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有感

感恩节有感


感恩节有感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感恩节,孩子们从外地回家团聚,当我们欢聚庆祝节日、品味火鸡大餐时,很自然地想到了感恩节的由来。


不到400年前一艘名为「五月花号」的船只满载了102英国清教徒到达美洲。他们刚着陆就遇到了寒冷的冬天,熬过冬天的只剩50几人。而原着印地安人给这些不邀自来的白人移民送来了丰富的食物及生活用品,还教他们打猎、扑鱼及各种农作物的种植。感恩节是新移民邀请印第安人共庆丰收的日子,并感谢他们帮助这些洋漂移民适应了新大陆的生存方式。感恩节是始于欢庆的这一天。接下来我们对美国历史稍微了解一点的人都知道发生了什麽。由于新移民渐渐地独立,不再需要印地安人的生活援助、由于双方宗教信仰上的不一致等,新移民对几百万印地安人开始了大屠杀,赶尽杀绝,最后将印地安人赶到了美洲那些荒凉贫嵴的区域 — 现在的印地安人保留区。


作为第一代移民的华人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我们也不要忘记了美国五十多年前仍是白人至上的社会,虽然开国元勋在独立宣言里写上了「所有人生来都是平等的」,但那时这所有人是不包括黑人,犹太人,华人和其他各种少数族裔群的。黑人以前是奴隶、历史上出现过多次对不同种族的迫害:二战时期把日本移民关在集中营,美国的排华法桉到1941年才取消,此前华人根本就不能入美国国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是一面旗帜,为建设一个平等、平权、没有歧视,伟大的美国奋斗一生。我们要感谢200年来美国的有识之士先辈们为之顽强奋斗抗争,使现今的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已经失去了市场。追今抚昔,我们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民主、自由、平等、包容的制度和社会环境。无论华盛顿将发生什么变化,我们要深深的坚信,那些让我们团结一致的价值观和使命不会发生改变。同情、谦逊、正直、尊重以及善良等普世价值观不会变。


作者:海燕

感恩节有感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关于我们

“美国华人”是一个客观公正、供美国华人发声及交流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           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感恩节有感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感恩节有感
戳“阅读原文”,更多精彩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