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的华人内讧

似曾相识的华人内讧


似曾相识的华人内讧


编者按

身为第一代移民的新未名律师事务所的蔡茫茫律师,本着为了孩子,为了其他华人,为了其他美国公民,也为了自己的意愿,辛勤笔耕,重现从排华法案到今天的美国华人移民史的百年风云,不仅为了不忘史,更为了读懂史。


此为蔡律师美国华人移民百年风云连载(十二)。


美国华人分裂成两大派,一派激进一派保守。他们发表文章互相攻击,吵得不可开交。同时他们都热衷于在华人圈宣传,恨不得所有美国华人都支持他们这派的政治观点,对另一派则攻击谩骂。他们成立组织,发展会员,在美国华人中间募集捐款。两派都警告华人,如果对方那一派得了势,掌了权,你作为华人,前景就相当暗淡了。


这是最近,2016年的时事吗?读者可以自己判断。我描写的,是1899年到1906年,在美国,康有为的保皇会与孙中山的革命党之间的矛盾斗争。


你看,太阳底下无新事。广大美国华人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过这种因为政治立场而大分裂的局面。今天的华人对立只表现为网上吵架,嘴炮。当年,康有为可是筹划过刺杀孙中山的。保皇党还曾经到美国移民部门举报,在孙中山入境时把他弄到小黑屋里面关了十几天。孙也不软,一手联系律师,一手联系致公堂大佬,成功脱困以后跑到全美各地举行拉励(Rally),募捐了若干万美元,并且划拨专门经费设立暗杀机关(主要还是暗杀清朝官员),购买枪支弹药(从相对数量,品种,和档次来说,比现在各地华人枪友会的要厉害多了)。


似曾相识的华人内讧

1912年4月21日孙中山在福州广东会馆与留闽广东同乡会欢迎者合影


孙中山说,华侨是革命之母。全美国和加拿大的华侨多次捐钱支持革命,连致公堂总部大楼都抵押了为孙文大哥筹款(目前鼓吹华人政治的还没有这么投入的吧)。康有为宣传:我们这一派,名为保皇,实为革命,对华人最适合,一度从孙中山那一边拉走了很多华人。


康有为还搞实业救国,用经商支持政治活动,在墨西哥倒腾房地产赚了十几万银元。几百华人在他的带领下到墨西哥去建立社区,以为有了华人占多数的小区就可以放心地工作经商,不幸遇到排华的内战乱兵,连性命都丧失了。


华侨们是雷锋的前世吗?为什么这么踊跃出钱参与政治活动?(到了今天,在华人社区为政治组织募集捐款,那可难了。)否也。那是因为华人在美国加拿大等地遇到持续多年,越来越苛刻的排华法律和浪潮,感到没有出路。


孙中山说:美国之所以强盛,无非是修建了铁路等等。等中国革命了,我修十万英里铁路。铁路边上地价一涨,房地产带动全国经济。你们现在出钱,算高息集资,我给你们革命债券,将来十倍返还,让你们衣锦还乡。后来,孙文大哥真的当上了民国的临时大总统,结果只任命洪门大佬黄三德当了几天的空头铁路督办公署顾问,一寸铁路也没修出来(当然也可以归咎于袁世凯不够支持,上百年前的政治话题现在一样可以吵),债券也没兑现。


写这些,是因为今天的一些美国华人一样喜欢谈论母国政治,并且因此而形成多个派别。这个本身不是问题,谈政治总比谈女人谈鬼怪要好些(生活在网上,逃避现实的也是有的)。但是,如果向其他一些族群学习,就要求同存异,首先看到我们都是华人。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进一步)提高了,美国华人就有地位了”,或者归咎于“中国和美国制度不同,不是敌手也是竞争对手,所以我们没希望”,都比较没出息。


首先,中国怎么发展,怎么变化,不是你一个隔岸看戏的普通人能影响到的。照照镜子,绝大多数人当不了孙中山或者康有为。谈谈可以,不要入戏太深。其次,寄希望于,或者归咎于,你无法影响无法预计的中国现状和未来,这是偷懒的办法,是逃避自己的责任。


作为在美华人,你就算不入美国籍,不拿绿卡,你总是目前生活在美国,工作学习在美国;孩子生在美国,长在美国。路上遇到有人对你喊“Go back to China!”,遇到工作场所或者学校里面针对种族的恶搞或者霸凌(Bully),难道还要中国使馆或者外交部发言人神兵天降为你出头?还是要从自己和周围做起?


从另一面讲,英雄不问出处。出生在苏联(敌对国家)的阿西莫夫和Sergey Brin(Google创始人),中东叙利亚移民后代的乔布斯,以及其他黑白黄棕各个种族的移民,也都有许多在美国成功了。美国崇尚白手起家的创新者、建设者。2016年的总统大选,两大党的候选人,一个是小店主的女儿,家里是做窗帘的,往上三代是在英国挖煤的。另一个是亿万富翁,可是往上两代,祖父是德国边疆地区的农民,当过理发店的学徒,16岁的时候跟着姐姐姐夫移民到美国讨生活的。他们能够成功,读者你们,以及你们的子女,就一定世世代代受到玻璃天花板的限制?


热心美国政治的,同样可以考虑求同存异,不能因为其他华人和你政治立场观点不一样,利益不一样,支持的人反对的人不一样,就变成“他们”都不算数了只有“你们”代表华人。这不是和前面提到的,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把华人叫做“them”,其他工人叫做“our people”,是一个样子吗?


真要这样做也可以,那就不要同时又吐槽华人不团结。不团结就不团结吧。从孙中山和康有为还没来的时候,美国一些地方华埠的堂口,因为地盘,势力,争夺摇钱树等等,就经常互相冲突,时有杀伤,有时要经过致公总堂说和。这样的事件也加深了美国社会对华人的负面看法,认为华人喜欢参与帮会活动,内部神秘封闭,上贪下愚,搞人身依附人身控制。


人性在哪里都差不多。华人的所谓劣根性,除了过去的环境影响,还有初到美国举目无亲,只能依靠同乡会馆帮助的因素。这个和现在美国数百万上千万的非法移民,啊不,无证移民,有类似的地方(没人确切知道这个群体目前有多少人)。可是今天的美国有各种双语服务,你打个服务电话听录音,买件东西看说明书,就知道这种双语信息有多么普遍。当年排华的时代,哪有这些双语信息,翻译服务,志愿人员,政府优待?如果有这些,华人的形象就不会是与社会隔绝,被媒体丑化,被大众反对了。


似曾相识的华人内讧


作者:蔡茫茫(新未名律师事务所)

本文获作者授权转载自“美国剑知信息网”


似曾相识的华人内讧
似曾相识的华人内讧
打赏支持
   长按二维码!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本公众号。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连载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11)孤独求偶,华工光棍泪两行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10)882年美国的华人比例,现在有吗?排华到底为什么?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9)从林书豪答“我是谁”看排华法案的原因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8)自由女神当年欢迎华人移民吗?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7)从历史上最高法院对黑人的判决看华人境遇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6)王清福:华人的马丁·路德金!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5)愤怒指向谁,昨天,今天?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4)经济危机的替罪羊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3)“排华法案”需不需要道歉?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2)华人为什么来美?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1)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似曾相识的华人内讧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阅读前期美国华人移民百年风云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