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 穆斯林砸毁巴黎街头裸女雕像

几个朋友转来一个今天在微信圈里疯传的所谓穆斯林难民在巴黎公然挑衅,砸毁珍贵裸女石雕的视频,以及相应的聊天记录。在我的群里也群友转来求证,很快被几个群友查证是谣言。

 

该视频长2分45秒,我看了两遍,也根据群友的线索做了查证。 这次打假比较省心(此处有轻松笑容)

 

1.  穆斯林难民巴黎街头砸裸女雕像? 假的!

此雕像的名称是Ain ElFouara, 在阿尔及利亚的塞提夫市(Setif)。 关于这座雕像的详细信息, 各位可以去谷歌,我在此根据谷歌里面的内容,做点简单的介绍:

 

 雕像原来是这样的:

打假: 穆斯林砸毁巴黎街头裸女雕像

 

这座雕塑在1899年安放于此,由法国雕塑家Francis de Saint-Vidal 于1898年在法国完成。 应该算是塞提夫市当时的市长赴法国“请”来的。

 

这个地方原来就是一个简单的喷泉,由法国殖民者占领塞提夫市时的一个军事工程师建造。此泉比较神奇:冬暖夏凉! 后来随着时间流逝,原来建的东西坏掉了,所以塞提夫市于1894年决定重修,才有了上面的这个雕像。

 

首先,从视频里语言可以断定不是法语( 我大学的专业就是法语)。

其次,警官制服也非法国警察。 法国巴黎警察的装束是这样的:

 

打假: 穆斯林砸毁巴黎街头裸女雕像

或者是这样的

打假: 穆斯林砸毁巴黎街头裸女雕像

 

而视频里警察的制服,非常的朴素,绝非是法国人的调调。

 打假: 穆斯林砸毁巴黎街头裸女雕像

 

阿尔及利亚警察制服(之一)是这样的:

打假: 穆斯林砸毁巴黎街头裸女雕像

 

这类谣言可以说是层出不穷,有人炮制谣言,有人则轻信而疯转,唯恐天下不乱。

 

一位网友的愤怒:

 

打假: 穆斯林砸毁巴黎街头裸女雕像

 

2.  穆斯林砸裸女雕像? 真的!

此事发生于2017年12月18日,一则旧闻。造谣分子移花接木,把过去的说成是现在的, 把A国发生的事说成是发生在B国的,混淆视听,达到造谣抹黑的目的。 

 

我们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个白袍汉(穆斯林就是这样一个装束)一手锤子一手凿子,叮叮当当就开始破坏,主要是破坏雕塑裸女的面部和胸部。实在愚昧,属于又蠢又坏。围观的人群里有人扔石头砸那个破坏者,也有人拿棍子去打他,最后有几个人上去把他的工具夺了下来,抱住他,把给扭了,弄了下来。

 

这已是这个雕塑第三次遭受此类破坏了。一次是在1997年4月22日,伊斯兰分子搞的炸弹爆炸中受到一定破坏;一次是在2006年2月28日,一个伊斯兰分子用锤子造成一定破坏。两次破坏后来都被修复。 在视频里这次破坏后,雕像也被修复,并于2018年8月4日重新与公众见面,但旋即于2018年的10月9日再度被破坏(详细内容参见英文维基,以及法国24小时观察上的新闻)

 

视频中这次破坏后,雕像成了这个样子(资料来源:法国24小时观察台新闻):

打假: 穆斯林砸毁巴黎街头裸女雕像

打假: 穆斯林砸毁巴黎街头裸女雕像

 

一个叫瓦利德 阿里 侯赛因尼的人在推特上愤怒地写道:这是文化的敌人,是艺术的敌人,是美的敌人!而且更是女性的敌人! 一尊雕像都惹到他们了! 这可是塞提夫市的象征啊!

 

阿尔及利亚就是一个世俗化的穆斯林国家。伊斯兰分子在阿尔及利亚普通穆斯林里也不受待见。其实哪个族群都是绝大部分人都不待见极端分子。这类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非常令人讨厌:塔利班的炸毁巴米扬大佛,红卫兵们全国各地去破坏庙宇教堂祠堂,成吨的烧毁古画字帖等等行为,皆是此类。即便都是阶级敌人的,也都可以留下来当作反面教材用吗,为何要毁掉呢?

 

什么是“伊斯兰分子”? 就是坚持伊斯兰宗教应该干预政治的政治化穆斯林,是穆斯林中的极右分子。他们在西方的对应物就是基督教极右分子、新纳粹分子;在中国的对应物则是中华田园基们。

打假: 穆斯林砸毁巴黎街头裸女雕像如今哪里有点坏事,总有人先于警方破案:穆斯林干的!(就像巴黎圣母院大火一样)首先往穆斯林身上扯,然后就开始骂白左!许多公号信谣传谣乃至造谣, 另外的许多人则天人云亦云,不知思考查证。如果不是世俗政权强大于教权,如果不是世俗法律强制将教会驱逐出人们的公共生活,如果不是那些白左(包括自由派基督徒之类的白左)们长期的推动,不会有今天的自由平等博爱,也不会有今天基督教的脱胎换骨慈眉善目。许多曾经动辄把普世价值的追求挂在嘴上的人如今摇身一变开始变成了极右,开始各种抹黑妖魔化白左,应该说是那些自称是自由主义者的田园基们的引导之功,也是一些惯于造谣传谣的公众号运营者和写手们的功劳。

 

这样一种网络潮流,不能不令人怀疑,谁在推波助澜,以及出于什么动机。谁是这类谣言的受益者,可谓一目了然。 

 

造谣的动动嘴,辟谣的累断腿!

衷心希望各位网友不要轻信谣言,更不要帮助他们传播谣言!

 

P.S.前天写毛衣毡的一篇,直接给毙了。 他们粘得,我们说不得!

 

打假: 穆斯林砸毁巴黎街头裸女雕像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