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海余生《同舟》共济,谱写犹太难民在上海的凄美篇章


苦海余生《同舟》共济,谱写犹太难民在上海的凄美篇章

美国华人

1265篇文章

在犹太人面临大屠杀申请避难的危难时刻,大多数国家掉头漠视,中国却向他们敞开怀抱。这些犹太民族男女老少的经历在21世纪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时间胶囊,提醒我们记住其中所包含的历史教训,激励着世界各地的人们。


正文共:4499字

预计阅读时间:12分钟

撰文:Steve Temkin/Jing Liu


《小树》(Little Tree), 作曲、古筝演奏:吴非;吉他演奏:Gyan Riley


苦海余生《同舟》共济,谱写犹太难民在上海的凄美篇章

上海犹太难民博物馆陈列的一首诗作(文章后面提供了中文翻译),作者为二战期间逃往上海的大屠杀幸存者Chaim Nachman Bialik。(照片由chatterbird乐团艺术总监/长笛演奏家Celine Thackston拍摄)


1949年前在上海安家的犹太裔难民抵达上海时,正值中国漫长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当时的中国,大片河山处于战乱和贫穷之中。 尽管如此,由于法西斯主义崛起,许多在欧洲和俄罗斯受到迫害的犹太人逃生到中国。而那时距清朝末代皇帝下台,仅仅不到十五年。欧洲犹太人流亡远东并聚居中国的现象,在希特勒崛起和垮台之后的那段毁灭性期间,持续了一段时间。


从1938年11月9日至10日的水晶之夜之前几年,一直到1948年5月建立以色列国的时期,阿什肯纳兹犹太人(或称东欧、德系犹太人)身处一系列可怕的境况中。(注:水晶之夜是指1938年11月9日至10日凌晨,纳粹党员与党卫队袭击德国全境的犹太人的事件,被认为是对犹太人有组织的屠杀的开始。)最终,受惠于上帝的恩典,和一群令人敬佩,足智多谋,反应迅速,富有同情心的中国公民的救助,成千上万个在集中营面临死亡结局的犹太人,得以生存。


当前,移民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动摇了各国政府赖以生存的基础。同一议题在一百年前也曾存在争议,牢记这一点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甚至在水晶之夜之前,欧洲犹太人就意识到,忽视种种表明他们将沦为政治替罪羊的迹象是愚蠢至极的行为。德国和波兰犹太人挤做一团申请签证和护照的那段黑暗时期,大多数国家对他们关闭了大门。那些准许入境的通行证等文件,对于犹太人来说象征着生机,其意义无异于被列入辛德勒的名单。大多数国家,比如大名鼎鼎的英国和美国,在犹太人最需要他们的时刻掉头漠视,这段记忆让几代犹太人刻骨铭心。


然而,中国挺身而出了。由于欧洲犹太人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在苏联或德国帝国统治下开始面对黯淡的前景,这些难民逃往中国。无论住在哪里,是哈尔滨,天津,上海,广州或是内陆其他城市,他们都建立了繁荣而历史悠久的犹太社区。但他们更多地聚居在了上海。


这些史实故事,大多数不被后人所知,或者刚刚开始曝光,却为我们提供了关于犹太人如何来到这片古老土地并幸存下来的凄美的训鉴。他们许多人在残酷的日军占据时期生活在肮脏拥挤的贫民区。这些男女老少的经历在21世纪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时间胶囊,时时提醒我们记住其中所包含的历史教训,激励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其中就有一位女士受到这段历史的感染,她就是集作曲、演唱、古筝演奏于一身的音乐家吴非。


2019年2月23日,在美国的音乐之都,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市,吴非将携手美国犹太裔乌德琴演奏家Shanir Ezra Blumenkranz,和chatterbird现代室内乐团,联合首演由吴非创作的新作《同舟》(Hello Gold Mountain),这是一部为室内乐团创作的当代作品,吴非称这部正在创作中的作品为“一首怀念未能与上海一起流芳长存的犹太人民而创作的安魂曲。”它将试图思考世界文化因欧洲和犹太艺术家来到上海却不能留下来与中国文化一起融合、成长而造成的损失,以及都有哪些艺术作品因时代的暴力和动乱而未能面世。


苦海余生《同舟》共济,谱写犹太难民在上海的凄美篇章

吴非在2017年田纳西州Knoxville市的Big Ears 音乐节专场独奏(摄影:Cora Wagoner)  


作为演奏家,吴非以演奏21弦古筝的精湛技艺而闻名。乌德琴与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琵琶有着共同的祖先,是犹太文化中的核心拨弦乐器,它也经常出现在阿拉伯和土耳其传统乐曲中。Blumenkranz是一位世界级乌德演奏家,他曾经与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领衔的丝路乐团等乐队一起演出。乌德琴与古筝将是《同舟》中的主奏乐器,象征着那动荡的十几年间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的历史交集。


苦海余生《同舟》共济,谱写犹太难民在上海的凄美篇章

犹太裔乌德琴演奏家Shanir Ezra Blumenkranz。(照片由本人提供。)


chatterbird当代新古典室内乐团,2014年创建于范德本大学的布莱尔音乐学院。它的使命是“探索替代乐器和多样性的风格,以创造富有思想和创造性的音乐体验。”



由吴非作曲兼指挥和古筝演奏,与chatterbird现代室内乐团合作的为无声电影现场配乐的作品节选 ——《摇篮曲》。


本项目得到MAP Fund(the Multi-Arts Production Fund)的资助。MAP基金会由洛克菲勒基金会(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于1988年创立,是美国表演艺术领域中很有威望的艺术基金会, 它支持体现深刻探索精神的原创现场表演项目。 具体说来,MAP有兴趣支持当前美国版图上勇于质疑、颠覆和挑战社会和文化等级的固有概念并使之复杂化的艺术家, 支持跨文化、多元化,创新的原创新作品。从2008年开始,Doris Duke Charitable. Foundation(多丽丝·杜克慈善基金会)成为MAP基金的主要资助单位,后来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美国梅隆基金会)也加入对MAP基金会的额外资助。(Andrew W. Mellon基金会也是麦克阿瑟奖的重要资助基金会之一,是与洛克菲勒基金会齐名的美国顶级的艺术、教育基金会。)


当《同舟 – Hello Gold Mountain》创作完成后,该作品将于2019年2月在纳什维尔举行首演,它有望成为一场独特而难忘的盛会。这部作品不仅仅是一首安魂曲,它也是对那个历史时刻的庆祝——在那一时刻犹太人和中国人的世界相交融,创造出了积极向上和流芳百世的珍宝。 而作为丝绸之路时代的犹太商人,一千多年前的开封犹太人,以及随后的所有学者,商人,教育家都足以证明,在历代中国人民心中,犹太人总是怀有朋友和亲人般的热情。两万多名犹太难民从欧洲逃脱死亡的厄运,在上海获得第二次生机——近代历史上再没有哪个篇章能如此证实犹太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以及他们所拥有的相似的价值观和理想。


2019年2月23日,吴非和Shanir Ezra Blumenkranz,以及chatterbird乐团的音乐家们将首次演出《同舟》 。随着首演的时间越来越近,我们会听到更多有关这部作品的好消息。 首演之夜必将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当晚范德堡大学的Ingram Hall音乐厅的每一个人都将感受到那段具有历史意义,彰显同情与幸存的史诗般的岁月所带来的震撼。


吴非通过这部作品寄托她的心愿:祝愿全人类能够同舟共济,千秋万代。希望这段华人和犹太人的共患难史,能够给全人类带来鼓舞和启迪,希望华裔和犹太裔的后代能铭记这段历史 。历史长河走到今天,唯一永恒的是人道、良心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追求。


苦海余生《同舟》共济,谱写犹太难民在上海的凄美篇章

把我护卫在你的羽翼下,

做我的母亲,做我的姐妹。

让我把头埋在你的双膝上,

那里是我凄凉祷告之所归。


黄昏时分,同情满心,

你俯身聆听我隐秘的悲伤。

他们说世上还有青春,

可我的青春它去了何方?


我还要向你坦露一个秘密

我的灵魂燃烧着火焰

他们说世上还有爱,

可我的爱它何处展颜?


星星对我隐瞒了真情,

也曾有梦,今已远去。

在这世上我一无所有,

一无所依。


—— Chaim Nachman Bialik (在上海生活过的大屠杀幸存者)

苦海余生《同舟》共济,谱写犹太难民在上海的凄美篇章


苦海余生《同舟》共济,谱写犹太难民在上海的凄美篇章


美国华人公众号曾经发表过介绍吴非成长经历和音乐成就的文章(🔗古筝弹唱作曲,华裔音乐家吴非的即兴人生)。在成长过程中,吴非身上寄托着父母厚望,苦学音乐,过早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成功之后,她一度体验过身处象牙塔尖的孤独感。因新生女儿得了重病,她在医院守护女儿的日日夜夜里,跟护士们结下了友谊。医护人员的敬业和关怀,她们所承担的生活压力,让吴非产生了共鸣,也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她下决心要找机会到医院给医生、护士和病人演奏。重回美国生活后,吴非又开始在音乐上大显身手,但这个时候的她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人了。


深怀公益心,吴非曾经参加2016全美移民融合大会(National Immigrant Integration Conference) 年会表演;2016年纳什维尔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纪念活动中她曾参加演出并发表演说;2016-2017学年为老人院、纳什维尔市立图书馆为Music For Seniors 组织义演,为田纳西移民与难民权益联盟 (Tennessee Immigrant and Refugee Rights Coalitions) 义演等。


苦海余生《同舟》共济,谱写犹太难民在上海的凄美篇章

百人会2017年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年会上,吴非与班卓琴演奏家Abigail Washburn一起登台献艺


做公益工作时,每次都遇到让吴感动到流泪的事情。在认真聆听别人的故事时,吴非能感受到,在他们眼中她不再是一个肤色不同的外来人,而成为了他们信任的朋友。这种认可是无法用物质来衡量的,真诚的心能给予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收藏,亦能使他人收获生命中最珍贵的礼物。幸福感往往不是由名利带来的,一个人无论走得多高多远,都要与自己赖以生存的文化融合互补,才能不断前行。就在最近,忙于创作《同舟》的吴非还去田纳西的TIRRC为一个遭移民局拘禁的华人家庭义务翻译。


吴非十分关注和支持华人社区的活动,她曾是百人会和 Advancing Justice年会的主演嘉宾。在9月底美国华人联合会(UCA)主办的第二届美国华人大会闭幕庆典晚会上,吴非将现场表演古筝弹唱《乌苏里船歌》和《渔舟唱晚》。


苦海余生《同舟》共济,谱写犹太难民在上海的凄美篇章


《同舟》网站:

Web Site of HGM www.hellogoldmountain.com


吴非联系方式:

Wu Fei Contact info: [email protected]


作者简介

Steve Temkin,美国犹太人,中华文化史学家,以笔名Laszlo Montgomery开有《中国历史播客》(China History Podcast),以颇似评书的个性化播音方式为全球英语听众讲述中国历史上发生的趣闻轶事。他曾接受过亚洲协会的《中参馆》(Asia Society ChinaFile) 和《洛杉矶时报》等多家中华文化组织和媒体的采访。他的忠实听众中不乏《经济学人》和《大西洋月刊》等美国媒体的著名撰稿人和作家。


撰文:Steve Temkin/Jing Liu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推荐阅读

中餐馆老板绿卡面试时遭逮捕面临遣返,小镇居民爱心营救

圆梦先锋乐队——来自星星的使者,打动人心的不只是音乐

关于美国华人的历史,现状和将来的思考(连载三)

他走了,留下平凡而伟大的墓志铭:他曾为这个国家服务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苦海余生《同舟》共济,谱写犹太难民在上海的凄美篇章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