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到八岁了,还不知道药为何物?

我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到八岁了,还不知道药为何物?

美国华人

1250篇文章

在孩子的医疗保健系统里,最重要的一环不是医院,而是父母!因为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护理者,从日常饮食起居到生病时的护理,父母是第一线的执行人。所以教育父母,是确保孩子直接受益最有效的途径。

 

正文共:3362字

预计阅读时间:9分钟

撰文:楚楚

 

我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到八岁了,还不知道药为何物?

 

用我那两个在国内三甲医院做了四十几年医生的老爸老妈的话说 “你们美国这个儿医,简直就是派宽心丸的!”

 

儿子从小到大,发烧感冒小儿湿疹啥的还是得了几次的,可是没有一次医生给开过什么处方药。我作为一个新手妈妈加上两个医生的孩子,开始内心还是颇为忐忑的,但是时间长了,发现自己更认同这种“预防为主,适度治疗”的医疗理念。

 

除了常规体检,第一次带孩子看病是因为湿疹,当时小宝脸上红扑扑的两大团,细看是细密的丘疹,还微微有些许渗出物。急吼吼地去看儿医,他老人家(真是个白头发老头儿)慈眉善目地看着我说这根本就不是个事儿,注意给孩子保湿就好啦。我怀疑说“这就够啦?我有给宝宝擦润肤霜啊?!”他说现在天气干燥,我用的那一款Aveeno儿童润肤霜不够保湿,建议我换给大人用的那种body lotion。看我半信半疑地赖着不走,他换了严肃的口气说“相信我吧,我做了三十年儿医啦,我知道怎么对待湿疹。”

 

回家和老爸老妈一讲,两个老医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寻思这美国的儿医是不一样,一肚子问题加看法先按下不表,看结果再说。结果呢,证明医生是对的。

 

再后来几年,儿子难免有个发烧感冒什么的,去看医生,也是告诉一些家庭护理方法,从来没有给开过抗生素,只是让我们密切观察,超过华氏100度(摄氏37.8度)就吃那种柜台可买的退烧药,超过103度(摄氏39.4度)就来急诊室,注意有无脱水迹象等等。

 

有一次因为高烧去了急诊室,他们赶紧给做了化验,确定不是感染,就不着急了,也没有给开药什么的。

 

可是如果你觉得他们会耽误孩子,那就错了。他们还是分轻重缓急的。

 

有一次小宝拉肚子,我先致电医生办公室,他们都有那种资深护士可以先电话咨询,分流一些不严重的病人。护士照例询问了各种细节,然后告诉我注意事项和需要观察的脱水迹象等等,我也没有太过担忧。一夜平安,我以为已经好了,掐指一算腹泻停了差不多6个小时,大着胆子给宝宝喝了牛奶,没想到过一会儿小宝就吐了。我想就是自己大意了,肠胃刚刚平静,还不应喝牛奶这种不好消化的液体。保险起见还是给护士打了个电话问问,没想到素来也是大派宽心丸的护士此刻却如临大敌一般,她急切地问我离急诊室有多远,说如果是超过30分钟的距离她就派救护车过来接孩子,因为腹泻加上呕吐很容易导致脱水,必须到急诊室观察。吓得我脚不沾地穿着睡衣直接飞驰到急诊室,一报名字,门口的助理马上就把孩子接进去了,一个医生马上开始给孩子检查。小宝看着一群大人都神情严肃围着他,直接就吓尿了,一泡尿不偏不倚全浇到医生身上,但是一群医生护士却马上开心起来“还有尿,没有脱水!”这下我们就被安置到那个不紧急的观察室,医生换了衣服马上去看其他的紧急病人了,留下助理定期看看孩子。

 

黄帝内经上说,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最好的医疗是预防。所以评估一个地方的医疗服务,先要看看预防医疗的服务体系。我们的切身体验来自加州,但据我观察在美国各州,基本大同小异。

 

我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到八岁了,还不知道药为何物?

新家长可以免费领取First 5 California(加州第一个“五年计划”)提供的多种语言育儿资料。(图片来自加州First 5网站截屏)

 

加州除了你自己投保的医疗服务外,针对幼童还有个First 5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旨在为0-5岁幼童提供高质量的健保服务——“Building a Quality Early Childhood System Together”。这个计划的财政来源是烟草税,具体执行起来的合作伙伴主要有医院,学区和社区中心等。计划主要在四个方面展开:

 

  1. 促进家庭功能(教育父母);
  2. 促进儿童发展;
  3. 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4. 改善健保系统 。

 

在孩子的医疗保健系统里,最重要的一环不是医院,而是父母!因为父母是孩子最直接的护理者,从日常饮食起居到生病时的护理,父母是第一线的执行人。所以教育父母,是确保孩子直接受益最有效的途径。

 

从孕期检查起,对父母的教育就开始了。从第一次孕检起,就收到一份图文并茂的自检手册,列出自己要注意观察的身体情况,记录孕检结果等等,一个小册子既有教育和记录的功能,更可以保留作为一个孕期纪念册。我曾给小宝看过,他看到自己的B超图兴奋得要命,还有点百思不得其解,小眼睛里闪闪发光全是小问号,看来我已经把一个哲学命题给他了—— “我从哪里来?”

 

我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到八岁了,还不知道药为何物?

《孩子生病时怎么办?》封面。(图片由作者提供)

 

我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到八岁了,还不知道药为何物?

我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到八岁了,还不知道药为何物?

《孩子生病时怎么办?》按小孩身体部位分类的目录。(图片由作者提供)

 

从孩子出生起,跟孩子一起被带回家的还有一本护理手册《孩子生病时怎么办?》,里面介绍了从感冒发烧,各种感染,外伤,到虫叮蚊咬等常见情况,文字通俗易懂,条理清晰,图文并茂,既有按照身体部位按图查找的目录,也有按照字母顺序根据病名查找的目录,方便时间紧急时迅速查找。对家长来说,它不仅提供了护理指南,更重要的是让家长了解一些医疗常识,比如发烧是怎么回事,过程是怎样的。了解了这些,就不至于急着让医生用重药马上把烧退下去。国内经常说儿医普遍存在过度医疗,小孩子早早就被滥用抗生素激素等等,可是有几个家长接受得了让孩子自然退烧呢?很多儿医都说开药是不得已,因为家长太着急,恨不得下一秒就好。医生诊断是小问题,可是家长不放心,不断要求打针或开速效药,理由是让孩子少受罪。老医生的话有时还能听进去点,年轻医生的建议根本就听不进去。发烧感染等都有一个过程,可是有的家长真就能一天跑3趟医院,恨不得几个小时之内就得见效退热,否则不是打人就是投诉,大闹医院,这种情况下医生能怎么办!

 

几年前看到过一则国内的社会新闻,说一个不到两个月大的婴儿乘坐飞机,下机后不治身亡。细看内容,原来是孩子上飞机前就已经开始腹泻。但是飞行途中妈妈一直在给孩子喂奶,结果孩子就一直泄。妈妈就不断重复换尿不湿和喂奶。下飞机的时候孩子极其虚弱,已经不行了,很快不治身亡。没有孩子具体的病情报告,我也不是医生,但至少看出一点问题,孩子已经在腹泻了,就绝对不可以喂奶的,只能喝清澈的液体,比如:水,苹果汁,白葡萄汁等。否则持续腹泻导致脱水是有生命危险的。看到孩子父母在电视上悲痛欲绝地和航空公司“讨说法”,我真希望他们早一点知道这个医学常识。

 

除了这本书,孩子的每次常规体检医生都会给父母提供一些护理常识,最后总是有一页纸的知识要点(有点敲黑板划重点的意思哈),印刷在精美的硬质纸上,适合贴在冰箱上天天提醒自己。上面有合理饮食建议,运动,情绪管理,亲子关系等等,几句话涵盖要点,不同年龄段的各不相同。对于没有时间或兴趣学习育儿知识的父母,至少可以了解基本知识点。右下角更提供知识网站,参考书目等,给那种学霸型家长做延伸阅读。

 

我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到八岁了,还不知道药为何物?

《如何培养情绪健康的孩子》封面。(图片由作者提供)

 

两岁以后,又发了一本书《如何培养情绪健康的孩子》,我看这本书的副标题应该是“如何培养情绪健康的父母”,内容涵盖了情绪健康的主要因素,诸如了解孩子在心理层面的五个核心需求(安全感,被尊重,被肯定,被接受,被包容),从而理解从terrible two(恐怖的两岁)的小闹宝到青春期的叛逆小大人。还有父母的哪些行为有帮助,哪些行为有坏处等等。短短100多页的一个小册子, 通俗易懂,很有实用价值,对于日理万机的父母来说又不至于有什么阅读负担。

 

尽管过来人都笑谈“第一个孩子看书养,第二个孩子当猪养”,但是真正在养第一个孩子的时候,看书,或者说受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但不是每个父母都有学习的习惯,或者有接触正确知识的渠道(看看网上有多少误导父母的信息!),通过定期常规体检就有效确保知识送达到孩子最直接的护理者,而且都是保证质量的正确知识。

 

闲篇扯到这里,也该刹车了。最初写的动机是因为和一个新移民妈妈聊天,她听说我儿子八岁还没有用过任何处方药很不理解,所以想要分享一些自己对美国儿童医疗健保方面的体会和想法。总结一下就是:

 

  • 最重要的一环是父母,而不是医院。
  • 最好的医疗是预防。

 

一家之言,跟各位辛苦奋斗在养娃第一线的父母分享,祝愿天下的孩子(及父母)都健康快乐!

 

2018年8月18日,美国加州

 

我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到八岁了,还不知道药为何物?
撰文:楚楚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推荐阅读
自闭儿成长记——养育一个星星的孩子需要整个村庄老爸与自闭儿 —— 功夫不负苦心人一个自闭儿的奇迹

浅谈美国天才教育 附专家对天才与聪明的比较

母亲的子女教育和改变了几代人命运的《数理化自学丛书》背后的故事

给你周围的人们多一份关爱 — 谈青少年忧郁症问题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我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到八岁了,还不知道药为何物?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