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下一代、共建和谐社区—记朱伟人先生演讲

撰稿人:丁博

11月19日晚,深秋时节,在水泽林茂的东湾Bishop Ranch会展中心,著名华人企业家、慈善家、政治家朱伟人先生(Sandy Chau)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领导力”演说。

朱先生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在旧金山的咨询公司开始职业生涯,随后在1978年创立了环球半导体公司,1983年至1999年间,在中国大陆、台湾以及美国成功运营了许多房地产项目和大型商业中心。朱先生是橡子园基金 (Acorn Campus Ventures)的合伙人和苏马基金(Suma Ventures)的董事长,投资的高科技公司包括:新浪、大展公司、Gigamon、旭创、Luxnet、雅格罗技、Optovus、优瑞科Therapeutics、中美冠科、中美奧达等。朱先生是美国领导论坛的董事会成员之一和民主党顾问,是富有影响力的亚杰商会(AAMA)创始主席,朱先生是我们华人社区的一个正能量的代表,他创办了Vision American,并设立思源计划,致力于学生领导力的培养,与清华大学等学校合作在中国开展项目逾十年。他有着大爱的情怀,对新一代创新型全球化领导人才充满愿景,他每年一掷千金,却是用于教育和培养下一代年轻亚裔领袖,演绎中美版的“松下政经塾”。

正因为如此,朱先生一直关心着亚裔在美国的领导力建设,此次演讲是其“领导力”演说的三部曲的第一部—如何带给我们下一代一个美好的未来、如何构建和谐社区。

此次演讲活动由Asian Pacific Islander American Public Affairs (APAPA) 和中国旅美科协硅谷分会(CAST-SV)共同主办,并得到Bishop Ranch和Lily Min Zhu (Financial Strategist) 等机构的赞助支持。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各方社会知名人士的关注,出席活动的嘉宾包括San Ramon市长Bill Clarkson先生、APAPA创始人尹集成夫妇、APAPA-Trivalley会长Andy Li、中国旅美科协硅谷分会会长于娜女士等。

主持人朱敏先做了开场白,介绍了嘉宾San Ramon 市长Bill Clarkson先生先生和活动的主办方APAPA-TVC 和 CAST-SV。接下来,APAPA-TVC 主席Andy Li介绍了赞助方Bishop Ranch和Lily Min Zhu, 以及APAPA协会的发展情况和中美之间合作交流的情况。随后, APAPA的元老Regina 女士隆重介绍了主将嘉宾朱伟人先生, 正式拉开了当晚的重头戏。朱伟人先生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走上讲台,开始了他的精彩演讲。

朱伟人先生此次演讲的重点主要围绕其早年的生活经历展开,绘声绘色地描绘了其幼年、青年时期辛苦遭逢、辗转流离的生活,28岁之前,他居住过7个城市、3个国家,这期间的各种经历塑造了其坚强的意志和对生活的乐观态度。

朱先生讲他1948年出生,1953年随父到香港,朱老先生膝下五个孩子,朱伟人和姐姐留在父亲身边,其余兄妹留守上海,在那样一个多事之秋,作为殖民地的香港亦不太平,朱先生没钱上学,遂于1961年随父母兄妹客居越南,来到素有“东方巴黎”之称的西贡市(现胡志明市),在那里度过了一小段美好时光,当时的西贡市,有从大陆南部沿海迁徙去的大量华商,他们操着广东、潮汕、台山、客家、海南、福建等多地方言,虽言语不通,却彼此关爱互助、亲如一家,朱先生从那段记忆里学会了做人要对他人和社会慷慨守信,这是成功的基础。但是好景不长,很快战争的到来打破了原有的和平,社会动荡、学校停课,华人在政治方面没有话语权、危机四伏,于是只好于1964年回到香港,而后内地的政治运动波及香港,青少年的入学率很低,处在东西交汇夹口的香港也不太平,于是为了求学和寻找新的生活,朱先生漂洋来到了美国,故事的第一篇章就在这精彩跌宕中结束了。

随后朱先生很自豪地介绍了自己的家庭和家族里的6个孩子,每一个孩子的个性都不同,也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快乐地追求着各自的梦,生活都很美满幸福。朱先生讲他的育儿经验就是鼓励多元化,不去对孩子做刻意的要求,做父母的要对孩子无差别地去爱,让他们建立自信。

演讲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会后,主要参会人员和朱先生合影留念,大家都表示此次活动收获良多,朱先生积极的人生态度让后辈获益匪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