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共和制

california_election_2014

By Hui

美国共和党要搞共和制,民主党要搞民主制。共和制把民主制做为它的二层制度之一。

  古罗马共和国创造了共和制。它有俩院,一个是贵族院,一个是平民院。当时古罗马人口有两个群体组成的,平民和贵族。贵族院是从贵族里选出来的,平民院是从平民里选出来的。这一层是民主制。然后要想通过什么决议法律,必须俩院都同议,这就需要两院协商讨论。这一层是共和制,以达到平民和贵族和平共处,也就所谓大家共和了。
  美国当初建国也建了两院,参议院和众议院,因为当初只有交税的有财产的人才能投票,没有涉及不交税的人。参议员相当于古罗马共和国贵族议员是从各州中有身体有地位中选出来,实际是推举出来的,这有不合理性,因此才有后来宪法修正案。为了各州共和,无论大小州,毎州两个参议员名额,也是一种联邦制体现。众议院跟现在没什么区别,按人口比例选出来,congressman or representative,也就是人民的代表。这就是美国的联邦共和制。美国经过多次修宪穷人,黑人,妇女都可以投票了。美国参议员经修宪也是让各州选民投票选出,成了广大普通选民Representative.可美国分为富人和穷人,或者也可说成交税和不交稅俩部分人群。穷人是大多数;富人是少数或者说交税税率高的是少数,这样选出参议员,众议员,当然代表穷人的代表更多,好在目前美国允许富人以游说团形式去劝说议员如何投票,保护部分富人权力利益,也是所谓金钱民主。
  美国现在离共和越来越远,离民主越来越近。理想的制度:共和+联邦+民主。参议员由各州交税的人选出来,各州两名联邦参议员;众议员按人口比例分配由广大选民选出来,作为人民代表。法案决议需经两院都同意,才能执行。这样穷人,富人,各州权力利益都得到顾忌,大家就共和了,和平共处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