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这是“美国华人”最新推出的音频加图文栏目《彦子追踪》的第八期,请大家点击下面音频收听。




音频版



图文版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穆勒vs美国总统川普


欢迎来到《彦子追踪》第8期。


我想先请大家猜猜看,川普会炒掉特别检察官穆勒吗?


还记得川普炒掉科米时候的那封信吗?


在第二段,他写道:感谢你三次在不同场合告诉我,我个人不是调查对象。


嗯,一个月之后,“通俄门”事件特别检察官穆勒把总统川普本人定为了调查目标,理由是“妨碍司法公正”。


《华盛顿邮报》本周三(6月14日)独家报道称,特别检察官调查川普,可能涉及妨碍司法公正。


据说,川普也是在《华盛顿邮报》报道之后,了解到这件事情的。


“总统先生,您终于正式成为调查对象了”


大家可以脑补一下川普的反应:“#¥%……&*@”。


结果,星期四(6月15日)一大早,川普连发两条推特。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第一条称:“他们杜撰出来的‘通俄门’,没有找到任何证据。现在,他们又说我变成妨碍司法公正了。很好。”


一小时之后,他再发推称:“大家正在见证美国政治历史上唯一最大的‘猎杀女巫’事件——领头的是一些非常坏的、(利益)冲突的人”


周五早上,他继续对这个调查发飙,再次攻击希拉里和民主党。

但我估计,以他的个性,现在最希望的是,炒掉穆勒。


当年,尼克松就是炒掉了特别检察官,结果把自己炒进了油锅。

有报道还称,穆勒也在约谈情报机构人士。


国家安全局(NSA)在报道出现之后,发表声明表示:会全力配合特别检察官。


而白宫表示,所有关于川普“通俄门”调查的,请联络川普的私人律师。


星期四,另一个消息引起我的注意,副总统彭斯也请了私人律师。


而《华盛顿邮报》继续爆料,穆勒把川普的女婿库什纳的生意往来列入了调查范围。


下一步,川普会炒掉穆勒吗?


虽说有尼克松的前车之鉴,但川普就很难说了——他一向是靠本能做决定。


在穆勒把川普列为调查对象这条新闻出现之前,已经有风声说,川普想炒掉穆勒—— 虽然他的团队拽着他的衣角恳求: 您这是引火烧身啊!


比如,极右翼的报纸在司法部副部长刚刚宣布由穆勒担任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通俄门”的时候,就已经大叫“罗申斯坦的政变”。

因为特别检察官有充足的调查资源,有钱,而且独立—— 不向司法部更不用向白宫汇报。


川普的好友鲁迪(Christopher Ruddy)在CNN接受访问时表示,川普的确正在考虑炒掉穆勒。


前天,川普的大儿子转发了一篇文章,称应该炒掉穆勒,因为他和科米关系太近。


科米和穆勒的确曾一起共事,穆勒是科米的前任,FBI的前前任局长。


但是,穆勒和科米一样都是司法科班出身,职业专业性不容置疑。


他刚刚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的时候,甚至福克斯电视台的法律分析人士都称赞穆勒,说罗申斯坦选择了一个“有尊严、智慧诚实、尊重宪法”的人来担任特别检察官。


简单以党派立场来抹黑他作用不大。


当然,这些形容词在川普看来就是刺眼。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2013年,奥巴马任命科米为FBI局长,任期10年。


川普是有表演型人格吗?


纵观整个“通俄门”事件调查,似乎是证明了川普的表演型人格。

表演型人格的特点就是,什么时候都离不开聚光灯,不惜一切代价找光源。


针对川普团队“通俄门”调查从2016年的开始,到现在,他的前竞选经理、前国土安全顾问、现任司法部长塞申思、接下来可能是他的女婿库什纳都先后卷入。


但是,科米已经说了,至少在他被炒掉前,5月9号之前,“通俄门”并不涉及对川普个人的调查。


可川普不答应啊,他先后对科米和库什纳说过,你们比我出名了——言下之意,不能够允许你抢我的风头。他是因此才拼命“搏出位”,最终可能要断送自己的总统宝座吗?


当然,从另一方面说,川普沉不住气,他不能容忍继续调查,因为他有事隐瞒?担心哪一天哪个人会作为不起诉的交换条件,把他供出来?


穆勒“妨碍司法调查”涉及到了谁?


首先是科米。他在作证时强调的两个地方:


第一,川普曾要求他公开澄清自己不是调查对象,川普单独和他谈话,要他“放过福林”。


第二,科米认为,川普炒掉他的原因就是他继续调查“通俄门”。


川普因为既得不到他个人保证忠诚,又不能让他放弃“通俄门”调查,所以把他炒掉了。


再加上川普在电视采访中直接承认,“考虑到‘通俄门’调查”,“没有司法部长的建议我也会炒掉他了”。


这难道不是教科书版的“妨碍司法公正”?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自由派推特海报


在科米整个儿的公开作证中,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个细节是,被炒之后,川普推特威胁他,要他小心自己可能有两人的对话录音。

科米于是决定把两人单独晚餐,川普施加压力要他“效忠”的事情透露出去。他把情报给了自己的好友,哥伦比亚大学法学系的一位教授,保证这条信息能够泄露给媒体。


而之所以这么做,是给司法部施加压力,任命特别检察官——果然,不久,穆勒上任了。


川普在科米公开作证之后,大骂科米才是泄密者。


当然,对于他是否有两人的对话录音,到现在,川普或白宫都不肯明确回答。


而科米在记录那次与川普单独晚餐的时候,却没有为这部分内容加密——也就是说,他把这个内容透露给自己的好友,并不违法。


科米还是老江湖啊。


此外,调查包括了涉及“炒掉科米”整个过程的现任司法部长塞申思和副部长罗申思坦。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美国司法部部长塞申思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司法部副部长,任命了穆勒的罗申斯坦。


还有就是,现任国家情报总监寇茨(Dan coats)、现任NSA局长罗杰斯(Michael Rogers)。


川普能要求科米放弃调查,对自己效忠,难道不会对司法部的其他人提出同样要求?


这两个星期,参议院的情报委员会公开听证会上,上面提到的四位都进行了公开作证。


但是,对于问道川普是否要求你们停止调查,川普和你们的对话等问题的时候,四个人的回答几乎都是“不记得了”,“拒绝回答”,或“不能说”。


气得参议员们几乎拍桌子,凭什么?有什么法律依据不回答问题。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国家情报总监寇茨,来自印第安纳州。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美国国土安全局局长罗杰斯。


美国最引以为傲的司法独立、权力制衡,在川普上台之后,遭到严重挑战。


不过,《华盛顿邮报》的独家报道中称,在三月份,川普曾要求寇茨和罗杰斯把公众注意力引开,或是称对FBI的调查表示怀疑等。


但寇茨和罗杰斯拒绝这么做,而且罗杰斯的助理还把总统与罗杰斯的对话做了笔记。


这些资料,等到了穆勒手上,性质可能就不一样了。


那将会是,美国几位司法、情报部门的高层与川普对质。


现在的感觉,川普已成骑虎之势。他做出的种种,单是公开的信息,放在其他任何政治人物身上,都已经足够令其下台了。


还有,对川普的调查也涉及这个“彦子追踪”系列前面提到过的“俄国黑钱”与川普的联系;他的家族生意与外国政府的生意往来,是否涉及利益冲突等等。


川普这半年总统任期,每天听到的新闻都令人觉得是超现实。

你能想象这些事情发生在奥巴马时期?或是希拉里身上吗?


而Paul Ryan这个级别的共和党人,居然说川普涉嫌妨碍司法是因为他是“新人”——  简直是国际笑话。


最终,美国的制度是否能有效制衡一个不称职的总统,关键就看这次应对川普结果如何了!


参考文章:

https://youtu.be/Q3zJ5RCRR1I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7/05/11/us/politics/trump-comey-fired-timeline.html

http://www.cbsnews.com/news/senate-intel-committee-hearing-live-updates/

http://www.cnn.com/2017/06/12/politics/ruddy-robert-mueller-white-house/index.html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national-security/special-counsel-is-investigating-trump-for-possible-obstruction-of-justice/2017/06/14/9ce02506-5131-11e7-b064-828ba60fbb98_story.html?utm_term=.ef55af1fb624


如果您想收听前几期节目,请点击下面链接


《彦子追踪》第一期:川普团队哪些重要人物涉嫌通俄?

《彦子追踪》第二期:川普与俄国漫长而精彩的交往史

《彦子追踪》第三期:罗杰·斯通 —— 最招摇的 “通俄门” 嫌疑人

《彦子追踪》第四期:法国大选、俄国骇客及耶茨“通俄门”调查参议院公开作证

《彦子追踪》第五期:川普炒掉科米,“通俄门”比“水门”还严重?

《彦子追踪》第六期:“通俄门”调查:国会终于开始追踪“俄国黑钱”与川普的联系了

《彦子追踪》第七期:为什么要把“通俄门”调查到底?因为“普京比ISIS更危险”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作者:彦子(资深媒体人/翻译)

本音频图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打赏支持作者
   长按二维码!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本公众号。

热门文章
今年第154起大规模枪击案,共和党党鞭遭枪击 | 图姐
最新进展:章莹颖失踪第四天,FBI介入调查 (附留美安全须知)
科米听证会:是刚刚开始,还是刚刚开始结束? | 图姐

寻找受伤的孩子——《寻找杰克》书评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 彦子追踪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收听前期《彦子追踪》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