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年祝愿 — 刘以栋随笔专栏

刘以栋

虽然2014年我烦心事挺多,但是它已成为过去。在2015年到来之际,写下我心中的祝愿,跟大家共享。

首先,祝愿大家爱护身体,身心健康。身体是人生之根本,但要时刻注意保养身体也非易事。如果人生成功有个衡量指数的话,那么名誉、地位、财富等都是在这个指数后面加零,而健康则是前面的那个一。如果没有了前面的那个一,那么后面的零就统统失去意义。

其次,心态放宽,大家都不容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我们总是认为自己的经最难念。我每天起早摸黑上班,感觉很辛苦,但每天早上、晚上火车里都挤满人,所以大家跟我一样辛苦。我坐火车时,经常碰到一个人,他把领带绑在眼上睡觉。一次聊起来,知道他是清洁工的领班,所以要打领带。家离火车站比较远,所以每天很辛苦,要在车里睡觉。我们这里每星期收一次垃圾。每次收垃圾的早上,我还没有起床,外面的清洁工已经在工作,可想他们比我早起得多。其实大家都辛苦,只是我们不在意而已。

第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们都是社会人,每天都跟人打交道。如果有条件帮助别人的话,就尽可能帮一下。大家在外,谁都有困难的时候。哪天自己有困难了,别人能帮忙最好;如果别人无心帮忙,也不要为难自己,感觉自己看错了人。人心不同,你认为帮了别人,而他(她)可能认为那是你应该做的,根本不值得回报。这时如果再心中不忿,只是为难自己。我们不能改变别人,只能改变自己。

第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到中年,前途地位已经确定。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这个年龄,就要认命。我们有顺的时候,别人也有顺的时候。昔日的同学朋友当官发财了,有心情就祝贺一下;没有心情呢,就当你不知道这么个人。世上那么多有权有势的人,你干吗不去较真。同学朋友里面,也有很多条件不如我们的,我们怎么不去妒嫉他们。

第五,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亚洲人,对子女教育比较重视。但是,子女也是人,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我们没有必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在子女身上。人的一生,也就是图个高兴。高官也是一生,百姓也是一生。凡事都有个代价。没有太大作为的人,未必不幸福。身处高位的人,心中未必踏实。古人讲究耕读,现在看来自有其道理。

今天下班早,就顺路去菜市场去买菜。问收银员是否今天早下班,答曰跟往常一样时间下班。并说,即使明天是元旦,还是正常工作时间。我问明天上班是否多得钱,回答是没有。

其实,只要你留心一下,你周围的人都很辛苦。幸福就是幸福感。而这个感觉,就看你以谁做参照系。

祝各位同学朋友2015年健康幸福!!!
发表于 2015-3-7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