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州学区“亚裔细分”表格的说明

关于加州学区“亚裔细分”表格的说明


经过2016年AB1726提案的拉锯战之后,最近很多朋友发现学区新生注册的表格中赫然出现对亚裔要求更加细分的选项。这是怎么回事呢?AB1726关于教育的部分不是已经去掉了吗?学区表格里面还这样要求是否有法律依据?


如何快速判断某个表格是否有法律依据?

先说一个快速判断的结论,如果您所在学区的表格里面,亚裔细分到Chinese、Japanese、 Filipino、Korean、Vietnamese、Asian Indian、Laotian和Cambodian,那么这个表格就是确实有法律依据的。法律依据是California Government Code 8310.5


原文链接请参见:https://leginfo.legislature.ca.gov/faces/codes_displaySection.xhtml?lawCode=GOV&sectionNum=8310.5


如果有更多的细分选项(比如Bangladeshi、Hmong、Indonesian、Malaysian、Pakistani、Sri Lankan、Taiwanese、Thai等),那么按照现在的法规,虽然存疑,但也可能是有法律依据的。因为8310.5上有一个条文是”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一般的学区不会随意扩展这个定义,但是如果真有学区扩展了,那么也不能说一定违法,对这些细分选项有异议的朋友可以考虑联系当地学区委员进行交涉,或者诉诸法律渠道加以确认。


根据以上的标准,San Diego学区2016-2017学年的注册表格多了Hmong选项,其他族裔选项都是出现在8310.5规定上的。


关于加州学区“亚裔细分”表格的说明

 

Poway学区的表格也是多了一个Hmong,其他族裔选项也都是出现在8310.5规定上的。


关于加州学区“亚裔细分”表格的说明


https://www.powayusd.com/PUSD/media/Enrollment/2016-17/en/Required/REQUIRED-1-EnrollmentForms_Binder.pdf


San Marcos学区的表格也是类似,多了一个Hmong,其他族裔选项也都是出现在8310.5规定上的。

 

关于加州学区“亚裔细分”表格的说明


San Dieguito学区的表格也是类似,不过多出来的那个Hmong被误写作Homng。

 

关于加州学区“亚裔细分”表格的说明

 

这个8310.5和AB1726之间是什么关系?

AB1726的目的是修改8310.7,与8310.5无关。而现有的8310.5规定的是加州政府agency、board、commission有权搜集亚裔细分信息。8310.7则是要在某些机构对亚裔进行更进一步的族裔细化。AB1726本来是想在8310.7法案中增加大学入学方面统计更进一步细化的,但在2016年的阻击中已经把教育部分拿掉了。

 

8310.5和8310.7的历史

8310.5具体何时生效目前尚未考证到,但是目前查到最早的一次对8310.5的修改是在2007年的AB 295,链接请参见 ftp://192.234.213.100/pub/07-08/bill/asm/ab_0251-0300/ab_295_bill_20070711_amended_sen_v96.pdf 。


8310.7这个试图更加细分亚裔的法案,最初也是2007年的这个AB295上提出的,由时任众议员伍国庆、参议员余胤良等会同其他议员一起提出但未获得通过。其后,在2011年,由时任众议员伍国庆、参议员刘云平再次提出AB1088获得成功,8310.7得以成为正式法律,于2012年开始生效。相关链接请见下:

http://www.leginfo.ca.gov/pub/11-12/bill/asm/ab_1051-1100/ab_1088_bill_20110830_amended_sen_v94.html

 

这个信息搜集是何时生效的?

8310.5最早生效日期可以查考到2007年以前,各个学区执行的时间不一,比如Poway学区至少在2015-2016学年就已经采用类似表格了。

 

这个信息搜集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根据加州法规的要求,这些族裔信息只做统计用,对于一些学校了解各族裔的分布情况确实有帮助。同时,搜集到的这个统计数据确实也有可能作为其他政策的依据,比如目前加州各个学校录取学生的族裔分布数据、高中生的族裔分布数据就是从这个渠道来的,政策制定者可能会根据这些数据作出他们自己的解读。


这个族裔信息可以不填吗?


答:根据联邦规定,填表人必须要填这个信息,如果不填,学区可以根据自己的观察自己来填,所以不填是没有用的。当然,填表人可以自行决定自己的种族“They allow a respondent to self-identify his or her race and ethnicity, and allow a respondent to select more than one racial or ethnic designation.”,这是基于honor system,相信大家都会如实填写。联邦教育部的相关解释如下:http://www2.ed.gov/policy/rschstat/guid/raceethnicity/questions.html


如果对这个表格不满意,可以做哪些事情?


与自己所在学区对一些8310.5上没有明确规定的族裔进行沟通,先坚守8310.5确定的红线不往前再迈进一步。


与州众议员、参议员联络表达对8310.5的不满,或者要求对8310.5提出修改细则。


在平常的生活中,多多参与本地学区、City Council等的活动,向本地政界的其他族裔多多沟通类似8310.5这样的法律。


关于加州学区“亚裔细分”表格的说明


圣地亚哥亚裔平权基金会(简称平权会),基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是在加州注册的公益性非盈利公司,一个501(c)(4)组织。平权会下属PAC (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是一个无党派的政治行动组织。平权会起源于全加州华人反对SCA5运动之时。我们的目标是维护San Diego地区的华人权益。我们的理念是,呼吁并组织华人参与到本地的各项社区活动中,增加华人对本地公共事务的参与度,在此过程中增强我们华人社区的参政议政能力,建立华人社区与本地民选官员的良好关系;通过选票影响本地各级政府的选情,把选票投给能够代表华人利益的政客。最终,不但在各项提案、规划中达到维护华人权益的目标,并且在突发事件中可以迅速找到同盟为我们代言,达到维护华人权益的目标。



作者:圣地亚哥亚裔平权基金会

热门文章
总统的权力有多大?关于川普禁穆令法律诉讼的介绍
倾巢之下,焉有完卵?
秀外慧中 — Lady Gaga的超级碗中场秀

“志不同,道不合”的伴侣和好友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一个客观公正的公众号

关于加州学区“亚裔细分”表格的说明
关于加州学区“亚裔细分”表格的说明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阅读“圣地亚哥平权会”此文的网页版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