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由与安全之间:美国人的枪

点“美国华人”蓝字加关注,ID: ChineseAmericans
一个客观、理性、包容的公众号


在自由与安全之间:美国人的枪

道格拉斯高中的枪击幸存者们呼吁州议员促成立法防止枪击案再发生。


二十多年前,我刚来美国,最喜欢的就是她的自由。那时候到机场去接人,可以在飞机出口等,送人可以一直送到飞机上。那时候看的电影里总是讲,有人劫机,大家只要乖乖的听劫匪的,就没有什么危险。911改变了一切。政府很快把机场的安检部门国有化,并且成立了一个巨无霸的国土安全部,开始利用外国情报监视法(FISA)的漏洞,在窃听外国人的同时,也以各种借口对美国人进行监视。我们不得不在机场为安检排长队,脱衣脱鞋,被搜身……为了安全,我们失去了很多自由!


在这二十多年里,有一部分人在某一方面却变得更自由了,那就是买枪持枪的美国人。1994年通过的针对攻击性武器的控枪令因国会拒绝再续在10年后失效。2017年2月参议院投票废除了奥巴马时期赋予社会安全局(SSA)录入购枪者心理健康信息的权利,允许约7.5万名精神病患者获得购枪的权力,新任总统川普马上签字同意。美国人买枪越来越容易,拥枪的自由增加了。


然而,在这二十多年里,每年都有三万多美国人死于枪杀,其中三分之二是自杀,三分之一他杀。有人说自杀也是自由啊,可是即使在今日的美国,绝大多数州安乐死还是非法的。最近被广泛报道的发生在拉斯维加斯酒店和佛罗里达校园的大规模枪杀案的受害者,则是每年被打死的一万多美国人里很小的一部分。


在自由与安全之间:美国人的枪

美国与澳大利亚枪击死亡数据对比 (来源:www.gunpolicy.org)


上图可以看出,在1994年通过针对攻击性武器控枪令后的10年,美国的枪支死亡率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而在2004年控枪令失效后,枪支死亡率持平并有上升迹象。对比1996年开始严格控枪的澳大利亚,美国的枪支死亡率居高不下,而澳大利亚从原本大约美国四分之一的水平降至十分之一。


触目惊心的数字,频繁发生在贫民窟的谋杀,大规模枪杀发生在教堂,酒店,学校……为了拥枪的自由,我们失去了多少安全感,和无辜的生命!


对于控枪这个话题 ,是支持还是反对,社交网上有大量广泛深入的探讨,似乎双方谁也说服不了谁。这是正常的,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背景不一样,生活环境不一样,对自由和安全的侧重也不一样。


在此,我不想和任何人辩论,也不想说服反对控枪的朋友,他们自有他们的道理。我只想请大家一起思考,在自由与安全之间,我们能不能找到一个平衡,能不能为了安全,放弃部分的自由。


在自由与安全之间:美国人的枪

图片来自 March for our lives 网站


如果你支持控枪,可以行动起来,3月14日妇女游行组织发起了一个名为“够了!”(#Enough)的学生走出课堂的抗议活动,3月24日有一个“为我们的生命而游行”(March for our Lives)活动,都可以参加,请到网上或脸书上查找当地游行信息。还有人发起了一个恢复1994年控枪令的白宫请愿(to restore 1994 federal assault weapons ban),呼吁禁止包括AR-15在内的半自动步枪,这个类型的枪是连续几次大规模枪击案的用枪。发起人称美国控枪是个很复杂的议题,重启一个以前生效过的法案,可能是最快的方式,并呼吁大家去签名!


签名网址: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restore-1994-federal-assault-weapons-ban (也可点击篇尾“阅读原文”进入网站签名)


在自由与安全之间:美国人的枪


最后,我想以丹奇的一首诗结尾,与朋友们共勉。


救救孩子!

丹奇 (02/25/2018)

当枪手走进校园,
子弹就已经失明,
分不清谁是共和党的孩子,
哪个是民主党的后代。
一阵扫射,
枪口下是我们的孩子,
鲜血流淌,
生命已去。

为了孩子们,
请放下党争,
选择和平。
面对杀伤性武器,
如何保护孩子生命。

第二修正案不可修改,
但当年的武器已经进化,
当年的政府没有核武,
今天的你,
怎可能仅靠枪支与核武为敌?

拥枪自保,多么悲哀
枪支泛滥,日益危机
善良之人,拥枪也难发射,
邪恶之手,武器释放淫威。

为了孩子,请呼吁控枪!
为了孩子,请放下武器!



在自由与安全之间:美国人的枪


作者:殷余民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赞赏

长按二维码

在自由与安全之间:美国人的枪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本公众号。


推荐阅读

枪杀案这么多,为了孩子的安全,到底该选谁?

一个弗吉尼亚家长对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事件的思考

防止校园枪击,控枪还是配枪?

拥枪控枪辩论为何无解?共和党议员:这是一种宗教热情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在自由与安全之间:美国人的枪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进入签名页面

发表回复