肤色AA或肤色排华,你反哪个?大法官争夺战白热化

肤色AA或肤色排华,你反哪个?大法官争夺战白热化

美国华人

1274篇文章

加州参议员贺锦丽问:你对最高法院排华判例的看法?卡瓦诺拒绝承认那是错误的决定。你怎么看?


正文共:2934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撰文:薄雾


“我也不喜欢特朗普,但为什么我支持特朗普?就是为了让保守大法官进入最高法院,造福我们子孙几十、上百年。”


“我反的是根据种族的肤色AA(平权法案),我不反对社会经济因素的AA。我们的孩子不能因为是华人就要高出几百分才能上藤校。”


上面两句话或许是2016大选以来在社交媒体上争论挺川还是反川时听到最多的两句话,对很多在美国的第一代华人移民来讲,这两句话很有道理,也很容易听进去。


如果你还坚信这两句话有道理的话,今天到了重新思考的时候。


卡瓦诺拒绝承认最高法院排华案例判决是错误的


昨天美国参议院关于最高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布雷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的听证会进入第三天。晚上7点05分,来自加州的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贺锦丽)问卡瓦诺对“排华法案”期间最高法院一个关于排华的判例的看法。卡瓦诺支支吾吾,拒绝承认那个判例是一个错误的判决。贺锦丽继续追问,你是否认为国会或总统可以根据种族拒绝一个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卡瓦诺还是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贺锦丽提问卡瓦诺视频


“排华法案”本身虽然被推翻了,但最高法院和排华相关的案件的判决并没有被推翻。在英美法系的美国,没被推翻的判例就是法律。这位可能成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卡瓦诺拒绝承认这样的排华判决是错误的,给出的信号非常明确:将来如果“根据种族禁止一个国家的人进入美国的政策”在最高法院受到挑战的时候,他会开绿灯。


昨天还有个戏剧性的一幕。新泽西参议员Cory Booker称他准备冒着被参议院驱逐的风险公布“委员会保密”的卡瓦诺在布什政府白宫工作时的电邮,后来证实实际上数小时前这些电邮已经被解密。这些电邮反映出卡瓦诺对妇女堕胎权和平权法案(AA)的保守观点。邮件大体内容是不承认Roe v. Wade(罗诉韦德案,关于妇女有堕胎权的最高法院判例)是既定法律,可以被最高法院推翻;运输部的就业相关平权(AA)规定是“naked racial set-aside”(裸露的种族搁置)。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保守主义者,你可能赞成卡瓦诺对堕胎权的看法。关于AA,就相对复杂一点,卡瓦诺指的是就业中的AA,实际上亚裔一直从就业AA中得到好处。


现在更大的问题来了,如果排华再次来临,你怎么办?这个说法绝非空穴来风,本届政府对华裔的敌视越来越强烈,已经不再掩饰,中美如果全面对抗,排华几乎是定数。在最高法院排华判例至今还没被推翻的时候,在这位如果通过任命肯定会打破最高法院平衡的大法官对排华判例拒绝承认错误的时候,你怎么看?


民主党年轻参议员大出风头


这次卡瓦诺的听证会和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大法官的听证有着明显的不同。上次民主党仅仅是制造了一些噪音,通过本来就毫无悬念。这次虽然胜算还是机会渺茫,但民主党似乎摆出了决一死战的架势,试图寻求绝处逢生的一线希望来阻止卡瓦诺的任命。


肤色AA或肤色排华,你反哪个?大法官争夺战白热化

Cory Booker参议员


整个听证会上两位年轻的参议员大出风头,他们是来自新泽西州的非裔参议员Cory Booker和来自加州的印度裔参议员贺锦丽(Kamala Harris),他们都有可能进入2020总统大选的民主党候选人名单。贺锦丽出生于加州旧金山湾区的的奥克兰,母亲是来自印度的泰米尔人,父亲是牙买加人,她一向自称是印度裔。自从在旧金山从政以来她就一直深耕于华人社区,在竞选旧金山总检察长的时候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贺锦丽。后来她曾担任加州总检察长。虽然目前是她第一个参议员任期,她的目光已经放在2020总统大选。


肤色AA或肤色排华,你反哪个?大法官争夺战白热化

贺锦丽提问卡瓦诺


昨天,贺锦丽还有一段对卡瓦诺的提问引人瞩目,就是她问:你和特朗普私人律师事务所成员有没有谈论过穆勒特别检察官的调查?当时,卡瓦诺张口结舌,完全慌了手脚,顾左右而言他,就是不直接回答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


另外,特朗普上任以后白宫一直有一个保守派大法官候选人名单呢。卡瓦诺一直不在这个名单上。直到肯尼迪大法官即将退休之际,卡瓦诺才被加到这个名单上,并最后脱颖而出获得特朗普的提名。其中到底有什么蹊跷?贺锦丽手里还握着什么重磅炸弹,是不是与此有关?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争夺战的关键两票


在这场争夺战中民主党人的目标也非常明确——两张共和党参议员的摇摆票:阿拉斯加的参议员Lisa Murkowski和缅因州参议员Susan Collins。她们两位在妇女堕胎权上站在“妇女有权选择”这一方。


Lisa Murkowski还更关注保护土著民族及少数民族的权益。为此,夏威夷参议员Hirono和Cory Booker一样,公布了“委员会保密”的卡瓦诺的电邮。电邮中称:夏威夷土著居民保护计划在宪法上是有问题的。


肤色AA或肤色排华,你反哪个?大法官争夺战白热化

夏威夷参议员Hirono的推文


Lisa Murkowski不在法律委员会,原本无权看到这些文件。Hirono此举就是隔空对Lisa Murkowski喊话:你如果投了赞成票,如何回阿拉斯加见你的土著居民选民?


选举是有后果的


刚刚去世的麦凯恩的好友之一Lindsey Graham和麦凯恩在2016年一起被媒体列为共和党内十大反特朗普人物的两位。Lindsey Graham当初对特朗普的评价是:”unfit for the office”(不适合这个职位)。在《华盛顿邮报》副主编、水门事件调查记者Bob Woodward的新书和《纽约时报》的白宫匿名高官公开信确凿证明了“特朗普确实不适合这个职位”的同时,Lindsey Graham已经彻底蜕变成一个特朗普坚定的支持者。在卡瓦诺听证会上,他扮演了为卡瓦诺保驾护航的角色。他的话在民主党人听来确实刺耳:“你们要挑自由派的大法官,可以啊,你们要赢了选举就可以啊。” 言下之意,你们现在就认命吧。他还预测卡瓦诺的提名将获得近60票通过。


肤色AA或肤色排华,你反哪个?大法官争夺战白热化

Lindsey Graham参议员


2015年当共和党控制了参议院以后,奥巴马提名的联邦法官频频受阻,大量联邦法官出现空缺。特朗普上台以后创造了填补这些空缺的历史记录,执政前两年已经成功任命23名终身制的联邦法官。目前联邦法官还有179个空缺,按此高速度继续任命下去的话,特朗普正在从下到上重新塑造美国的司法系统。笔者不认为司法系统大部分由自由派法官掌控是一件好事,但保守派法官占绝对优势也肯定不是一件好事。


是的,正如Lindsey Graham所说:选举是有后果的。他这句话实际上是送给民主党发动基本盘的选举口号,同时也让中间选民觉醒。大家11月中期选举用选票说话。



撰文:薄雾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推荐阅读

美国一流大学是如何挑选新生的?

从亚裔告哈佛案看美国亚裔为什么反对平权法案(AA)?

“白宫像个疯人院”——水门事件调查老记者新书重磅爆料 | 图姐

总统最糟糕的一天:律师投案认罪,竞选主席被裁定有罪 | 图姐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肤色AA或肤色排华,你反哪个?大法官争夺战白热化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