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对话会侧记

与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对话会侧记

美国华人

1252篇文章

凯恩就亚裔关心的移民、教育、就业、医保、人口普查等议题,与到会者坦诚交流。他认为很多国家最终衰落都是因为固步自封、闭关自守,而移民为美国带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是美国保持竞争力的一大关键因素,也使美国社会更加丰富多彩。


正文共:2079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撰文:西岭


与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对话会侧记

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2018年8月19日,星期天的下午,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Tim Kaine)在费尔法克斯的磐达中心举办了一个与亚裔选民的对话会。据笔者目测,大约有200多人参加了这个活动,其中有华裔、印裔、韩裔等。


蒂姆·凯恩大多数人并不陌生,他出生在一个天主教家庭,父亲是小业主,拥有一个小焊接作坊,员工不到十人。凯恩于1979年在密苏里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后,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就读,其间他曾经前往宏都拉斯从事传教一年,因此能说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1983年获法学博士学位后,他长期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Richmond)工作,历任民权律师、里士满市议员、市长、弗吉尼亚州州长等。四年州长任期期满后,因弗吉尼亚州的州法律禁止州长连任,他转任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2012年,凯恩当选联邦参议员。2016年,他作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


与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对话会侧记

凯恩和与会者对话(图片由作者提供)


对话会开始时,由弗吉尼亚州议会韩裔议员Mark Keam发言。他在简要介绍了凯恩以后,特别提到正在热映的电影《疯狂亚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这部电影的女主角吴恬敏(Constance Wu)在里士满长大成人,上的是当地的公校,当时凯恩是里士满的市长,所以吴恬敏是凯恩的市民兼粉丝。


与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对话会侧记

吴恬敏今天发推感谢凯恩的支持,并称:为来自里士满而骄傲。


2016年吴恬敏专门参加在费城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为凯恩助选。后来凯恩讲话时也专门提到吴恬敏,为亚裔在各个领域打开一片天深表赞许。


凯恩在讲话中介绍了自己在参议院的工作,并就亚裔关心的移民、教育、就业、医保、人口普查等议题,与到会者坦诚交流。关于移民问题,他着重强调移民对维持美国活力和创造力的作用。他说,很多国家最终衰落都是因为固步自封、闭关自守,而移民为美国带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是美国保持竞争力的一大关键因素,也使美国社会更加丰富多彩。他在分析了当前移民问题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后,强调中期选举的重要性。众所周知,2013年获得两党支持的移民系统改革法案在参院通过后,最终在众院搁浅。今年,如果民主党在11月份赢得众院多数,参院通过的2013法案经过适当修改后,在众院必能获得通过,总统也会最终签署这个法案使之成为法律。(凯恩风趣地提到,虽然特朗普总统经常威胁使用否决权,但事实上他并不喜欢真的动用这个权力。迄今为止被他否决的法案数目是零。)


凯恩还就百人会会员胡善庆博士有关2020年人口普查的问题发表看法。他表示不支持在普查中加入“是否公民”(citizenship)的选项,因为这会导致非公民由于各种合理的担心而不参加普查。由于联邦资源的分配、国会议席的多少等重大问题都根据人口普查的结果决定,非公民的不参加会导致很多后果,如民意代表的不足(underrepresented),这对少数族裔的影响尤其不可忽视。


与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对话会侧记

凯恩和与主持人Paul Zhu先生对话(图片由作者提供)


对话会的高潮是主持人Paul Zhu先生请他对特朗普总统有关“中国学生几乎都是间谍”的言论发表看法。凯恩在回顾了华裔在美国长期受歧视的历史和对美国作出的重大贡献之后,斩钉截铁地说,任何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地对某个族群进行丑化的做法,不论是说华裔是间谍,还是说墨西哥裔是强奸犯,穆斯林是恐怖分子,都是“不道德的”(”immoral”). 这个鲜明的表态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他还表示,即使总统个人持有这种看法,参院绝大多数两党议员,除了个别怕得罪总统的议员以外,都不支持这样的错误看法。


凯恩表示,美国的Pledge of Allegiance当中”自由平等全民共享”(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其中”全民共享”(for all),是他从政的座右铭,也应当是所有民选官员和有志从政者的座右铭。全民共享,也就是不论种族、肤色、性别、移民美国的先后,都能得到平等对待,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潜力。这是美国的伟大所在。所有民选官员的工作,都要以全民共享(for all)为目标。


对话结束后,极具亲和力的凯恩还与到会者进行了交流,全场气氛相当热烈。



撰文:西岭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推荐阅读

“特朗普沼泽”有多肮脏?马纳福特两周庭审揭开一角 | 彦子追踪

我不会屈服——被撤销机密许可的前CIA局长Brennan这样回应 | 图姐

关于美国华人的历史,现状和将来的思考(连载二)

烂番茄100%新鲜度!美国亚裔电影《疯狂的亚洲富豪》上映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与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蒂姆·凯恩对话会侧记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