公众演说,这几乎是所有华裔的死穴。连说英语都害羞还经常出错的大多数华裔,要表达自己的声音就已经够困难,而且用英语表达,几乎不可能。因此华裔的政治人物真的需要所以族裔来爱护,他们也必须克服这些困难,而且经常面对公众,用带有口音的中式英语为所有华裔大声疾呼。这种勇气值得每一位华裔尊敬。

在场的库比蒂诺华裔市长张昭富(Barry Chang)说起自己的公众演说就是练出来的,尽管私下里腿抖,但也要利用一起机会锻炼自己。

筹款对于每个人来说几乎都是难关。素来以收入高著称的华裔,在政治捐款中并不是最亮丽的。吴振伟表示,他通常在自己的选区筹款的平均数是每人捐款额约175美元,而选区以外的筹款额会达到每人350美元。而千辛万苦筹集来的捐款却会因为在选区外更高,遭到对手质疑和攻击。马世云说:“因此候选人给选民打电话募捐,在超市门口募捐都是必做的事。”

经过数小时的论坛,华裔的政治前辈们为未来的华裔新星描绘出了未来的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就是勇敢的新一辈华裔政治人物们的心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