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有机生活

美国的有机生活


美国的有机生活


美国的有机农业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大约在七十年代就开始有机认证了,目前很多农场都是在早期认证的。不过有机农业真的蓬勃发展还是在人们发现了过度使用化学农药之后。


美国的有机生活
Dr. William Albrecht


1970年,美国的威廉姆•奥尔布雷克特(William Albrecht)提出了生态农业(ecological agriculture)的概念,将生态学的基本原理纳入了有机农业的生产系统。美国俄勒冈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分别与1974和1979年采用有机农业法规。我所生活的加州,因为气候宜人,农业发达,有机小农场也比比皆是。


要说有机生活前辈,美国人都喜欢举著名作家杰克伦敦的例子。他是美国早期实践有机农业的人,虽然那个年代还没有有机农业的概念。杰克伦敦在旧金山以北的一个风景优美山谷中,准备建造自己未来的豪宅。虽然建筑豪宅需要时间,但是打造周边的有机农田还是可以早些开始。他崇尚中国古代的农业理念,讲究滋养土地,避免使用伤害土地的化学物质。他甚至做了个豪华的猪宫,每头猪都有自己的猪舍,还有独立的水槽和食槽。他说他的猪是全世界最快乐最幸福的猪。我还去过他的故居遗址,特地去看了那个著名的猪宫,果然是气派非凡的。可惜,好景不长,他的有机农业并不成功,他的猪也染上瘟疫,全部死掉。他的豪宅在竣工前一天遭遇神秘大火,付之一炬,虽然他之后一直想重建,但是心力交瘁,最终不了了之,他本人也因服用过量药物,在四十岁的壮年便英年早逝,让人不胜唏嘘。


美国的有机生活
Photo courtesy of Jeremy Brooks | Flckr


不过这并不能打击美国人对有机农业的追求。美国已经是全世界比较大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国。虽然美国的有机农田并不是最大的。美国也有了有机食物的专卖店Whole Foods。Whole Foods成立于1980年,当年,在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市,四个本地商人决定做一个只供应天然食物的商店,虽然只有19个雇员,但是他们一炮而红,紧接着,又和许多像他们这样的小店合并重组,终于形成了今天的连锁店,几乎在全美各州都有他们的分部,在加州甚至一个地区都有好几家。这家店还在1992年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这是我最喜欢逛的店之一。里面不但有各种新鲜的蔬果,还有不少别家店少有的品种,比如牛油果做的油,夏威夷果仁酱等。还有一些手工肥皂,环保洗涤用品,连快餐盒也是环保材料制成的。他们不发放塑料袋,购物的人要么自己带环保袋,要么用纸袋子,但是纸袋子也会另外收钱的。店里定期会请营养师做免费的营养咨询和烹饪指导。我也参加过,就是跟着营养师在店里转一圈,她告诉你,什么食物有什么营养,怎么搭配最好,然后她就亲自做了一些零食给大家品尝,大家上完课,也可以直接在店里买了材料自己回家做了。


美国的有机生活


美国的农贸市场很多,都是附近小农场的农产品。我曾经跟踪过这些农场,因为了解内幕消息,我一直都向周围好友推荐。这些小农场主种的东西一般是外面超市没有的新品种。主要是美国都是大机械化商业生产,那些不容易大规模种植的稀有品种就面临没人种而从市场消失的窘困。小农场刚好弥补这个空缺。并且小农场更容易进行有机生产,所以这些稀有品种大多是有机的。其实农贸市场里大多数都是有机农场主。我们在这里看到了西班牙辣椒,心里美萝卜,紫色的彩椒,蛇豆,印度冬瓜等稀罕菜。它们都是前一天才从植株上摘下,第二天凌晨,还带着露水地被送到农贸市场销售,怎能不新鲜呢?记得美国著名食物作家,记录片《食物公司》的顾问麦克•波兰曾经说过,食物从生产地到餐桌的时间越短越好。本地农贸市场的农产品就是符合这个优点。我几乎每个星期都会逛农夫市场,虽然价格稍贵,但是吃到想念的口味,还如此新鲜,什么都是值得了。何况价格贵,会逼得你少买一些,不浪费,也是保护环境的。


美国的有机生活
Photo courtesy of Ken | Flickr


美国人不仅吃有机菜方便,自己种也不错。我的一个朋友在市里租了一小块地,自己种菜吃。政府为喜欢园艺的人特意开了一块地,分成十几份,每年只要30美元就可以租一块地。由于资源有限,想租地的人要排队,有时要等好几年才能排上。拿到地以后要遵守规矩,不能祸害土地,不能乱撒有害的农药化学品等,同时也要好好打理自己的园子,如果杂草太多,或是多时不来人,那么政府就给你收走啦!你种什么都可以,产品可以送人,可以自己吃,就是不能进行商业买卖。我朋友等了好几年终于拿到了自己的地。她到山上捡了很多马粪埋到地下。听说碎鸡蛋壳可以防虫,她就跟附近中餐馆要了许多蛋壳,放在烤箱里烤焦,用粉碎机打碎,一星期往地里撒一次。真是神了,居然蜗牛,肉虫,蚜虫等什么虫子都不见了。她还用酵母做了酵水,用来沤有机肥。自己平时做菜丢掉的菜叶果皮等都放到发酵桶里去。这种有机肥营养好,还有淡淡的果香,没有臭味。收成的时候,她总是叫我们几个好朋友去摘菜。她的草莓比店里买的甜,还没有虫害。佛手瓜因为在藤上长的时间长,风味十足,炒菜一级棒!韭菜香气袭人,只放几根炒鸡蛋就格外香。她还有眉豆,莴笋等新鲜菜,每次去都摘不够。不知有多少人羡慕她有这么一块地。她说地里产的东西都不浪费,绿叶菜太老,可以榨汁喝掉,剩下的纤维沤肥。韭葱产量太高,吃不了,就用低温干燥器干燥后,制成粉末,当调料放到菜里去。这样的有机生活多让人向往!


美国的有机生活多种多样,这些不同的有机方式大大丰富了美国人的餐桌和生活。可以说,有机方式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冰清


美国的有机生活

冰清简介

美国的有机生活

冰清,生化本科,食品营养学硕士,曾在生物公司做生物研究多年,拥有基因专利。北美知名食品安全研究专家,多届硅谷国际美食节的评委主任,多家时尚健康刊物科普特约撰稿人,如《星岛日报》的“家乡美馔”,《明报》的“玉壶冰心”,《留学生》杂志的“美食”,美食杂志《品》的“有机天地”,《东方早报》“海外美食”专栏。作品被收录《白纸黑字》、《硅谷浮生》、《他乡星辰》等书。出版个人专辑:《美味人生》,《美国生活大爆炸》。


关于我们

“美国华人”是一个客观公正、供美国华人发声及交流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           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美国的有机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美国的有机生活
戳“阅读原文”,更多精彩冰清美食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