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听则明

Photo courtesy of Xinhua


作者:Charlie 加州圣何塞

10/27/16


大选讨论意见纷纷,不同观点的人往往拿对方候选人的负面事迹来说事。我们今天换一个角度,既不从候选人的角度看,而是从选民的角度看,进一步说,从另一个与我们大陆华裔相近的族群,看他们的选举倾向。注意,这不是要大家 “以xxx马首是瞻”,仅仅是作为参考而已。大家在 Google Image 上搜一下 “asian vote 2016” 就能发现下图:


兼听则明

A chart from the Fall 2016 National Asian American Survey detailing who respondents intended to or leaned toward voting for. Courtesy of the National Asian American Survey.


这里我重点关注三个在美国的少数族裔:印度人,日本人,韩国人。我选他们是因为他们背景与我们大陆籍留学出来的华裔最像:注重教育,努力工作,多在这里技术公司任职。日本韩国在高科技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各位工作的公司里,中高级管理层印度人甚至多于华裔,今天的微软,谷歌CEO 都是印裔。我说这些是想说他们这三个族群的人不笨,甚至很聪明能干。我们讨论到的关于两位候选人正负方面的林林总总,相信印/韩/日族裔也看得清清楚楚。他们对希拉里 / 川普赞同比率为:


印裔: 10 : 1

韩裔:   6 : 1

日裔:   2.4 : 1


我认为印/韩裔压倒多数地反川可能与他们文化背景中曾经遭外族歧视压迫有关。英国统治过印度,日本统治过朝鲜。 因此他们对种族歧视者很反感也能够一眼看透。而日裔中川普的支持率相比其他两族裔高可能与日本过去常常充当统治其他族裔的角色有关(朝鲜,中国大陆,台湾)。这使得日本人骨子里种族歧视的倾向也许超过另外两族裔。


其实每个候选人都有甚至100个该选他/她的理由,和100个不该选他/她的理由,人无完人嘛。我们要找的是选他,不选他的“压倒性理由”。这就像咱们大学里学《复变函数》,当多个极点存在时,总有一个 “主控极点”。在我来看,你歧视外族,而我就是外族,凭这一条就够了。这就是 “主控极点” — 压倒性理由。这是“泰山”,其它的都是“树叶”。我不会选一个歧视自己的人当政,否则就是 “一叶障目 不见泰山”。


图中显示总体亚裔是 59:16 反川,即 3.7 比 1。老毛说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绝大多数亚裔能看到的东西,华裔也应该看到。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立场。【美国华人】(ChineseAmerican.org): 一个立场中立的互联网新媒体。

兼听则明
↓↓↓ 请点击“阅读原文”或者”Read more”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