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人深省:猫咪和难民

发人深省:猫咪和难民


发人深省:猫咪和难民

因为喜欢小动物,来美国后一直在animal shelter做义工,主要负责猫咪的socialize。简单说来就是让猫咪习惯有不同的人在身边,以便在它们碰到有领养意向的来访者时,表现自如,讨人喜欢,增加成功率。

当中最难的是碰上刚出生就在野外流浪的小猫,因为从来没有和人接触过,它们本能地会很害怕人,认定“人”这样一个巨大的生物是对它们有害的,所以会躲避,会威吓,会攻击。

面对这样under social的奶猫,我们志愿者也要接受专门的培训,一是保护自己,二是能给害怕的小奶猫有正面的引导。

总体流程:

1、让它们习惯和人共处一室,志愿者不需要和猫有互动,可以在它们看得到的地方玩玩手机看看书。

2、尝试用小木勺喂食,如果不接受,就把食物放一边看它们吃,让它们把食物和人联系起来。

3、志愿者拿工具和它们互动,用puff stick(长木棍上粘着毛茸茸的小球)慢慢地去接近,最好能抚摸它们额头.

4、当奶猫们不再抵触puff stick,尝试用手抚摸,如果奶猫有攻击或咬的行为,立即停止。

5、不要直接抱奶猫,用毛巾像裹婴儿一样裹住它们,抱在怀里。

以上每一步都要根据奶猫的反应来决定,如果反应太激烈,就停止,多数第一次看到puff stick就很害怕,会hissing,就要在那里停止,而不是继续接近。

这里最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不能把奶猫逼到角落,让他们无处可逃,激化它们的恐惧,继而作出攻击志愿者的行为。

当然,如果没有这样的指导,普通人的想法是惩罚它们的攻击行为,人的力气肯定是比猫大,可以把它们打服帖。但是这样方式只会有两种结果,一是猫的攻击性更强,完全无法和人相处,最后只能安乐死,二是猫咪因为恐惧不反抗,但不会真心接受和喜欢主人。这样的猫就是性格有缺陷的,不会是一个合格的伴侣宠物。来领养的人也是希望领养到一只喜欢人而不是惧怕人的猫,是领回家当家人,而不是当奴隶。

以暴制暴和通过合理的步骤来socialize,在我看来就是,野蛮和文明的区别

对待害怕的猫是有这样一个流程,对待害怕的人呢?

非法移民也好,难民也好,穆斯林也好,如果普通人被逼到走投无路,反抗和攻击也是必然的

如何大规模安置难民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新问题,各国处理的方法也并不”完美“,很多人也在为此努力,但是一刀切的拒绝难道就是”完美“?如今估算的ISIS数量大概是2.8到8万人,无处可去的难民,最后可能只好反过头加入ISIS。越来越多的儿童被洗脑,被当作人体炸弹,这个世界真的会更太平吗?

欧洲在处理难民安置的经验,所走的弯路和各方毁誉评价,对美国来说,都是宝贵的经验。新来的难民怎么安置,怎么更好的融入当地社会,进一步说怎么能更好的帮助当地的社会发展,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一开始的“培训”(onboarding),一个从旧社会来到新社会的人若一下不适应,便被认为这整个群体里人人都是骨子里坏,无药可救,是否过于偏激了?

猫咪不能说话,只能通过肢体和声音来表达,也是因为动物学家多年的研究才能找到比较好的应对方法。人和人可以沟通,这明明是最大的优势,却被恐惧遮蔽的途径。

在这些问题上,我们也许更应该看一些专业的学术研究和数据统计,也包括一些专家的意见,而不是普通人只靠本能和网络的发帖来做的判断。有人说不接受难民是”常识的回归“,因为没人希望放不安全的人进来——这是为自身利益考虑。然而,我的想法也是为自身利益考虑,拒绝是短时的解决方式,长期来看的效果可能更危险,在短期和长期利益上,我更倾向长期。

P.S. 其实对付猫咪的这一套也有很多可取的地方。比如通过一定的工具保障自己的安全,puff stick,喂食的木勺,都是为了避免志愿者的手离猫咪太近而被咬。一定的空间和距离,给两方都有调整和习惯的时间。




“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for good men to do nothing.”


拒绝吃瓜,拒绝沉默

如果你有兴趣加入我们,分享你的观点,请不要犹豫。

Let’s do something that matters

[email protected]

发人深省:猫咪和难民

(文字原创,欢迎转载,文末附加二维码即可)


发人深省:猫咪和难民


本文转载自“反吃瓜联盟”微信公众号,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关于我们

“美国华人”是一个客观公正、供美国华人发声及交流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           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发人深省:猫咪和难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