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效应

Image courtesy of Gage Skidmore | Flickr


作者:Steven Chen 


2016年五月我写了一篇“川普现象”的文章详细分析了川普打败共和党其他候选人背后的深层原因。


同年七月共和党确认了川普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而民主党确认了希拉里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现在离大选开票日不到一个月了,川普现象对大选及美国已经产生了什么效应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下面来谈一下。


川普效应可以用“分裂”两个字来概括,为了赢得选票他挑起美国的民族矛盾,宗教矛盾。这自然增加了民族对立,宗教对立。但同时也造成了民族,宗教内部的分裂。以美国华人为例,有些华人支持川普对穆斯林,西裔等的歧视,但也有很多华人反对歧视他人的言论,两派剑拔弩张。可以说在任何地方只要有人谈川普就一定会打得不可开交。好友之间,夫妻之间,家长与孩子之间为是否应该支持川普而反目时有可闻。大陆来的第一代华人因为支持川普的人数比较多更成了斗争的重灾区。不过受到冲击最大的应该还是共和党,因为川普是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但是他的行为举止触犯很多选民。一些共和党候选人为了自己选票或良心不得不与他切割,这又触发川普支持者的愤怒,造成共和党内部严重分裂。


川普在赢得初选后并没有改变他一贯的攻击性。当川普说墨西哥后裔的法官无法公正判决时,共和党领袖不得不出来说这是典型的种族歧视言论。在他连续多天对一位美国阵亡士兵父亲(一位穆斯林)的攻击后,又有一些共和党候选人站出来与川普切割。川普在初选和大选过程中对女性的侮辱和不尊重又为共和党大规模逃离埋下了伏笔。川普2005年一段对女性非常不尊重的对话录音证实了人们对川普的这一印象,因此几十位共和党候选人表示不再支持川普。在第二次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上川普竟然公开威胁说如果他成为总统他会把希拉里送进监狱,这是对美国民主规范的严重践踏,辩论会结束后连共和党国会最高领袖也宣布不再支持川普,这当然引起川普的强烈反击,这进一步造成了共和党内部的分裂。


当然川普效应并不完全是负面的。因为川普确实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声音,这些声音需要被社会听到并被重视。如果希拉里赢得总统选举,她应该会重视这些声音的。川普现象可能还会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效应,那就是促成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合作。 现在已经有大批共和党官员公开宣布不支持川普,有的甚至宣布支持希拉里。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它为将来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认为川普现象对美国整个国家来说应该不会有太大的破坏作用。美国毕竟是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美国选民经历过大风大浪,美国的制度也是经得起考验的。一些川普支持者希望川普能够彻底改变美国的体制,草根推翻精英,那是不切实际的。因为民主国家就是通过精英接纳草根的诉求而不断壮大的。


现在离大选日越来越近,各方角力会愈演愈烈。我真心希望华人能够保持冷静,不要造成更大的分裂。大选结束后希望各位有识之士要认真愈合因选举造成的裂痕,为美国华人的长久利益而努力。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立场。欢迎转发,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我们。

《美国华人》(ChineseAmerican.org): 一个立场中立的互联网新媒体。

川普效应

↓↓↓ 请点击“阅读原文”或者”Read more”阅读Steve Chen的另一篇文章:

Steven Chen 谈美国华人参政议政 — 川普现象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