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姐 | 共和党医保完败了,然后呢?

图姐 | 共和党医保完败了,然后呢?

亚利桑那州的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和南卡的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上周四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


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投下了击杀共和党医保的致命一票,在掌声中为自己政治生涯编写了英雄式的落幕,同时也把跟川普的恩恩怨怨做了一个漂亮的了结,这是他个人的胜利,也是政治斗争的胜利。自从“奥巴马健保”立法以来,共和党多达六十余次试图撤销未果,“撤销、替换”成了共和党多年的心病,也是川普竞选期间的一个口头禅,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图姐 | 共和党医保完败了,然后呢?

麦凯恩投下反对票的一刹那


本来,在占据参众两院多数席位的有力情势下,新任总统期望能够很快通过立法,岂料一再失算,试图掀翻奥巴马健保的目标一再调低,先撤销再替换,不行,先撤销再推迟执行,也不行,不给阅读机会就限时强逼投票,还是不行:就像武林高手过招原本要拼规则、拼实力,岂知总也赢不了的这方就开始乱踢乱咬,拿指甲抠,已经沦为打架的地步,跟泰森咬人耳朵一样了。在此情况下,麦凯恩发表演讲,说陷入党争的伎俩已非政治家所为,必须住手,寻求两党合作、共商民生大计才是根本。


图姐 | 共和党医保完败了,然后呢?

6月27日川普总统在白宫召集共和党参议员开会讨论医保法案。一直投反对票的丽莎·穆尔科夫斯基和苏珊·柯林斯坐在川普总统两边。


必须强调,两位女性共和党参议员,阿拉斯加州的丽莎·穆尔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和缅因州的参议员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一直以来坚持投反对票,才有麦凯恩的一票定乾坤的可能,这不是他一个人的胜利,是坚持从政原则者集体的胜利。因此,民主党大佬舒默不仅称赞麦凯恩“勇气可嘉”,更是不吝溢美之词赞扬“女性往往比男性更强”。可以说,部分主流媒体包括CNN等片面强调麦凯恩的壮举而对两位女性相对忽略,是不公平的,没有她们绝对不会有民主党得以弹冠相庆的今天。


以此为契机,民主共和两党协商合作、以百姓福祉为根本大计,就事论事地解决奥巴马医保的现存问题才是正确的方向,譬如保费上涨、医药费用过高。粗暴推翻奥巴马医保而不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则属于不负责任的行为,亦是两位女性参议员无法跟随本党投票最根本的原因。


但是共和党是怎么反应的呢?川普总统愤然表示,要让奥巴马健保死得难看。作为总统,联合参众两院,他和共和党有各种办法达到这个目的:经费不到位,取消人人投保的要求,鼓动各州限制保险覆盖范围,技术上阻碍自主投保等等。也决不能低估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不排除他以某种障眼法蒙混过关,就像众议院的医改法案一样,添加一两个似是而非的修正案,以此获得某个原先投反对票的共和党甚至民主党议员改变主意。


图姐 | 共和党医保完败了,然后呢?

川普在周末还继续发推文叫共和党绝不要放弃,甚至在今天早上5点16分发推:以取消国会议员的医保补贴来威胁国会议员们。所以,危机还是随时存在的。毕竟,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共和党的医改被认为死翘翘了居然又卷土重来。


麦康奈尔在经历惨败的耻辱之后,有痛改前非吗?他的态度是,忘了医保吧,全心力投入共和党税改方案。可见,他的第一优先并不是民众福祉,而是从来一直都是本党所代表的社会阶层的利益。共和党有多少人会追随以上三位反对者,而不是一味反对两党合作、追求利益之上呢?希望各州人民的选票和呼吁能够告诉我们答案。



图姐 | 共和党医保完败了,然后呢?


作者:图葱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图姐 | 共和党医保完败了,然后呢?
图姐 | 共和党医保完败了,然后呢?
打赏支持作者
   长按二维码!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本公众号。

热门文章
为什么共和党的医改方案成了“四不像”?
图姐 | 共和党医改再度触礁,川普称要让奥巴马医保垮掉
穆勒组全明星检察官团队,川普焦虑:如何赦免自己?| 彦子追踪

藏在萨拉热窝的秘密——欧洲难民故事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图姐 | 共和党医保完败了,然后呢?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阅读前期《图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