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言 | 法兰西永远领跑美国/奥巴马健保危在旦夕

纳言 | 法兰西永远领跑美国/奥巴马健保危在旦夕


第8期的【纳言】由彭哥和大家聊聊法国大选和《川普医保》。请大家点击下面音频收听。





主讲人简介


彭纳,旅美17年,IT业项目主管,社会活动分子。出国前为资深媒体人。嬉笑中针砭时事,调侃中解读政治 —— “纳言”带您深入阅览美国社会与时政。每周一期,敬请关注。



音频文字版



纳言 | 法兰西永远领跑美国/奥巴马健保危在旦夕


大家好!纳哥今天又有时间和大家聊天了,怎么说呢,我们刚刚过了一个喜忧参半的礼拜。喜的是我们民主自由代表之一的法兰西刚刚诞生了一位民主自由派的总统——马克龙,而且他是以绝对的优势击败了之前气焰嚣张的极右派候选人勒庞。马克龙的选票超过65%,supermajority了!绝对supermajority!这是法国人的选择,是法国人明智的选择,他们又给美国的土老冒们,红脖子们,各式各样的川粉们上了一课 !还记得人家送来的自由女神吗? 美国人,你们可得保护好啊!别让川普给糟蹋了! 自由主义就是progressive, 代表了进步,人类的进步,社会文明的进步。恭喜法国,祝贺马克龙当选!


纳言 | 法兰西永远领跑美国/奥巴马健保危在旦夕


说完好消息,咱们再把眼光放到跟美国有关的一条坏消息上。就在这个礼拜共和党和川普合演了一出极其恶心的闹剧,在国会的众议院他们极其卑劣地通过替换奥巴马健保法案, 取名为 American Health Care Act (AHCA)的提案。为了通过法案,他们连法案都不读完,他们不顾老百姓的死活,取消了许多奥巴马健保当中保护弱势人群的条款,他们允许保险公司向老弱病残征收无上限的保费,也就是说越需要保险越需要照顾的人会失去最基本的保障。


我不知道他们怎么狠得下心去投这一票,这真是美国人的悲哀!难道在号称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会出现有人看不起病的情况?这还是发达国家吗?就在众议院通过该法案之时,可能我们很多朋友都听到一个新闻,就是共和党的AHCA里面有一条特殊的条款 “Exemption”,这条条款规定国会议员和国会工作人员的保险将不会受到该法案的影响!听到这里大家作为普通老百姓都很气愤哈,凭什么啊?你们搞特殊吗?各位朋友,你们要是以为这特殊条款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的保险就错了,而且我还要告诉你,共和党女性众议员马克莎莉同时还起草而且已经通过了另外一份用于取消AHCA里面特殊条款的议案,而且公开发声说国会议员和工作人员不应该特殊对待,要和普通老百姓一样接受新的AHCA!


听到这里是不是有点糊涂了?你不要特殊待遇直接把条款去掉不就得了吗?干嘛还得吃饱了没事干非得来这么一手?其实你们是不知道人家这么搞是有目的的——是为了能够让AHCA在参议院能绕过Filibuster“费力把事拖”的阻挠顺利地进行投票。这种可以避免Filibuster的提案叫做Reconciliation Bill,这种Bill是参议院专门为能够快速通过预算法案而设定的,在Reconciliation Bill下辩论时间不能超过20个小时。Reconciliation Bill本身也有严格的使用规定,比如每年只能在同一类型的提案上使用一次等等。其中预先授权也是使用最重要的步骤之一,这个步骤规定了在参议院的各个委员会必须提前在每年年初的时候得到处理和修改Reconciliation Bill的授权,如果一个Reconciliation Bill被一个没有授权的委员会修改处理了,那么这个Reconciliation Bill的属性就会受到质疑了,很可能就变成一般性质的提案。按照程序,任何提案(包括Reconciliation Bill)在众议院通过后都要先送交参议院内部的各个相关委员会进行预审甚至修改,参议院委员通过后,正式提案才会被送到参议院进行参议员投票。


那么我们回头来看,没有特殊条款的AHCA由于涉及了国会议员和工作人员健康保险的话题将被送往财政委员会,健康教育劳工及退休金委员会,和负责国会议员和工作人员健康保险的国土安全及政府事务委员会。其实在今年年初的时候Reconciliation Bill的授权已经通过并送达了财政委员会和健康教育劳工及退休金委员会,可是这个国土安全及政府事务委员会并没有得到这个授权,所以为了避免让这个AHCA被送到没有Reconciliation Bill 授权的委员会而面对失去本来Reconciliation属性的可能性,那么共和党就在AHCA的提案里面加上了我们上面提到的特殊条款,排除了国会议员和工作人员的保险,让它和国土安全及政府事务委员会不发生接触,这么一来该提案就只会被送到已经有授权的财政委员会和健康教育劳工及退休金委员了。同时也为了避免特殊条款真正生效而被大众老百姓质疑,马克莎莉才又演了这出看起来“多此一举”的闹剧。


当然,共和党的如意算盘也不是一点瑕疵也没有,其中最大的争议就是,Reconciliation Bill 只能是跟政府内部花销和税收有关而不得涉及外部机构的事务特别是与钱有关的哈,可是现在AHCA当中的一些条款就明显地与这些规定不符,比如允许保险公司追罚断保人30%的罚款,就是变相地给保险公司增加了收入,以及允许保险公司增加老年人保费等,就完全和政府的预算无关等等。当然参议院的规则都是以个人解释理解为主的,所以到时候参议院的大爷们会吵翻天的。当然民主党同样也可以曲线救国,用Filibuster“费力把事拖”阻碍马克莎莉所谓取消特殊条款的法案,可是这么搞很可能会被共和党拿来说事,我想到时候也将会是一个很难的选择吧。民主党啊,前面的路很难啊!


好了今天的“纳言”时间又到了,谢谢各位,我们下次再聊。再见!


纳言 | 法兰西永远领跑美国/奥巴马健保危在旦夕


作者:彭纳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纳言 | 法兰西永远领跑美国/奥巴马健保危在旦夕
纳言 | 法兰西永远领跑美国/奥巴马健保危在旦夕
打赏支持
   长按二维码!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本公众号。

热门文章
法国大选、俄国骇客及耶茨“通俄门”调查参议院公开作证(音频图文)
虽然赢了,前途未卜(附:马克龙胜选演讲中文全文)
【快讯】马克龙赢了!民粹主义运动止步法兰西

【快讯】众议院通过《川普医保》,下一步将是什么?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纳言 | 法兰西永远领跑美国/奥巴马健保危在旦夕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收听上一期《纳言》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