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了川普的朋友,你的孩子怎么说?

投了川普的朋友,你的孩子怎么说?


投了川普的朋友,你的孩子怎么说?
Photo courtesy of Evan Guest | Flickr


投了川普的朋友,你的孩子怎么说?


据说像我们这样大陆来的第一代华人里,投川普的要比投希拉里的多得多,但是这些家庭里,第二代华人大多投希拉里。我很好奇,孩子们是怎么想的?家长又是如何跟孩子沟通的?


朋友的儿子Kevin在我们这个城市上大学,在一个爬梯上刚好和我坐在一起,我们很自然地谈到了他父母和这次大选。我问Kevin,你们在大选之前交流过各自的看法吗?Kevin说,“我知道他们投川普,他们大概也知道我要投希拉里,但是我们没有讨论过。就是大选那天,我爸爸给我发了短信,提醒我不要站错队。”


我说,你父母是铁杆川粉,你知道他们为什么投川普吗?


“他们投川普,最主要是因为他们反对穆斯林。”


他们为什么反对穆斯林呢?


我觉得他们对穆斯林很不了解。他们只看FOX台的新闻,生活中没有跟这些人接触过,也没有想去了解他们,从来没有、也没想过翻阅一下可兰经,所以他们害怕穆斯林。


第二,他们是保守的基督徒,他们觉得过去八年中社会的改变,比如同性恋结婚,让他们觉得道德价值在没落。


第三,他们觉得川普保证可以带来很多变化,比如经济发展。“


我问Kevin,很多中国家长都很生气,觉得大学把孩子洗脑了,你怎么看?


“我觉得上了大学之后,我的观点的确改了很多,主要是以前生活的范围很窄,在大学里我就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一开始我不适应,觉得有些人让我不舒服,过了一段时间,我才学会要了解别人的经历、要提倡自由发言、要听听其他角度的想法,学会了对事情有一个更全面的看法。“


听说大学里有些投川普的学生不敢公开表态、觉得有压力,你怎么看?


“嗯,的确是。因为这次学校里选希拉里的是绝大多数人,有的很保守的学生会觉得有点压力,比如在Reddit上,保守学生的组织就叫大家平时不要出声,到投票的时候再投川普。“


我补充了一下,“其实这很正常,寡不敌众的一边都会觉得有压力。在中国人的微信群里和网上,因为大部分都是川粉,我也不敢表态,因为他们会把我骂死,我也没有精力跟别人斗。”


我的一位好朋友是共和党人, 而且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她的女儿Christine是个已经成家立业的律师。Christine从小就是一个有爱心有思想的孩子,上法学院前曾在非营利组织工作过一年。在大选之前母女知道双方的看法会不一致,为了避免矛盾,没有多谈。最近,朋友给我看Christine刚给她的邮件:


“妈妈,这几个月来,排外行为更多出现,包括针对华人的。你听说过那个麻州华人的故事吗?他在加油,一个白人先问他怎么会有这么好的汽车,然后叫他“滚回你的国家去”。这个在美国出生的著名律师说, 40年来没有听过这种歧视的语言了,最近美国的政治环境让某些人无所顾忌。这次选举的结果,让这个国家在自由和社会平等的路上一下子倒退了很多年,也让一些人明目张胆地把心底最黑暗的东西释放出来,做出一些可怕的事情。


现在最高法院里,有一个大法官空缺,另外有两位超过80岁,一位78岁,川普在任内有可能任命三到四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完全打破原来的平衡,让保守派在今后三十年里完全控制最高法院,在我有生之年,美国法律都会被他影响。


你知道的,彭斯是一个极端保守的建制派,他反对终止妊娠,即使胚胎有病无法生存或危及到母亲的生命。川普正在准备任命一位保守的大法官以推翻Roe v. Wade,这个经过多少代人努力,在1973通过的允许合法流产的法律。


这个烂摊子是你们选了留给我们这一代的,你投下你的选票时,想到过这些吗?”


朋友开始有点动摇了,“也许是我短视,我错了吗?”不过她又说,人家说年轻的时候不是自由派是没有良心,年纪大的时候不是保守派是没头脑,也许等她年纪大一点,她会改变想法?


“可能不会,”我说,“她已经成年了,又是学的法律,对政治懂得肯定比我们多。从这次投票的统计来看,像她这种文化高的亚裔妇女,即使今天是中年人,投希拉里的几率还是高得多。”朋友叹了一口气,“我能感觉到她的痛苦,小孩比我们看得远啊。”


在我遇到的第二代中,有的孩子说,跟家长讨论一下有好处,他们挑战我的信念,其实帮助我搞清楚为什么我选了某一方。也有的家长说,我当然喜欢孩子和我投票一样,但是我还是尊重他们的选择,而不是说他们是小孩子不懂事,拒绝承认事实。


感恩节即将来临,在外地念书工作的孩子们要回家了,这次大选也许是一个避免不了的话题。这也许是个时机,让大家理性沟通,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


想听听大家的看法,你们的孩子是怎么想的?


作者:天天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关于我们

“美国华人”是一个客观公正、供美国华人发声及交流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           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投了川普的朋友,你的孩子怎么说?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投了川普的朋友,你的孩子怎么说?
戳“阅读原文”,更多精彩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