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 Chen谈美国华人参政议政(四)巴黎恐怖袭击后的理性思考

美国华人参政议政(十一)

– 巴黎恐怖袭击后的理性思考

(本文12月3日首发于星岛日报)

一位法国人, 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夺去了他妻子的生命。事件发生三天之后,悲伤到无以复加的他,在脸书上发出了一段话,他对恐怖分子说:“你们别想得到我的仇恨。仇恨是你们的追求,正是这样的愚昧造就了今时今日的你们,可是用愤怒来回击仇恨,事实上是向同样的愚昧屈服。你们想令我恐惧;你们想让我以不信任的眼神打量我的同胞,你们想让我为了安全牺牲自由。可我不会让你得逞。”

恐怖分子没有力量在正面战场上打败我们。所以他们选择针对平民的攻击以引起我们恐慌, 愤怒而做出非理智的反应而伤害到我们自己。恐怖攻击的直接杀伤力是有限的。美国每天因别的原因而死亡的人数远远超过巴黎恐怖攻击所造成的死亡人数。恐怖分子所指望的就是媒体反复不停地报道来无限放大它的作用。

巴黎恐怖袭击后, 美国各种恐惧,愤怒和仇恨的声音充斥各媒体和网站。似乎恐怖分子达到了他们的目的。但是请放心, 当尘埃落定后美国会回归理性。
下面我想谈一下我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所面临的恐怖威胁。

1. 加强防范恐怖攻击。

911 恐怖攻击事件以后美国大力加强了在美国本土上防范恐怖攻击的工作力度。这些工作主要反映在情报搜集上, 我们并不一定看得见, 但非常有效。911 以后十多年里美国没有发生大规模恐怖攻击事件就是最好的证明。这次发生在巴黎恐怖袭击再一次提醒我们要提高警惕。但我们不应该成为惊弓之鸟而影响我们的生活品质。

2. 中东难民问题

建立在辽阔无边的北美大陆的美国注定会有大海那样容纳百川的胸怀。美国人民没有辜负上苍的期望,他们使她成为世界上人们向往的地方和避难所。这个国家的第一代移民绝大部分都是为了逃避战乱, 饥荒, 迫害或寻找好生活而来到美国。就是这些人给美国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力量。就是这些人造就了这个伟大的国家。

美国虽然也犯过不少错误。但她的人道主义精神从来没有消失过。世界上哪里有需要, 美国总是伸出援助的手, 即使自己可能会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正因为这样, 美国才成为世界的领袖。收留全世界各国的难民是美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这些难民都是通过长时间严格的背景调查的。恐怖分子如果想进入美国, 冒充难民并不是最佳途径。

巴黎恐怖攻击后美国民众对中东难民的担心是正常的。美国确实应该慎重行事。并考虑各种方法,比如在叙利亚和邻国设立难民营等,以减少难民来美国的必要性。但我们不能因为有一点危险而完全拒绝中东难民, 那那样做就背离了美国精神并有损美国作为世界领袖的地位。我这个观点不完全是因为理念决定, 其实还是有一点私心考量。虽然机会不大, 但中美交战的可能性不是一点都没有。万一哪一天两国交战, 华人里有中国间谍, 别的华人是不是应该被牵连? 二次大战中日裔美国被送集中营的悲惨情形还历历在目。

3. 如何消除恐怖威胁?

作为处于领导地位的美国, 我们面临着各种威胁与挑战。它们来自各方面。今天只讨论伊斯兰极端组织。

任何民族, 任何宗教都有极端思想的人。伊斯兰也不例外。但极端组织要形成气候, 需要一大批支持者。作为恐怖组织, 他们也需要一大批愿意卖命的人。这些支持者和卖命的人从哪里来?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 中东的阿拉伯世界被人为地划分成很多国家。更糟糕的是, 被扶植起来统治这些国家的人往往是少数族裔或宗教派系。这些统治者又往往采用高压手段对付多数人。所以造成了大批贫穷愤怒的人。当极端组织登高一呼时, 这些人愤怒的人就成为他们的支持者和卖命的人。

穆斯林极端组织的主要敌人实际上是当地的政府或别的派系。为了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他们往往会以某一穆斯林教派的名义对别的穆斯林或非穆斯林平民进行恐怖攻击。目的是希望引起别人对他们所属教派或宗教的无辜平民进行报复。当这些无辜的平民遭到攻击后就会投靠这些极端组织。

ISIS 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推翻了逊尼派的统治。什叶派主政后又大肆侵犯逊尼派的利益。在叙利亚内战中, 阿萨德统治集团对逊尼派无辜平民造成巨大伤害。所以这两个国家充满贫穷愤怒的逊尼派人。ISIS 就是靠这些人快速发展壮大。因为他们同时也打着伊斯兰的名义, 也吸引了全世界一些不满的穆斯林人。

现在ISIS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恐怖威胁。但因为ISIS的所作所为已经成为包括很多穆斯林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敌人。而且他们口口声声说要帮助的逊尼穆斯林也因为他们而家破人亡。这就给我们组织联合阵线消灭ISIS 创造了条件。美国应该领导这个联合阵线, 但消灭ISIS不应该仅仅是美国或西方世界的责任,也不应该是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斗争,而是全世界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伊斯兰恐怖威胁。

巴黎恐怖袭击后我们确实需要反省以及调整我们的反恐政策和策略。这需要全民的参与。不管你的观点是什么, 都应该表达出来。这是民主社会的根本。我相信美国人民不会被恐怖袭击所吓倒而放弃我们的价值观,也不会让恐怖分子让我们内部互相恶斗的阴谋得逞。因为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

每一次看到无辜平民在恐怖攻击中丧失宝贵的生命, 真是肝肠寸断, 欲哭无泪。仇恨和报复之心是有的。但是仇恨和报复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更不应该因为愤怒而去加害别的无辜的人。只有理性和坚定不移的决心才能彻底消除恐怖威胁。

星岛日报链接如下:
http://www.singtaousa.com/590843/post-巴黎恐襲後的理性思考/?variant=zh-hk&fs=16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